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品购物指南:新中国动画历险记从李献计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9日10:38  精品购物指南微博
“青春感伤”是本片的精神内核 “青春感伤”是本片的精神内核
戏仿、拼贴、致敬、搞笑是《李献计》的招牌动作 戏仿、拼贴、致敬、搞笑是《李献计》的招牌动作
李献计为打穿游戏而受伤的手指 李献计为打穿游戏而受伤的手指
这个“药盒”是典型的“红白机”产物,灵感来自于“超级马里奥”的成长蘑菇 这个“药盒”是典型的“红白机”产物,灵感来自于“超级马里奥”的成长蘑菇

  采写/王子烨 巩晓莉 谢韬 马驰

  《李献计历险记》是2009年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奖”提名作品之一,而对北京青年李阳(网名:年轻优秀的飞行员)来说,这部动画处女作则是一出“个人动画就为了自己‘High’”的随意之作,或者说是一部自我娱乐性质远大于企图心的作品。原属于专业人士关注的“动画学院奖”和一直是“边缘趣味”范畴的国产动画,这一次得到了意想不到的关注——无论在文艺青年聚集地“豆瓣”网,还是“上班青年”登录的“开心网”上,《李献计》被群众点击到首页推荐、友邻分享,有网友甚至称赞其为“2009年最牛X的国产动画片”;而在VeryCD,它的下载量更是数十万计,留言两千多条。

  而这只是个开始,自从《李献计》在民间大肆传播以来,VeryCD在首页做了“原创动画”特辑,《打,打个大西瓜》《功夫兔合集》等上百部原创动画集体浮出水面。这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不是提到动画就代表低龄、提到中国动画就只有《蓝猫淘气三千问》《喜羊羊和灰太狼》。“李献计”和更多的中国动画作者,已经开始了一轮新的历险记。

  Story 故事

  惨烈少年的失恋情事

  失恋的男孩李献计为回到和女友王倩分手前的时间,不惜卖肾、打造金属手指、偷运文物、与拉登打斗获得50万,这一切都是为了能打穿一款游戏,因为打穿后就能通过一扇时间之门,回到与女友分手之前,避免一些事情的发生……这是《李献计历险记》(以下简称《李献计》)的核心故事,一个典型的惨烈少年失恋情事。所以,它能轻易触碰到所有人心灵柔软的地方,敢问,谁没失过几回恋,谁又在生活中没遇到过几个王倩呢?在影片结尾处,配合巴赫的旋律,李献计终于找到了他失落的青春和恋人,但在一次次的时间旅行中,李献计已经变老,看着女孩的背影,他自语道:看到王倩,我很平静,就好像一瞬间经历了整个人生。

  《李献计历险记》很酷。它的酷不在于故事本身,而是在于他讲述故事的方式,以及整个制作的态度。一个人,一台破电脑,两年多的时间,一部20分零4秒的处女作诞生。开篇是一段恶搞《骇客帝国动画版》的桥段;紧接着出场的综艺节目《李莲英走了》是对《康熙来了》的终极戏仿;后面就更热闹了,拉登、美元、总统女儿、卖药的姑娘、拆迁、平行宇宙、打穿游戏等等情节排山倒海。《李献计》吸取了日本动画的营养、美国独立制作的讲述方式,北京话配音、混合着The Beatles、巴赫以及黄河大合唱的电影配乐,贯穿始终的80后典型生活状态,最后再撒上一把青春伤感和对城市的疏离感——《李献计》就像一出新时代的马戏,热闹、喧哗、酷、幺蛾子辈出,还有那么一点点怅然若失。它一边诉说着爱情的美好,一边感叹美梦不再。贩卖青春伤感永远是一贴猛药,只不过下药人的水平有高低,有人能从一把尘土中看到整个世界,而有人只能永远用45度角仰望天空。

  Tone 基调

  千万要Cult一点,别弄文艺了

  《李献计》是个穿着潮人外衣的心碎人的故事。作品的包装很酷,但内核又是寻常感情。“搞笑但不低俗、煽情但不滥情。”这是一位网友对《李献计》的评价。而李献计“之父”李阳却对记者说:“做这个的时候就想,千万得Cult一点,可别弄文艺了……但现在看网友评价,好像一不小心又文艺了。”至于为什么“要Cult,不要文艺”,李阳说,昆汀就很Cult,但自己还是没搂住,片子里的话太密。“可能我本身就不是太乐观的人,讲的故事也是一个失败者的故事。”

