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凡达》中国发布会 卡梅隆揭示影片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7:13  新浪娱乐

  影片的主题:尊重自然、尊重彼此、相互理解

  北京青年周刊记者:第一个问题,我昨天看片之后,看到在影片最后,土著人用自己的肉身和冷兵器与人类战争机器做对抗。我不知道您表现这样的场景,是想向全球观众表达什么样的情绪。

  第二个问题,我想问三位电影人,您是否认为未来电影发展的趋势肯定要去营造更多依赖于技术,营造更大的视觉奇观,或者本身就是一个违命题。

  最后是我对导演的祝福。

  詹姆斯-卡梅隆我先回答你的第三个问题,非常感谢。

  下面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实际上我们这部电影有好几个主题,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当然是环境保护的信息,但同时还有一个信息,就是我们人类技术社会,如何和自然、如何和土著文化打交道。从人类历史过去的发展来看,我们通常都是拿走他们的土地,把他们的人民进行同化。但是从这部电影上来讲,我们想说的是我们应该睁开自己的眼睛,睁开眼睛这一点,在电影里面反复表现了好几次,应该说它是一个寓言。纳威人有这样一句话:我看到你。我看到你同时又一个意义,就是我理解了你的想法,我们互相是相互理解的。所以我们想传达一个信息,就是我们互相能够看到别人,就是人类能够超越这种文化上的差别,能够尊重自然,能够相互尊重、相互理解。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电影制作技术的演变,我相信3D的技术将会逐步成为电影制作的一个主流,正如我在《阿凡达》电影中所使用的那样,我相信更多严肃的电影制作者将会更多的使用3D技术,而3D的荧幕在全世界各地都会增加,而我在《阿凡达》中所做的就是能够把观众再次带回到电影院里,而不仅仅是在IPone或者其他手持设备上看电影,因为大荧幕是不一样的,我希望用《阿凡达》重新点燃观众对大荧幕的热情。

  乔恩-兰道:最后我想补充一点,卡梅隆导演其实一直以来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运用技术,使他的故事能够讲得更好。所以在未来他将继续讲好他的故事,而他将继续把技术作为一块敲门砖,使他的故事变得更加的精彩。

  詹姆斯-卡梅隆:拍电影,最大的风险就是不愿意冒险

  电影杂志编辑:我是卡梅隆先生的超级影迷,我几乎看过卡梅隆导演所有的影片,包括他编剧的一些影片。我们观众在前些年看过很多特效非常精彩的影片,从《指环王》《变形金刚》,但是我看到《阿凡达》以后,我觉得在它的影像和特效方面更自然。卡梅隆先生一向以创新技术为他很大的特点,您觉得CG的发展现在到了什么样的程度?有没有极限?未来比如虚拟的摄影会不会代替真人的表演,或者所有场景都是虚拟拍摄。我们知道《阿凡达》大概60%的内容是特效制作的。

  《阿凡达》投资非常大,美国有一个影评人说:感谢卡梅隆,我们终于看到还有人能够很好的去处理2-3亿美元的投资,能够很好的拍出一个电影、拍出一个故事。但是越来越高的投资会带来很大的风险,这对于导演,包括电影公司,是不是有很大的压力?卡梅隆先生对于电影投资越来越大有什么样的看法?谢谢!

  主持人(季小军):电影会不会虚拟不知道,新闻发布会一定是真人出现的。

  詹姆斯-卡梅隆:你提的这两个问题都非常好,而且它们都是涉及到《阿凡达》这部电影的大问题。我先回答一下关于风险的问题。我想对于每一个电影人来说,不管你是做小预算的电影还是大预算的电影,制作电影本身对个人而言都是一个很大的风险,因为它将涉及到你的职业生涯,你的职业将来会往何处走,以及下一部电影有没有人愿意为你投资。

  我想在《阿凡达》这部电影公映以前,很多人都说这部电影风险太高了,又没有明星,主角的皮肤居然是蓝色的,我们干吗要看这么一部电影呢。但是我个人的感觉是,在随着每一部电影都越来越相互接近的情况下,其实拍电影面临最大的风险就是你拍的电影和别人一样,最大的风险就是你不愿意冒险。如果《阿凡达》这部电影能够成功,它就证明你要拍一部成功的电影,不需要一部电影有第三集、第六集,或者它必须有一本书来作为原本的依据。这样它的成功也不仅可以鼓励好莱坞的电影制作人,以及世界上其他地方的电影制作人主动地去冒风险,来讲述他们自己内心的故事,因为这正是观众所需要的,观众需要新的故事,在他们走进电影院的时候,他们希望能够看到一个新的场景,讲述新的故事,而不是看一看老生常谈的东西。

  至于说到未来CG技术的发展和实拍之间的关系,再过五年,《阿凡达》电影制作中所利用的技术,将成为非常普遍的技术,每一个电影制作人都可以选择使用,也就是说他们首先思考我的故事是什么样的故事,然后按照这个故事选择使用哪种工具,可能是完全实拍的模式,也有可能是纯粹的动画制作,也有可能像《阿凡达》一样应用部分表演捕捉技术,也有可能完全使用表演捕捉技术,所有这些都只不过为电影人所能使用巨大的工具箱又增加了一件好用的工具。

  乔恩-兰道:电影人愿意承担风险是一件事情,但是像一些电影工作室,像20世纪福斯公司这样的大公司,他们愿意去冒险,又是另外一件事情,所以在此我要非常衷心感谢20世纪福斯公司,感谢你们愿意承担这样一次风险,尤其是要感谢20世纪福斯公司总裁吉米-杰阿诺普洛斯先生,你帮助我们承担了风险,取得成功。

  詹姆斯-卡梅隆:我的所有影片都是爱情片

  中国日报记者:你以前的影片大多数都是爱情主题,这部《阿凡达》想表达的是什么样的爱情?

