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女性导演唐晓白(节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6:34  新浪娱乐

  文/赵静

  【采访手记】:

  唐晓白,是强哥的老婆。强哥,是贾樟柯导演的监制周强。监制周强、导演贾樟柯和摄影师余力为被称做香港独立电影三兄弟,被香港电影工业所畏惧。听起来,江湖的意味颇深。唐晓白,也莫名的在工业之外和独立有了更深层次的意味。

  唐晓白,也是我采访的第一个女导演。2007年的12月25日,她和强哥补拍完她的第二部电影《完美生活》,在北京首都机场有三个小时的停歇。我就在那三个小时的时间,和唐晓白完成第一次见面和访谈。

  在采访的时候,我隐晦地告诉唐晓白我关于她的出生背景、过往生活多少有些了解,她却非常健谈且言辞清晰地告诉我关于她的故事、她故事中的母亲、以及她的电影和她对当下中国的认识。她在我看来,是从古宅深处里走出的带有北京烙印、和中国影戏保持莫名勾连并因此具备叙事能力的女导演。她对电影的清醒认知,她对中国电影和城市电影的独特见解,她对自我家庭和经历的叛离,以及她对女性导演身份和矛盾的认识,都在与我的对谈中激荡着我。

  在那三个小时的采访里,强哥在我们的身后,上网、做事。他闲下来的时候,一脸倾慕地看着与他结婚多年的晓白。

  补录采访已至08年的7月,晓白的《完美生活》的后期制作就要收工。她到北京,我们去捏脚,作陪的有强哥和术术。她整个人的气色好很多。她对我说,“可能我以前搞过艺术评论,很长一段时间总是和理论纠缠,思维有了惯性,所以周强有时会说我,你和记者聊天别老聊理论,人家要感性的东西。我以后是得注意点,以前那是在开座谈会,不能影响到现在,老搞得象要给人家上课似的,你说是不是?”但我觉得,她给我的感觉却是融合了理性与感性的,我能体察到她生活的细微处。而她的生活,有坚持在做的电影,有爱自己的男人,有正在成长的孩子,恰好契合了她第二部影片的片名,是现实版的完美生活。

  成稿时,已经知道晓白会带着《完美生活》去威尼斯。她的神情和情绪都很平静,在等待着她和强哥的孩子--电影经历过孕育后面见世人。

  导致导演们水平最大不同是, 根本不在于他们是男是女,而是情怀。

  赵静:你关注过其他女导演的片子吗?

  唐晓白:都有看。你要采访的这些女导演的电影我好象大多数都看过,刘伽茵的《牛皮》没有看,但听说很不错。

  赵静:国外的呢?

  唐晓白:我喜欢克莱尔丹尼斯的《荒唐周五夜》。故事只讲了巴黎的一个晚上,一个女的想搬家,在搬家过程中在遇到一个陌生男子。她把那个晚上拍得非常细腻,能判断出来是女性导演的作品,包括拍外遇发生的那种感觉。

  赵静:做女导演会因为体力与精力的原因,多少会有一些局限。

  唐晓白:人有很多差异,种族的差异,个体的差异,阶级的差异,阶层的差异,信仰的差异,随便哪一种差异都有可能比性别的差异大。在看我,能导致导演们水平最大不同是,根本不在于他们是男是女,而是情怀。情怀让人沉着,也只有情怀才能给人以大智慧。过程里有了困难,就去想办法让大家相信不是在跟着你干一件没有意义的事。你说的控制力,其实只是技术层面的东西,是容易解决的,你自己解决不好,还可以找人帮你解决。我也不觉得男导演都有控制力,他们有的甚至控制得更差,非常不沉着。

  赵静:但是女导演和男导演还是不同的。比如生育的过程会对你影响比较大,但男导演就不会受到这样的困扰。

  唐晓白:这个没办法,这是自然的法则。的确,一个女导演,到了一个年龄,她要面对这个事和她的工作之间的矛盾。不仅是女导演,所有女性都要去面临。像前面说到过的许鞍华,她就选择了不生育,不结婚。以前她有男朋友,现在连男朋友都没了,所以她说她现在紧张到连床戏都不会拍了,因为太久没有这种生活了,你说悲哀不悲哀。

  我承认对于女导演来讲,你不选择这边,你选择了事业那边,确实会错过一些东西。一些女性应该有的正常生活可能就晚了,来不及了。但是对于一个男导演来说无所谓,他们永远不会体会到像女导演在这个年龄段面临的问题。你可以问跟我差不多年龄的女导演她们的感受。

