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台湾电影金马奖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9日22:05  新浪娱乐

  金马奖

  金马奖自创立以来,奖励了许多优良华语影片及优秀的电影工作者,成为华语暨华人电影影片制作事业最崇高的荣誉指标,也直接或间接地带动了整体电影事业的发展,对华人电影事业,堪称具有极重要的历史意义与地位。

  金马奖至今已举办了四十五届,只要是华语发音或华人制作的影片(包括国语、粤语、台语、上海话…等)均可报名参加竞赛。第十五届 之前于事前公布得奖名单,第十五届之后则于颁奖典礼 当天公布得奖名单。金马奖共设有二十一个奖项、二个特别奖项目、一个非正式竞赛奖项。包括剧情片、创作短片、纪录片及动画长片等影片奖项;个人奖项则有导 演、男、女主角、男、女配角、新人奖、原著剧本、改编剧本、摄影、剪辑、音效、动作设计、视觉效果、原创电影音乐、原创电影歌曲、美术设计、服装设计等; 特别奖为评审团大奖、评审团特别奖;非正式竞赛项目则有观众票选最佳影片。每年约有四十部剧情长片、二十部纪录片、创作短片及动画长片报名。 近年每届报名影片数量皆超过百部之多。 。

  金马奖评审

  金马评审团由来自电影相关专业领域中的电影工作者,如导演、编剧、影评人、摄影、美术、演员、剪辑等所组成。侯孝贤、柯一正、陈坤厚、徐枫、王童、归亚蕾、张婉婷、金燕玲等知名电影工作者,均曾担任金马奖评审。2002年起,更于决审阶段加入国际评审,如2002年日本导演行定勋及韩国导演金弘准,2003年德国导演莫妮卡楚特、英国动画导演珍琵琳及东京影展策展人晖峻创三,2004年日籍导演东阳一,2005年韩国导演郭在容及日籍导演林海象,2006年韩国导演金性洙及日籍导演渡边孝好,2007年纪录片导演修柏特尼欧格及中国导演谢飞,2008年日本资深影评人大久保贤一等人。

  金马奖特别奖

  每年金马奖均会发函请各大电影团体推荐金马奖特别奖候选人,并由台北金马影展执行委员会讨论通过后,在颁奖典礼上颁发奖座以表扬其杰出贡献。包括徐立功 (杰出制片人特别奖)、李连杰(大陆人士特别奖)、李行(终身成就特别奖)、郎雄(终身成就纪念奖)、杨德昌(终身成就纪念奖)、常枫(终身成就奖)、黄仁(特别贡献奖)均曾荣获此一象征电影界最高荣誉的肯定。

  金马奖颁奖典礼

  每年年底举办的金马奖颁奖典礼,为每年华语影坛重大盛事之一:两岸三地华语影坛之重量级导演与明星均受邀出席金马奖颁奖典礼。许多为华语电影努力贡 献的影人,如侯孝贤、杨德昌、李安蔡明亮王家卫周润发梁朝伟吴宇森徐克等人,均曾在此获奖。其中国际巨星张曼玉甚至创下六度入围,五次获奖的纪录,至今无人能敌。而许多国际级导演及明星亦曾受邀担任颁奖人,其中包括伊莉萨白泰勒、亚兰德伦、劳勃怀斯、查理士布朗逊、雪歌妮薇佛、江角真纪子、宫泽理惠崔智友、文森培瑞兹、金允珍…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