  詹姆斯-卡梅隆:我想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我的所有影片都是爱情片,或者讲述的都是人类的爱。比如说《异形》讲到就是母女之爱;《真实的谎言》谈论了婚姻关系;《泰坦尼克号》是一个传统经典的男孩遇上了女孩。《阿凡达》也是一个男孩遇到一个女孩,但是它的情况又不一样,这两个人是处于不同的文化中,而且他所处的文化正处于冲突之中。但是我想关键在于无论你的视觉效果有多好,不管这个电影创造出来的形象多么美丽、梦幻,最关键的还是要能够打动你的观众才行。换句话说,不仅仅在视觉要让他们感觉好,还要打动他们的心灵。如果观众能够跟着你一起跨过以光年来计算的距离,来看一看两个皮肤是蓝色的角色,他们深高有10英尺高,但是他们之间的情感互动仍然能够打动观众的话,那么我觉得这部电影就是成功了。

  主持人(季小军):如果你是杰克,你会留下来吗?

  詹姆斯-卡梅隆:从我本人来讲,我实际上已经像杰克一样,已经在潘多拉星球上生活四年半了,现在我是回地球上度个假。我想从潘多拉星球来讲,包括杰克,实际上你在接触他的时候,在一开始,人们告诉你这个星球会毁了你,森林里的怪兽会吃掉你。对于杰克和我们的观众而言,这部电影都是一种发现之旅,是你打开自己的眼光去接受、去改变自己的观念。到电影结束的时候,如果有观众会为他们的感情所感动,会哭泣、会流泪,我觉得这都是电影的魅力。对于电影而言,它可能会创造出来一个梦幻般的环境,观众要经历同样的经历,要停留在这里,我觉得这样一部电影应该是非常成功的,不仅仅对《阿凡达》来说是如此,对于其他电影,包括中国著名电影人张艺谋的一些电影也是成功给你创造一个环境,让观众在最终电影结束的时候还在回味,这正是电影和电影院的魅力所在。

  希望中国能够进口更多影片

  提问:您对《阿凡达》这部电影的前景有何看法?另外中国目前的引进片制度对进口电影的数量有很大的限制,您是怎么看待这种限制作用的?

  詹姆斯-卡梅隆:首先关于《阿凡达》这部电影的前景,我们进行了很多的讨论,但是还要取决于观众,看观众是否喜欢这样一部电影。我想我们的合作伙伴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有很多新的3D荧幕竖起来了,另外还同时以3D和2D形式进行公映。

  关于世贸组织不是我本人的专业领域,作为一个电影人,也许我可以说一句,我觉得中国的经济发展的非常快,我们感觉中国电影制作人和制作公司的实力发展也非常快,在全世界也非常受尊重。也许有人会觉得在这个时候可能不需要像过去那么大程度的保护力度。不过我还得重复一句,这不是我的专业领域。

  再补充一点,在电影业有这样一种思路,美国也是如此,认为一个电影的票房高了另一个电影的票房就会降低,但是往往一个电影票房高了,会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使总的票房会增加,从而促进整个电影业的发展。我想我是希望中国能够进口更多的影片,这种进口也会促进中国电影业的发展,它会激发中国建设更多的电影院,吸引更多观众进入电影院看电影。所有这些反过来又会促进中国电影制作人制作出更好的电影。

  主持人(季小军):现场来了两位《阿凡达》导演影迷代表,他们准备送一个礼物。

  影迷代表:我代表中国影迷詹姆斯-卡梅隆等三位先生来到中国。我先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礼物。这个礼物是中国皇帝的玉玺,因为很多影迷把卡梅隆先生称为“电影之王”,我们认为卡梅隆先生用了这个玉玺之后更加名符其实。这个玉玺,卡梅隆先生可以当做一个装饰品,摆在您的办公室。

  还有一件珍贵的礼物送给三位。这是一个珍藏多年的海报,能够经常唤起我们广大影迷对那份跨越阶层真挚情感的回忆,让我们相信生命可以消失,真爱必将永恒。作为影迷代表,昨天我观看了《阿凡达》,这部电影给我的深刻印象是:它必将引爆我们广大科幻影迷的激情。我认识很多影迷都将从不同的城市赶到中国,拥有3D巨幕的城市,他们甚至坐飞机来观摩这部宏片巨制。如果只有像卡梅隆先生这样的科幻风格才能造就这样的宏片剧直,我们愿意和卡梅隆先生一起疯狂。

  主持人(季小军):最后请三位先生在《阿凡达》电影海报上签上他们的名字。

  (发布会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