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韩国电影总盘点:复苏中的探索行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6:3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跨越2008年的萧条,2009年《霜花店》《过速绯闻》的双双大红为韩国影市的复苏开了一个好头。回首2009,尽管好莱坞大片以及巨制一波又一波来袭,《老搭档》《乌龟快跑》《国家代表》《海云台》《早安总统》等影片的各领风骚,宣告了韩国电影不再沉寂。中等片、类型片、独立制作的活跃也昭示了影人的不停探索和市场的欣欣向荣,《海云台》等电影向海外的输出步伐,更体现出他们的野心和实际行动。本文并非简单罗列,但求一些有益的借鉴与启示。

  《霜花店》《过速绯闻》年初走俏 2009年开门红

2009年韩国电影总盘点:复苏中的探索行者
《霜花店》与《过速绯闻》年初走俏

  2009年新年首周,《霜花店》就终结了《过速绯闻》连续蝉联三周的冠军旅程,此后数周里韩片的争斗也基本止于这两部叫好又叫座的影片了,为本年度韩国电影的复苏。《过速绯闻》除了归结于车太贤的大银幕喜剧号召力外,也表达出了民众对于明星私生活话题的恒久关心,且上映后显现出长线卖座的良好势头。《霜花店》则主创阵容十分豪华,题材分外吸引人眼球,导演柳河从十几年前的纯文艺追求到近年来逐渐向商业靠拢,两位型男影星朱镇模赵仁成之间的男男床戏更受女性观众期待。新年伊始,韩片靠《霜花店》和《过速绯闻》这两部作品焕发出强大生命力感觉,但细想之下,似也仅有此两片苦撑门面嫌疑,无论如何,两片蒸蒸日上的票房数字在当时处于低谷的韩片市场来说都是一剂强心针。

  观众更爱看电影 《海云台》破千万人成影史第四

2009年韩国电影总盘点:复苏中的探索行者
《海云台》票房爆棚

  这一年度对于电影从业者来说最好的消息,无疑是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去买票支持韩国本土影片。《过速绯闻》的票房跨年长红,最终以830万观众的观影数字完美谢幕,更跻身韩国影史第八,年中的灾难片《海云台》吸引1139万人入场,打入影史第四,成为了最近三年第一部观影人数超过1000万名的影片。下半年大热的励志体育片《国家代表》808万观众数字助影片成为影史第七。《海云台》号称是重金打造韩国版《后天》,彼时《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口碑欠佳意外给出了最大机会,也为《海云台》的票房突围创下良机。《国家代表》与《海云台》热映期间,排行榜前两位如冰封般稳固,丝毫没有罅隙令其他电影可钻。从《太极旗飘扬》《汉江怪物》的成功大概就可以看出来,韩国人很珍爱本土的大制作影片,《海云台》号称砸进去近一亿人民币,收到的回报也相当可观,且它是继“变2”之后2009年第二部连续三周蝉联票房冠军的电影。2009年一年3度刷新影史卖座影片记录,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票房红火的年头。

  年度黑马:独立片《老搭档》 《国家代表》四周制霸

2009年韩国电影总盘点:复苏中的探索行者
《老搭档》 《国家代表》四周制霸

  如果说汇聚了大制作、大明星的《海云台》的成功属于水到渠成,那么年度黑马出现的意义正在于它为电影人创作方向树立了全新的思维方向,也许观众并不总是对大片感兴趣,年初一部名为《老搭档》就改变了人们脑海中独立制作片不会卖座的看法,也让在“大片思维”行业中求生存的韩国电影从业者看到了制作小成本影片的希望。《老搭档》投入仅仅只有一部普通韩国电影的几十分之一,自1月15日上映后,挺过了最初遭受冷遇的阵痛,逐步迎来票房过渡到天堂的光明,不但日渐刷新纪录片、本土独立电影在韩票房记录,还在第45届百想大赏上获得最佳新人导演赏,成为年轻人中竞相观看的热门作品。到了暑期档收官阶段,好莱坞大片热潮逐渐退却,《海云台》和《国家代表》拿出了长线热映势头,名次与票房都紧紧咬住彼此交替上升。曾经蝉联四周冠军的《国家代表》并无大明星出演,但以全新的故事区别于体育题材电影,观众可以看到专业韩国国家滑雪队的运动员英姿,河正宇金基石、金东旭等演员的扎实表演更成为影片质量的保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