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香港电影备忘录:港片进入黑白灰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28日16:42  新浪娱乐

  (六)奸人已死:港片进入黑白灰地带

  当去年年底龙方因病逝世时,有媒体称为“奸人已死”,而随着今年“奸人坚”石坚、“大傻”成奎安相继过世,“奸人已死”则成为媒体形容香港电影业的一句话,何况还有录制节目过程中猝死的陈鸿烈

  之所以形容这些电影人为“奸人”,并非是他们在现实生活里大奸大恶,而是因为他们在电影中的奸人形象过于深入人心,如石坚,早在粤语残片时代的《黄飞鸿》系列里他便是扮演关德兴的对手,长期“作奸犯科”而受到黄飞鸿的教训与教化;又如成奎安,他在八十年代的《喋血双雄》等影片中扮演黑社会老大而让人恨之入骨,尽管后来成奎安还演过《穿牛仔裤的钟馗》、《我在黑社会的日子》等作品,扮演一些比较正派的角色,但个人风采依然是被“奸人”所掩盖。

  任达华黄秋生等也曾在九十年代的香港电影里扮演过不少的黑社会或者坏人形象,如《侠盗高飞》,不过他们的电影形象在新世纪已经通过《无简单》、《PTU》等作品而“漂白”,即使再演坏人也并不显得那么坏,如《天水围的夜与雾》中的任达华,他的银幕形象使得他跟这个角色之间产生很大的差异,让人难以将两者等同起来。

  于是,“奸人已死”,那些“尽皆过火,尽皆癫狂”的疯狂行为,难以再找出银幕代言人——这何尝不是对香港电影人的青黄不接的一种感慨呢?而香港电影里的所谓“坏人”,也更多是进入一种黑白相间的灰色地带,如《新宿事件》里的成龙《天水围的日与夜》里的任达华、《十月围城》里的胡军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