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港产警匪片金科玉律 《火龙对决》打造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6日09:15  新浪娱乐
揭秘港产警匪片金科玉律《火龙对决》打造传奇
《龙虎风云》剧照

  6、双雄之死:两个只能活一个

  经典实例:《龙虎风云》&《喋血双雄》&《暗战》

  鉴赏:无论水火不容抑或惺惺相惜,正邪总会如此应景地走向“生离死别”的结局,非但如此,其中一人更必将“惨死”收场,另一人则为此茫然失措,英雄终归是相识相重。

  警匪片的“双雄之死”首以周润发为代表,即使《龙虎风云》还是《喋血双雄》警匪对调,活下去的还是那个李修贤,非但如此,发哥那迷人的双眼若非不能瞑目,即是彻底被毁,怎可不令李SIR哽咽?《暗战》的刘德华输掉自己的姓名,却与刘青云之间赢得一场游戏,当他双目紧闭、嘴角淌血地完成最后一场决斗,早已自认死而无憾…

  金科指数:90%

  火龙再现:《火龙对决》让文方与纪SIR抽下一支不可更改的“生死签”——让彼此成为对方最后一个敌人!下一个是谁?林超贤无疑早有结论,他的问题则留给了行将观片的观众:当两个理智遭黑暗支配的正直人物枪口相对,究竟谁才真正值得拥有生存的机会?或者,还是两人都逃不出死亡的召唤?

揭秘港产警匪片金科玉律《火龙对决》打造传奇
《暗花》海报

  7、困兽之斗:绝境何以逢生?

  经典实例:《省港旗兵》&《暗花》

  鉴赏:“里面的人听着!你们已经被警方包围,限你们三分钟之内放下武器,出来投降…”当你听见警方手持“大声公”向某栋建筑喊话时,不必相信你的耳朵:皆因被围困的劫匪永远会在他们未说完时挑起战火!

  港产电影永远是“尽皆过火,尽是癫狂”,警匪片更不例外,而困兽之斗便是其“虐待狂”的最佳表现——刀枪齐出,无论正邪,不留活口,只求疯狂!电影本是造梦,若无如此过瘾的高潮戏,被惯坏的观众凭什么捧你的场?如《省港旗兵》被堵死在九龙城寨的大圈仔,只想在警方的包围下逃出这个龙蛇混杂之地,却全数遭赶入阁楼并为无数发子弹疯狂宰杀,直至无辜的老鼠都倒挂在天花板上,观众也不禁毛骨悚然;《暗花》黑暗的玻璃镜房是错综复杂的人间地狱,镜中折射的永远是两个光头汉子的后脑勺,孰真孰假的恐惧下,拔枪击碎的已不再是玻璃,而是对存活到底的欲望。

  金科指数:80%

  火龙再现:在《火龙对决》里,出现了一场楼道枪战,另有场破坏力甚强的室内爆炸戏,已是长短火齐出,无疑令人想起这个让过往无数港产警匪片反复使用的俗套:难逃一战,惟有困兽死斗!然而本片的导演正是那个久负盛名的枪械达人林超贤,置身如此绝望的空间,他将如何展示一场子弹横飞的亡命巷战,应是本片独有的亮点之一。

揭秘港产警匪片金科玉律《火龙对决》打造传奇
《辣手神探》剧照

  8、边缘困窘:小人物的尊严复苏

  经典实例:《喋血双雄》之朱江&《边缘人》之艾迪&《辣手神探》之梁朝伟

  鉴赏:威风凛凛的超级警察神话没落,观众索性改弦易辙支持一班绝境翻身的小人物。他们并不伟大,有时甚至龌龊,他们心里逆反着正义,掩盖着良心与自尊,但危难关头往往瞬息发威,最后心满意足地死去。他们不图什么,只图你从此在这部片中记得这个光芒万丈的小人物!