  虽然经历了两年半的时间,但这绝不是一部“死磕”的作品,按照李阳的话来说,制作过程“相当的有一搭无一搭”。生于1981年的李阳在德国念完高中和大学,回国后学计算机专业的他,想着“怎么也得和动漫沾点关系”,于是去电影学院动画系进修了一年,是个“正规野路子出身”。在受过一系列教育后,李阳从生产线正式装箱,开始了上班青年的常规生活。上班两年后,他忽然觉得有好多话想对自己说,有个故事想讲给自己听。于是,《李献计历险记》的故事有了雏形。但是,作这部个人动画最大的推动力在李阳口中却是:“咳,因为2007年我的电脑太老,不能玩游戏了,所以就把玩游戏的时间用来玩儿AE(后期软件),结果在老机种模拟器上挣扎了几个月后,我就开始做动画了。”至于为什么选择用动画讲故事,李阳说:“动画门槛低,学会了几个软件后好操作,而且自己的随意性大,不像拍DV之类的,需要好多人一起,大家都有自己的事,也没人愿意陪你干这个。”

  在创作《李献计》的这两年半中,身边人并不知道李阳在干什么,对于作品,他很少和人交流,制作过程中断了好几次。李阳说:“哥们儿真不是一特励志的人,我胸无大志得过且过。上学的时候,我喜欢摇滚乐,当时觉得除了摇滚其他流行都是屎,现在只要旋律好我就爱听。上学的时候我愿意机台前边儿坐一天磨技术好跟人切vf3,现在我是修改器爱好者。上学的时候留过一段儿长头发,现在是一圆寸,因为这么着就不用老打理了。所以综合以上细节,跟学生时代相比我觉得自己越来越颓了,当然我说这些本身也证明我是一喜欢怀旧的人,生活不出色的人都这样,可我爸妈都比我出色一万倍(这很重要)。”

  Style 风格

  哥们儿够能省事儿的

  说到历时两年半的创作会不会因为周期过于漫长,而使得故事一次次在消耗中变形,李阳说,《李献计》开始的时候打算讲一个关于平行宇宙的故事,里边涉及死亡与失望,结局比现在更现实。但随着进度的推进,故事主线慢慢转到时间流逝上来。“当然这不妨碍我用平行宇宙理论来解释现在的这个故事,毕竟甭管多离谱,平行宇宙的解释是无敌的。”而对于师承和充电,李阳坦言:“STUDIO4℃、madhouse、押井守、GAINAX对我影响都很大,昆汀、盖·里奇一干人等迅速准确的剪辑也让我很迷。”

  对于网友对《李献计》的追捧,李阳显示出了老派人士的低调和谦虚:“我长这么大从没受过这么多表扬,主要是谢谢大家,我知道这是大家抬举我和我开玩笑呢。”而至于网上某粉丝热帖,将《李献计》逐秒分析、逐帧指出致敬、戏仿的原出处,李阳大笑:“记者同志果然深入民间,这帖子是我最近生活中的一大乐子。看着诸多我压根没听说过名字的影片在其中出现,那简直成了我近期的观影导航,之前错过的一些好片儿这下都补上了。”李阳就像他的作品一样,没想干嘛,而那些以为他想干嘛的人,是您想多了。“如果让我自己评《李献计》的话我得跟自己说‘哥们儿够能省事儿的啊’。”

  Hope 个人动画

  今年会有特多好片出来,不蒙你

  说到成本,《李献计》不仅算是绝对的小成本,简直就是“零成本”。按李阳的话说,制作成本和生活成本重合,他的老电脑配置就是速龙1.8、1g内存和gf5600显卡。

  但如果把这两年的时间成本换算成数值的话,又该如何标价呢?李阳显然没有想过这事儿,“这还真不好说,我估摸着要不让我上班儿就在家做动画的话,怎么着也得一年多才能做完吧。所以我的预期标价就是正常人一年的工资吧。”

  但李阳并不想乘胜追击,趁着《李献计》的温度抓紧下一部动画的制作。“下一部?还没准儿呢,故事我倒是随时都有。但我对这事儿不能太投入了,较真儿就完了,因为本来就是一乐子嘛,一旦加入各种目的性就会让自己本来所具备的创造力迅速消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编: 长亭)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