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龙》4月1日上映 聚焦在港内地客命运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20:23  
《火龙》4月1日上映聚焦在港内地客命运变迁
《火龙对决》剧照

  即将于4月1日上映的《火龙对决》除紧张刺激的警匪对决、饱满细腻的情感描写,还触及更多社会问题,观众在这部中既看到一班无法无天的“悍匪”在光天化日之下持械行劫,也同样看到在低下阶层艰难求存又被无辜卷入漩涡的务工者,在与港警的周旋中展开一连串悲喜交集的故事。

  香港电影拍摄大陆客的历史可以追溯至六十年代王天林的《南北和》系列,前后经历了五十年的历史变迁,随着中港关系由隔阂到谅解再到融合,内地人的形象也在不断变化,时至今日,偏颇已无,香港人对内地人只有赞赏与认同,正如不少电影人所言:原来,大家都是中国人。

《火龙》4月1日上映聚焦在港内地客命运变迁
《南北一家亲》海报

  老板——《南北和》&《南北一家亲》

  点评:60年代初,战后赴港定居的一群北方商人渐白手起家,并在港落地生根。但商业上的残酷竞争往往让他们不容于另一群香港商人,结果两家同样的店铺开到一起不说,南北商人也是水火不容、顶心顶肺,甚至互相排斥、大打出手!但尽可放心,在这一早期描写大陆来客的香港电影中,结局永远都是相逢一笑泯恩仇的“南北和”。

  目的:商业竞争、打垮对手

  优势:金钱、派头

  特点:

  (1) 外号相称

  60年代的北方人对香港人而言已有一定的隔阂,如《南北和》与《南北一家亲》的香港老板(梁醒波)总爱称外省老板(刘恩甲)为“捞松”和“外江佬”,明显将南北放在了对立的位置。

  (2)水火不容

  因为总是与香港人争市场,不少外省商人总是要与对方冲突,而他们往往不甘示弱,抢生意不过是商业手段,更有甚者即是如《南北一家亲》那般两个胖子笨拙地打起架来,总之就是贴错门神、误会不断。

  (3)和好如初

  无论怎么争,最后来自大陆的外省人都会与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化干戈为玉帛,而和事佬则往往是两家子女互相爱慕,最终“大家都是中国人”,正如《南北和》、《南北一家亲》和《南北喜相逢》系列,最后你永远能看到梁醒波与刘恩甲一口粤语一口国语,一团和气地收场。

《火龙》4月1日上映聚焦在港内地客命运变迁
《公子多情》剧照

  偷渡客——《龙咁威》&《公子多情》

  点评:在新移民政策推行前,大陆来客常被统称为“游水帮”,通过非法途径进入香港。他们总对香港存有幻想,岂料来港后生活更为艰苦,更有悲惨者受到凌辱和虐待!但撕开悲剧的外表之后,他们不过是一群盼望栖身于港的平民,不逆法而行,只求几顿温饱,若有幸运者,甚至能一飞冲天、功成名就——当然,这往往只是香港电影对大陆来客歧视之余一种一厢情愿的怜惜罢了。

  目的:赴港生存

  优势:适应能力强

  特点:

  (1)傻人有傻福

  《龙咁威》的阿广(吴耀汉)本是游水来港的乡巴佬,岂料因与功夫巨星“龙咁威”一模一样而在真人失踪后化身大红人,享尽荣华富贵,连美人张天爱也照单全收;更幸福者是《公子多情》的前进(周润发),一个头发蓬松、乡音极重的大陆客竟摇身一变为上流绅士,名媛利智和李美凤为他神魂颠倒不说,连高傲的形象导师梅艳芳都对他倾心。

  (2)香港天堂梦

  《打蛇》以一班偷渡客潜入香港开场,只见他们边奋力划艇边以“石油平过水,买肉唔使排队”的口号自我鼓励,而他们坚信香港有一座边地金矿的“钻石山”;《公子多情》的主角偷渡前永远被人拿着香港某百货公司购物传单交待SHOPPING计划,因为在他们眼里,香港可以说是什么都不缺的人间天堂

