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童木复活 被动漫改变的成长记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7:05  新浪娱乐
阿童木复活被动漫改变的成长记忆(组图)

电影版《阿童木》10月23日公映

阿童木复活被动漫改变的成长记忆(组图)

《铁臂阿童木》是第一部引进国内的进口动画片

  撰文/王子烨 巩晓莉 金喆

  1980年,当《铁臂阿童木》作为第一部引进国内的进口动画片在电视台播出时,说实话,能即时观看的孩子实属凤毛麟角——经济条件有限,买不起电视机呗!从那时起,会喷火的铁臂阿童木、天才茶水博士就成为了很多并没有真正观赏过的孩子们口中最时髦的话题。而很多现在的“阿童木达人”对这部动画片的回忆,其实属于“后天恶补”。80年代中期,《铁臂阿童木》出版了小人书,一本书几分钱,被翻烂了才能周游列国一圈回到小主人手里。以致多年后,当阿童木出版了剧场版、动画版,已经能消费VCD的“阿迷”恍然大悟——“原来铁臂阿童木是彩色的!”

  时间再往后推30年,时至2009年,会喷火、能拯救世界的阿童木这次告诉你,他不仅是彩色的,而且是3D的。当制片方疾呼这是一次阿童木的华丽复活时,这个新时代小英雄能否也使你的记忆复活?在我们的采访中欣然要重新认识阿童木的人有之,但是执著于“不接受不说日文的阿童木”的阿迷也不是少数。

  为什么人人都爱阿童木?这个50年代被日本大师级漫画家手冢治虫创造出来的机器人,在某种意义上来说,不仅是英雄主义在我们童年时代的最初范本,更使我们第一次睁大眼睛——原来未来是这样的啊。虽然现在看上去,《阿童木》里的高科技实在太复古,但是,阿童木对于很多中国少年的意义,在于它第一次打开了科学幻想的大门,第一次让我们见识到了,动画片里的朋友还能这么厉害。

  岂止是阿童木,如果说起日本动漫史,足可以串起我们的童年经历。不是要在这里和大家显摆人名儿,但是,童年时候的日本动画朋友,在服饰、发型、动作举止、梦想确立、甚至是思考方式、价值观确立上对我们的影响,也许要等我们长大后才能慢慢发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