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票房综述(2010-1-14):《阿凡达》五连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01:22  新浪娱乐
香港票房综述(2010-1-14):《阿凡达》五连冠

《阿凡达》再夺香港票房冠军

香港票房综述(2010-1-14):《阿凡达》五连冠

《灵动:鬼影实录》夺得亚军

香港票房综述(2010-1-14):《阿凡达》五连冠

上周第三《福尔摩斯》本周排名第二

  新浪娱乐讯 《阿凡达》的迅猛之势已经远远的超过了一些人的想象,其不但在北美票房已经达到4.5亿美元,香港票房也会在一周里超越《泰坦尼克号》的1.14亿港元,成为新的纪录新的传奇。而电影本身所形成的话题性与影响力,更是超越了电影自身,衍生至电影市场、媒体甚至日常生活里。

  本周票房要点:

  1.《阿凡达》周四票房1.05亿港元,相信周日时可以突破1.1亿,而下周四时可以超越《泰坦尼克号》的1.14亿港元的记录。

  2.《灵动:鬼影实录》与《神秘盒》这两部作品虽然在新上映的八部作品中票房最好,但口碑很差,钱景不乐观。

  3.《不可征服》《以眼杀人》评价高,但小范围上映,票房成绩也不好。

  表1:香港票房排行榜(2010年1月14日)

名次 片名 票房(港元) 上映院数 上映日数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阿凡达》 1,518,059 56 29 10544
2 《灵动:鬼影实录》 356,860 29 1 44
3 《福尔摩斯》 173,268 33 22 2182
4 《撕票风云》 130,357 14 8 189
5 《忠犬八公的故事》 109,397 26 8 211
6 《神秘盒》 102,467 28 1 10
7 《不可征服》 60,471 9 1 6
8 《死亡录像2》 59,929 23 8 243
9 《十月围城》 58,358 18 28 1576
10 《以眼杀人》 58,214 6 1 6

  表2:香港累积票房排行榜(2010年1月14日)

名次 片名 累积票房(万港元)
1 《阿凡达》 10544
2 《福尔摩斯》 2182
3 《十月围城》 1576
4 《暮光之城2:新月》 1467
5 《艾尔文和花栗鼠2》 606
6 《天上掉馅饼》 550
7 《死亡实录2》 243
8 《纽约,我爱你》 214
9 《忠犬八公的故事》 211
10 《刺陵》 208

  (一)《阿凡达》五连冠将达1.1亿港元,圣诞档排名尘埃落定

  截至1月14日周四,《阿凡达》的全球票房已经约15亿美元,其中北美票房4.5亿美元,中国内地超过4亿元,台北市场2.7亿新台币,而香港也已经1.05亿港元——如果加上周五到周日的票房成绩,内地可以超过5亿元,台北将近3亿新台币,而香港则必定破1.1亿港元,直追《泰坦尼克号》的1.14亿的记录,相信将在下周可以刷新这个记录。

  《阿凡达》不再是一部简简单单、普普通通的电影,而是一次技术性的革命,是一个全球性的话题,尽管其对于是否能像七十年代的高概念影片般,将被电视吸引的观众拉回到电影院来还有些言之过早,但可以肯定的是,影片提高了观众们的观影体验的要求(如今年的《钢铁侠2》、《哈利-波特7》、《玩具总动员3》等据说将也会推出IMAX版或3D版),更促进了电影技术、影院的发展,如笔者所在的广州,《阿凡达》上映前的不少电影院往往只是一个或者两个3D电影的放映厅,但随着《阿凡达》的上映,带动了影院的改善潮,不少影院都有两三个厅来放映3D版的《阿凡达》……《阿凡达》将原本缓慢改善的影院设备,变得如此的触手可及,而日常生活里的交流,报纸杂志电视等媒体,也充满着“《阿凡达》”这个话题。

  而在《阿凡达》的带动下,去年的圣诞档新片取得了整体上比前两年要高的成绩。两部华语片,《十月围城》《风云2》,香港票房累计一起超过3000万港元,高出2007年、2008年的同一个档期的华语片票房(2007年、2008年几乎是只有一部《投名状》《叶问》胜出);外语片除了《阿凡达》,《福尔摩斯》《暮光之城2:新月》都分别达到2182万、1467万港元。也就是说,去年的香港圣诞档新片,票房收入将会在1.8亿港元左右(截止时间在各部作品的下画日),比起1997年的圣诞新片票房还要高。

