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艺术家顾也鲁生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09:06  新浪娱乐
资料:电影艺术家顾也鲁生平

顾也鲁(资料图片)

  顾也鲁(1916.9.1-2009.12.23)

  顾也鲁1916年生于姑苏古城,人称“袖珍小生”。20世纪30年代末从影,有作品近百,是上世纪40年代“孤岛电影”代表人物。中国电影百年之际,被国家广电总局授予“优秀电影艺术家”称号。

  1931年,在上海之友实业社当练习生时,参加吼声剧社,业余从事演剧活动。

  1937年加入青鸟剧社、上海剧艺社等团体,演出《雷雨》、《女子公寓》、《花 溅泪》等剧目。

  1938年加入新华影业 公司,主演《梁山伯与祝英台》等影 片。

  1942年后加入中联、华影等制片 公司,参加《博爱》等影片的拍摄。

  1944年后组织南艺剧社,在北平、天 津、青岛等地巡回演出《日出》、《 重庆二十四小时》等话剧。1946年返 上海,加入国泰影片公司。1947-1951年与顾而已、高占非等在香港组织 大光明影片公司,并在《水上人家》 、《野火春风》等影片中扮演角色。

  1951年入上海电影制片厂。曾在《宋 景诗》、《不夜城》、《子夜》等影 片中担任角色。还参加拍摄《小裁缝 》、《追回的青春》、《思乡曲》、 《中断了的三重奏》等电视剧。

    2009年12月23日凌晨四时三十分因医治无效于在上海龙华医院去世,享年93岁。

  演出影片

  1939:《葛嫩娘》

  1940:《梁山伯与祝英台》、《碧玉簪》、《王老虎抢亲》、《玉蜻蜓》、《珍珠塔》

  1941:《春风回梦记》、《野蔷薇》、《玉连环》、《碧海青天》、《小房子》、《地藏王》、《灵与肉》

  1942:《重见光明》、《第三代》、《博爱》

  1943:《千金怨》、《凌波仙子》、《秋之歌》、《第二代》、《渔家女》、《锦绣前程》

  1944:《大富之家》、《凤还巢》

  1946:《民族的火花》

  1947:《欲海潮》、《歌女之歌》

  1948:《国魂》

  1949:《野火春风》、《水上人家》

  1950:《小二黑结婚》、《诗礼传家》

  1952:《方珍珠》、《和平鸽》

  1955:《宋景诗》

  1957:《不夜城 》

  1958:《红色的种子》

  1959:《老兵新传》

  1961:《51号兵站》

  1962:《女理发师》

  1963:《北国江南》

  1976:《难忘的战斗》

  1981:《革命军中马前卒》

  1983:《子夜》

  相关介绍:

    顾也鲁身材矮小,头脑机灵,自幼酷爱电影。从影之初为大导演吴永刚和孙瑜所赏识,屡屡担任主要角色并获好评。一次吴永刚与友人无意间见顾也鲁从远处骑一女式单车,人小车小,巧致可乐,便称顾也鲁为“袖珍小生”,从此这一美名不径而走。那年代,几乎所有当红的著名女影星都与顾也鲁合作过,周璇、陈云裳、陈燕燕和李丽华等等等等,套用现在一句时髦话,就是“铁打的顾也鲁,流水的女明星。”

  顾也鲁爱电影、爱自由、爱进步,更爱祖国。抗战时,他坚决拒拍亲日影片,四十年代末到香港,和顾而已等共创大光明影业公司,拍表现抗日根据地生活的《小二黑结婚》时,为表现“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他竟“顶风作案”,弄来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画像挂在布景上。拍摄时,他让人在摄影棚外放哨,一见特务来盘查,就发出暗号,场内的人便将“朱毛”换成“蒋总裁”。哄走特务后,继续再挂革命领袖。要知道,当时特务如麻,暗杀成风,如此进步行为是要有些胆量的。

  新中国成立,南粤同庆。港英当局下令禁售红纸红布,顾也鲁等18位爱国影人遂冒死在香港郊外山坡用人体搭出“人民”二字和象征国旗的五星图案,以此庆祝祖国新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