  赵静:大多数女导演们似乎都没有孩子。

  唐晓白: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也不觉得男导演不面临这个问题,他们就得到多少飞跃。你看他们有的可以在老婆和女朋友之间周旋经年,或为了搞个女演员要死要活,里外折腾。我也不觉得他们浪费的时间比一个女导演需要去生育的时间少。他们这样做,表明了他们在内心里,在感情的诉求上非常脆弱。男性有时还老把自己想象成原始社会时期似的,好像他需要每天早上走出山洞,拎着长矛,背着弓箭什么的去狩猎,去弄点吃的回来给他的女人,这种想象让他们很满足;这甚至造成很多男性喜欢在比他们弱的女性那里找优越感,有的男导演也是如此。可是现在不是原始时代了,不需要用蛮力了。现代社会,女人创造的财富一点都不比男人创造的少。

  说回电影,做导演其实最后比的是思维的水平,而我看不出思想上的力度有什么性别的区别。当然,做个女导演必须要在生活中聪明一点,更有计划。因为一个导演在三、四十岁的时候,基本应该是他创作的第一个高峰期,但是对于女导演来说,这个年龄段也是她最需要完成人生规划的时候。

  赵静:具体到你个人生活上的例子呢?

  唐晓白:我也仍然有生活、事业难以平衡的煎熬吧,也想在母亲和导演的角色里找一个更好的平衡,有时也不一定能做好。

  比如,我第一期拍这个电影的是去年一月份,我孩子五岁。我离开他时就知道自己其实会非常想念他,有些内疚,但是没有办法,为了电影,我必须离开。我们开始北上,在东北拍戏,有一天要凌晨出外景,到一个很远的地方,差不多需要三、四个小时才可以到达外景地。当时我们坐的车取暖的设备坏了,一月份的东北,是严冬,夜里零下三十度,车里冻得象在冰柜里,车窗上全是霜,外面什么也看不见,冷得特别恐怖。为了调节一下气氛,我跟司机说放点歌听,结果没想到他顺手拿的带子里有那首《喜唰唰》,那个歌我儿子特别爱唱,当时我一个坐在前排,已经泪流满脸了,不过不敢让人看见。我和自己说,我是领头的,我不能让人看见我这么软弱,但其实,我知道在那个瞬间,我根本不是个导演,我只是一个万分想念儿子的母亲。

  赵静:那会你离开他多久?

  唐晓白:其实也不算长,四个多月。

  昨天也是,这次补拍我本答应他昨天晚上赶回去香港,我昨天晚上九点多拍完的戏,所以我给他打电话说回不去了,他就在电话里说他一直坐在沙发上等我。那时我很难受,不想拍电影了。

  赵静:我跟一些女导演聊天,她们对投资、对作品、对创作,态度都更从容一些。

  唐晓白:也不一定。我在拍《动词变位》的时候,觉得自己特别年轻,对自己三十岁可以拍第一部电影很满意。现在比以前急一些,是因为我意识到我得在工作方面加快一些速度。但是,本质上讲,我不是一个一天二十四小时为了电影活着的人,我觉得生命不是那样的,电影很好、很美、很吸引我,是我的源泉,但不是我生命完全的意义,唯一的意义。

  赵静:现在在市面上叫座又较好的那些影片基本上是男性导演的作品,女导演的很少。是不是因为女性本身的视角相对比较小众。而且有意思的是,很多女性的影片并不是从女性视角出发。你认同这个观点吗?

  唐晓白:我有时候在想这个问题,但是我没有想出答案来。一个女性导演拍的电影是应该强调她女性的一面,还是应该去回避这一面,不知道。

  赵静:如果有能力强调这个特点呢?

  唐晓白:我自己觉得自然而然更好。你觉得当一个女记者和当一个男记者有什么区别呢?

  赵静:容易拉近与被访者的距离,让他们更加放松。

  唐晓白:也是因人而异吧。

  赵静:你听说过美女导演这种说法吗?在我这本书里收列的女导演样貌和气质都很出众。

  唐晓白:我是特别烦这种,现在干吗老说美女导演啊,我觉得不需要,是为了八卦,还是为了宣传?

  我从小就不喜欢看那些选美,比胸,比身高,干吗呢,太外在了。

  来源:《青年电影手册》第三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