  原来《喋血双雄》里朱江临死前那个释怀的眼神竟是如此迷人,没错!他不是狗,而是人,为自己赢得不可被施舍的尊严后死去,夫复何求?《边缘人》的艾迪,即便无辜惨死亦不愿含恨,终于留下“我这样算不算轰轰烈烈?”的坦然;还有《辣手神探》那个奢望见光的梁朝伟,惊天动地的爆炸,掩盖不住他在火光下的微笑,还有那句“我也是警察!”的告白,故,当子弹射入他的身体,他瞑目了。

  金科指数:75%

  火龙再现:《火龙对决》里的内地人黄勇本是一个普通的矿场爆破工程师,为将怀孕的妻子接往身边团聚而埋头苦干,,遗憾这个小人物的生活终被一单军火走私案打破,面对警方的误解、身上捆绑的炸药,他惟有以死自证清白——“我不是劫匪!”众目睽睽下的自我粉碎,或许隐喻着林超贤对尊严一番震撼人心的警示。

揭秘港产警匪片金科玉律《火龙对决》打造传奇
《怒火街头》海报

  9、集体作战:团结就是力量

  经典实例:《冲锋队怒火街头》&《十万火急》

  鉴赏:如今,警匪片中的悍匪早已拥有缜密的头脑与坚实的团队,甚至辅助于凌驾飞虎队的破坏武器。故,若仅靠一名“RAMBO再世”的孤胆英雄即将其秒杀全灭,则若非虚假,即曰老土…正确做法是:面对如此为非歹的狂徒(或武器精良的警察),除却部分BOSS用于单挑,其余一律群杀之!

  《冲锋队怒火街头》几个性情古怪的差人本难成大事,但一经群体合作,即使追上飞机,亦摧毁了穷凶极恶的犯罪集团;杜琪峰的《十万火急》更是将集体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当高潮纱厂发生火灾,全体火警若一人疏忽,将随时全军覆没;到游达志的《非常突然》,凶残的悍匪亦是在重案组全体探员的围攻下全数丧命,同心协力的作用毋需质疑。

  金科指数:75%

  火龙再现:《火龙对决》直至纪SIR“黑手”暴露身份、避无可避,方才为“公平起见”转由文方暴走出马、你死我活,但此前无论警察抑或悍匪,无论室内火拼抑或街头大战,都在认真贯彻“群力群策”之精神,每人手上都有一支长短各异的射击武器,部分人士更附带手雷、定时炸弹等大杀伤力工具,既然《火龙对决》激战暴力程度“堪称2010年港片之最”,观众则大可想象本片正邪对决时规模之大、火药味之浓。

揭秘港产警匪片金科玉律《火龙对决》打造传奇
《无间道》海报

  10、内鬼作祟:对不起,我是卧底

  经典实例:《龙虎风云》&《无间道》&《LAUGHING GOR之变节》

  鉴赏:80年代,港产警匪片遍布卧底,单枪匹马渗透匪帮,关系由喽啰打入首领,结局少不了被揭发或自亮身份,与匪徒激战到底,自己也难逃一死;90年代老大学精,反派“卧卧底”打入警界,由得其与卧底明争暗斗,但卧底仍能直捣黄龙;如今,卧底早已无孔不入,任职范围升至帮派大哥,并永远在人出其不意之时亮出真身,让黑社会不由得感慨:内鬼作祟,非同小可!

  《龙虎风云》的时代,周润发是真正的警方卧底,然而当完成缉捕大贼李修贤的任务,他又不得不以死偿还欠下对方的良心债,这或许“二五仔”最好的结局;《无间道》的时代,卧底梁朝伟命运沉寂,较“卧卧底”刘德华更坎坷起伏,最终卧底惨死,“卧卧底”却仍在做好人;至于《LAUGHING GOR之变节》的时代,“卧卧底”谢天华又“从良”为卧底,主持正义亲手开枪结果老大黄秋生,不必再由人操纵善恶——或许,“拨开乌云见明月”终归是内鬼的出路吧。

  金科玉律指数:85%

  火龙再现:《火龙对决》的纪SIR本是缉毒组督察,却与文方着手调查的案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断暗中布下迷局,让文方深陷其中,又难以察觉他身边的伙伴就是内鬼…过往港产警匪片的幕后内鬼不乏自己人(如《重案组》的郑则仕、《男儿本色》的林嘉华、《保持通话》的张兆辉),但多属配角戏份,如今林超贤将内鬼角色置于男主角任贤齐身上,无疑令人期待他能否塑造出如当年《无间道》中刘德华的人物神采。

  对于如上十大金科玉律都是经过时间证明,让人认可的规律,而对于不遵循金科玉律的警匪片,往往会遭遇票房不振、疑惑口碑滑铁卢,或者两者兼具。如《黑金》里刘德华太过正面的形象,没有让人为之伤心的往事,最后还抱得美人归,就欠缺了力量,票房的失败让一代电影狂人麦当雄退隐山林。而《兄弟》里反面大佬苗侨伟的缴械投降更是没有“双雄之死”的震撼,口碑欠佳也是理所当然了……由此可见,金科玉律之重要性。

  文/阿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