  而圣诞假期新片的最终成绩排名是:《阿凡达》,《福尔摩斯》,《十月围城》,《风云2》,《暮光之城2:新月》。

  其它的旧片方面,上一周的票房季军《死亡录像2》,单日票房从首映日的约32.6万港元直跌至不足6万,下跌程度令人大跌眼镜,这既跟影片的口碑不高有关,也因为被风格相似的《灵动:鬼影实录》分流了不少的观众;而以狗为题材的温情片《忠犬八公的故事》还保持着超过10万港元的票房,应该最终可以达到250万港元;至于姜国民执导的《撕票风云》,累积票房大约190万港元,随着下周罗守耀的暴力动作片《灭门》的开画,《撕票风云》估计在这一周时间里还可以取得60万港元左右的成绩,最终在250万港元左右。

  (二)本周新片:混战中的两败俱伤

  本周四有八部新片在香港影院上映,加入这仍然以《阿凡达》为重点的一月市场,结果依然是《阿凡达》一枝独秀、新片两败俱伤的惨状——虽然有《灵动:鬼影实录》、《不可征服》、《神秘盒》及《以眼杀人》四部新片能“杀入”票房榜,但加起来的票房收入只有约58万港元,相当于《阿凡达》同日的35%。

  其中,票房最好的是恐怖片《灵动:鬼影实录》。九月底在北美上映的《灵动:鬼影实录》,以其伪记录片的风格,加上希区柯克式的悬疑惊悚气氛的成功营造,以1.5万美元的低成本在北美市场取得1.07亿美元的票房,成为2009年北美市场的最大黑马。影片讲述一对中产阶级的夫妻搬到了城郊的一栋小别墅,但也遭受着灵异现象的困扰,于是丈夫决定用隐藏的摄像机记录下这些被困扰的过程……影片的制作风格手法有些类似于《死亡录像》,但成功营造的悬疑惊悚气氛无疑带给观众更多的震惊,不过这钟类型的恐怖片这几年增多,加上影片本身的成绩并不突出,在香港口碑不是很高,市场前景是不可能像北美般成为年度最大的黑马。

  卡梅隆-迪亚兹领衔主演的恐怖片《神秘盒》的香港票房更差,主要因为上映前《灵动:鬼影实录》更有话题性,而卡梅隆-迪亚兹已经不再像九十年代末般具有那么大的吸引力。

  而《不可征服》与《以眼杀人》是本周新片中口碑最好的两部作品。前者是不服老的“演而优则导”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最新作品,改编于约翰-卡林的作品《与敌人战斗:纳尔逊-曼德拉和一场改变国家的比赛》(playing the enemy: nelson mandela and the game that made a nation),由摩根-弗里曼马特-达蒙等主演,其中摩根-弗里曼扮演这位南非的传奇总统曼德拉;影片的成功之处在于将体育与政治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并由此呈现出主旋律的主题思想;而影片在香港雅虎的电影论坛几乎都是获得满分的评分,如一位观众认为“故事拍的出色;全片差不多无闷场……唯一我觉得全片有两个戏剧性的处理(派报纸及飞机)有少许突兀,但整体上这部戏仍是一部上乘的作品”。

  至于《以眼杀人》,则是一部改编于新闻记者乔恩-荣森的伊拉克战争题材的畅销小说的作品,风格有些类似于乔治-克鲁尼《阅后即焚》,而伊万-麦克格雷格与凯文-史派西的加盟使得影片的阵容更加强大。影片的名字来自于美国的谚语,而以黑色幽默的风格讽刺了军方的一些不切实际的行为。而尽管如此的结合了三大明星,但《以眼杀人》在北美上映迄今仅有320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在香港,票房收入预计在三四十万港元,而影评人石琪评论影片“颇有荒谬感,让演员们各有生动表现。然而欠缺画龙点晴的神采,剧情发展亦有点到喉不到肺,后段就不及前段有趣,尚未做到淋漓痛快”。

  (三)香港电影发展基金:要发展还是要噱头?

