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子门徒折射当下文坛 对号入座猜猜都像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23:50  新浪娱乐

  文/无招

  对于开年大片《孔子》,早早笔者便一睹为快。总体合乎预期,其中除了发哥的孔子让人印象深刻之外,由颜回、子路、子贡和漆思弓等组成的“孔子门徒”同样让人难忘。众所周知,孔子门徒多达三千余人,其中更有“七十二贤人”显著于世,在七十二闲人的基础上则有“四科十哲”。不过电影《孔子》则重点强调了颜回、子路和子贡等六大“门徒”。

  做为孔子的得意弟子,列位门徒各怀绝技各有所能,在影片中表现颇为抢眼,有意思的是,他们表现出来的一些气质和做过的事情还可以看到当下文坛的部分名家身影。我们不妨对号入座,猜猜都是谁?

孔子门徒折射当下文坛对号入座猜猜都像谁?
颜回

  颜回: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复圣”颜回,位列众贤之首,可见其地位和影响。当颜回坠入冰湖不顾安危救师傅著作之时,孔子在湖面大喊颜回上来,最后孔子抱着颜回冰冷身躯,想用体温救颜回,不愿相信颜回已然离世……这一幕见证了颜回对于文化的保护,以及二人的师徒情深。此外,颜回也是孔子的一面镜子,如他向孔子说的:“如果人不能改变世界,那应该改变自己的内心。”以及当面对孔子不要将全部理想寄托在鲁君身上的批判,都可看出颜回的直言品格是十分突出的,也是当下所缺失的。

  此番饰演颜回的则是有着“古装王子”之誉的任泉,其表现可谓亮眼,如尊师重道的赤诚之心,敢于进言时的不卑不亢都在任泉的塑造下显得尤为可信,让我们看到了2500年前中华民族读书人的风骨。周润发对其精彩的表现发出声声感叹:“演颜回的任泉也很伟大,冰水很冷,那天他在里面泡了8个小时!”

  可以预见,随着《孔子》的热映,古气十足的任泉将会随着颜回的广为人知达到事业的一次高峰,而颜回也将是任泉古装角色一个坐标性的标志。对此,任泉说道:“演‘颜回’,是我演艺事业的一个里程碑。拍摄《孔子》让我更深刻领悟儒家思想,让我学会更加谦和、淡然。”

  孔子评语:“贤哉回也,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子路:任侠重义 知其不可而为之

孔子门徒折射当下文坛对号入座猜猜都像谁?
子路

  相对颜回的文质彬彬,子路则给人的感觉是耿直鲁莽,不像一个文人,倒像一个粗人,其身上更有一股久违的任侠之风。电影里,子路可以“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譬如他当街一人救下小奴漆思弓。而且子路更有着其他弟子少有的豪爽性格,譬如大碗喝酒……还有去卫国赴任时的“知其不可而为之”。

  此外,子路舍生临死前毅然的系好衣帽的举动更是身体力行了孔子的“为官者,每日当外正衣冠,内正心灵品德。”的精神,此乃真君子也。不过可惜的是,电影倒是把子路敢当面批评孔子的性格转移到了颜回身上。

  孔子评语:“壮哉子路,真君子也。”

  子贡:办事通达 儒商鼻祖

孔子门徒折射当下文坛对号入座猜猜都像谁?
子贡

  子贡,作为孔子门徒里最有作为的一位,他曾任鲁、卫国相,办事通达,口才雄辩,善于经商,被看作是春秋时期著名的外交家和商人,后世尊称其是“儒商鼻祖”,还有拜他为“财神爷”的。可见子贡不仅能说,而且能干。

  于是乎,电影里面临陈蔡之困的艰难时,子贡则能想解决办法,孔子对其评价道:“子贡啊。你总是有办法的。”虽然仅仅是这短短的一句话,但是却点出了子贡的办事能力之强。

  孔子评语:瑚琏之器(比喻人特别有才能,可以担当大任。)

  冉求:多才多艺 擅于政事

  同样,冉求也是孔子门徒里的七十二贤人之一。而最终孔子能够回到鲁国,也是因冉求抗齐有功的原因。一个书生也能打仗,并取得辉煌之战绩,可谓是艺多不压身的典范。

  历史上的冉求曾为季氏家奴,所以受到孔子的唾弃。不过在孔子周游列国的过程中,冉求也是多有跟随。此外,冉求也是多才多艺,擅于政事。在孔子回到鲁国的晚年,也是多亏了冉求的照顾,方才无忧。在本片中,冉求是孔子有心放行,任由弟子的发展,而没加限制。

  孔子评语:求也,千室之邑,百乘之家,可使为之宰。

  漆思弓:身残志坚

孔子门徒折射当下文坛对号入座猜猜都像谁?
漆思弓

  作为七十二贤人的漆思弓虽然名声不及颜回、子路那般为人所知,但是在电影里,却是一个比较突出的人物。因为他,让孔子在朝堂之人“舌战群儒”;因为他,让孔子有心废除“人殉陋制”;同样因为他,让我们看到了孔子“仁义智慧”的君子品格。

  电影里的漆思弓是以“身残志坚”的形象示人,但是相对历史上他是受到刑罚所致,电影则是用比较戏剧性的手法处理(在逃跑路被箭射中),而且这一处理也在电影里起到不小的作用,因此从可观性上而言,处理的不错。

  孔子评语:有教无类。

  公伯寮: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所谓相由心生,在公伯寮身上得到了比较淋漓尽致的体现,其造型更是有着几分“日本鬼子”般的神采。相对历史上公伯寮出卖子路,电影里则是出卖自己的师傅孔子。这样的设置同样是为了增加电影戏剧性,使得矛盾力量更为集中。

  片中,孔子对公伯寮的评价是“朽木不可雕也。”而历史上,当孔子得知公伯寮在季孙斯面前诋毁子路时也没有多过埋怨,并阐述了“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的道理。不过不管是公伯寮诋毁子路,还是出卖孔子。孔子均没有埋怨怪罪公伯寮,可见”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

  孔子评语:朽木不可雕也。

  由上可见,此番电影《孔子》所选取的 “孔子门徒”虽少但是极具代表性,它折射出了当下文坛的某类现象和某类人,同时让人领略到春秋乱世的种种风貌,而这些弟子的优点和特点也是孔子所没有的,和缺乏的。譬如颜回的敢于直言,和尊师重道的精神。

  此外,亦文亦侠的子路“拔刀相助”的品格,子贡“全面多能”的才干以及冉求领兵抗齐时的“战无不胜”都是孔子没有的。同时对于公伯寮这种“朽木不可雕也”的背叛者也要时加警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