  近日,香港电影发展局发出新闻通稿,表示将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优化电影发展基金,并推出多项大型活动,包括以“香港电影NEW ACTION”的旗号推广香港的3D立体电影制作技术等,以求推广香港电影业。

  其中,优化电影发展基金的措施主要包括将投资电影制作基金的投资上限由原来的1200万提高至1500万港元,而投资比率也由原来的30%提高至35%甚至40%,并取消了原来所要求的申请人、影片导演或监制在过去10年里曾拍2部影片的“10年”期限限定——应当说,如此的“优化”看上去很美,实际作用却不见得那么的美好;至于电影局委员王英伟所说的“其中一部由本地著名编剧岸西首次执导的电影《亲密》,在香港及海外影展中更屡获殊荣,足证基金在培养电影人才、促进香港电影业发展和提升业界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更是显得言之过早——《亲密》确实是在海内外的影展中参展过甚至获得一些奖项,但在香港电影界成名十多年的岸西是不是“基金培养人才”而出来的呢?而且,仅是一部电影的成功就能证明香港电影基金的“促进香港电影业发展和提高业界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更多是在为自己的脸上贴金罢了。何况,看看电影基金所辅助的其它几部已经公映的作品质量如何吧,熊欣欣导演的动作片《战-无双》,谢立文导演的动画片《麦兜响当当》

  而香港电影基金“与时俱进”的是,因为近期《阿凡达》的3D版在香港等地都大热,电影局将在今年的“香港国际影视展”中以“香港电影NEW ACTION”的旗号推广香港的3D立体电影制作技术,“向世界展示香港在立体电影方面的制作技术和创作成果,吸引海外投资者使用香港的‘一条龙’后期制作服务和建立长远的合作关系,以促使香港成为亚洲区内的3D立体电影制作中心”。姑且不说香港电影发展局2008年年底推出“香港电影NEW ACTION”时的那种信誓旦旦感与一年多来的“成绩”,就说这香港电影的“3D立体电影制作技术”与后期制作服务吧,前者在这一年多的“3D电影元年”里并没有出现新的3D电影,倒是香港的意马国际特效公司制作的《阿童木》以2D技术制作出来的效果,显然比好莱坞的同类电影差了一大截,而后期制作服务,早就被香港电影人所诟病,陈可辛陈木胜、彭氏兄弟等纷纷将自己的香港电影拿到泰国制作后期则是例证……电影局想要单凭自己的几句空话就能忽悠到广大的投资者,显然是一厢情愿。

  香港电影业在华语两岸三地里,并不缺人才,也不缺技术(华语电影圈的比较),但很多作品往往连基本的故事都讲的含糊其辞,无法自圆其说,更别说特效如何的媲美好莱坞(空话人人会说),作为政府部门的香港电影局,与其如此的大张旗鼓的搞噱头,还不如踏踏实实的做好培养、支持本土电影人才的工作。

  何况,本月来的几起香港电影的事件,侧面反映着香港自身电影人才的青黄不接与电影作品的缺乏佳作——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公布,纪录片《音乐人生》与内地演员王学圻分别获得最佳剧情片与最佳男演员奖,都是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的创纪录,这不止是因为香港独立电影(包括《三条窄路》等作品在2009年也赢得不少掌声)与内地演员已经在香港电影界的异军突起,也侧面反映出香港剧情片的质量下滑与香港演员的青黄不接;再者,与去年1月份有《大搜查》《梅兰芳》、《机动部队:同袍》、《赤壁下》《家有喜事2009》《游龙戏凤》《停车》《爱情左右》等八部华语新片在香港市场上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的1月份仅有《撕票风云》、《灭门》及《孔子》三部华语新片上映,市场份额呈现出持续性下滑的趋势。

  (四)下周开画:“小丑”希斯-莱杰的魔鬼秀

  “小丑”希斯-莱杰生前的最后一部作品,即这部融合了奇幻、悬疑、冒险等类型的作品《帕那索斯博士的奇幻秀》(The Imaginarium of Doctor Parnassus),受到不少影迷的期待后终于于下周四(1月21日)登陆香港影院,成为希斯-莱杰的最后一场SHOW。

  同台竞争的是罗守耀的动作暴力新片《灭门》,其沿袭了《夺帅》时的风格;另外还有三部外语剧情片,包括被赞誉为2009年最好的电影之一的英国电影《成长教育》(An Education)、法国获得七项凯撒电影节大奖的人物传记片《花落花开》(Seraphine),即罗伯特-德尼罗、凯特-贝金赛尔、德鲁-巴里摩尔等主演的家庭伦理片《天伦之旅》(Everybody's Fine)。

  阿木/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