  新移民——《二等良民》&《城市之光》&《合家欢》

  点评:这批大陆来客是由70年代开始以合法途径(如获得公安部门批准)踏入香港的“绿印者”,自身有权在此安居乐业,1983年中英政府达成协议后,每天即有75名“新移民”向正值经济腾飞、股市畅旺的香江进发,其后的故事也往往是有喜有忧。然而,此时正值电视剧《网中人》热播,这班人也随即得到了一个统称——“阿灿”,自此,香港电影对大陆人的歧视与嘲讽也有了样板化的对象。

  目的:赴港探亲、定居

  优势:有亲人在港,能在香港合法生活及工作

  特点:

  (1)举目无亲

  《二等良民》主角是大陆来客阿贵(彭健新),他在香港有长期定居的父母,但赴港后却长期被拒之门外,孤身一人的他惟有混迹于街边及监牢;《城市之光》则是陈柏子(陈友)一家来港投靠老父(谷峰),但初团圆不久父亲即患病而逝,让全家人不得不在街边乞讨度日。

  (2)向往西化生活

  阿贵为求与父亲相认,不惜身穿西装、牙齿镶金、戴上墨镜与礼貌、出入高档餐厅,方才让父误认为其已飞黄腾达并与其相认;陈柏子一家在香港穷苦潦倒时,所谓“天堂梦”也是西装革履、穿金戴银地出入贵族场所,享用最豪华的餐饮,短暂的“幸福”过后,留给他们的惟有苦笑。

  (3)动作滑稽

  新移民虽在香港人眼中无法跳脱老土、愚昧、封闭甚至出丑的公式,但不少自然流露的小动作却让他们忍俊不禁之余也不忘拍手叫好:《合家欢》的海南舅父(许冠文)即亲自在香港妹夫(黄百鸣)面前借模仿“领导人开会”强调痰盂的重要性;《城市之光》的陈柏子为乞得一餐饱饭而在香港餐厅窗外表演“蛇头绝技”,幽默之余却也有点让人心酸和同情。

  (4)重返故乡

  不少新移民虽满怀信心地来到香港,无奈因无法融入当地社会,惟有毅然回到家乡:《城市之光》的陈柏子在港受尽欺负,最终被迫打劫而控诉:“香港有什么好?我们来了根本就没得吃,最坏是穿军装的干部,抓走我两个女儿.....。.”即使皆大欢喜,《合家欢》的结局也只有一班香港人依依不舍地送走了大陆的舅父。

《火龙》4月1日上映聚焦在港内地客命运变迁
《省港旗兵》海报

  大圈仔——《省港旗兵》&《捞过界》

  点评:大圈仔都是典型的亡命之徒,自70年代中期开始频以爬山、渡水、翻边境铁丝网等非法手段涌入香港,行径若非杀人行劫即是走私贩毒,与香港警方誓不两立,更置普通百姓之人身安全于不顾,成为大陆来客中尤为威胁社会的群体!1978年牟敦芾的《捞过界》让大圈仔形象深入民心,6年后麦当雄亲自执导的《省港旗兵》更堪称警匪片的经典杰作,从此成为香港电影的文化符号之一。

  目的:行劫&抢掠

  优势:各种枪支、手榴弹

  特点:

  (1)凶狠善战

  大圈仔永远收藏有自备的枪炮,可以随时在繁华大街上掷出一颗手榴弹,开枪杀人更是家常便饭之事:正如《省港旗兵》的一班过江龙,他们可以在众目睽睽之下枪杀警察,又与警方的直升飞机驳火,即使最终难逃一死,也能在困兽斗中凭借强大的火力让特警吃尽苦头。

  (2)有组织有纪律

  大圈仔从偷渡至打劫计划皆强调“天衣无缝”,经过详细的蹲点及讲解后方才付诸实践,因此他们可以躲过边防的铁丝网,即使在港行劫又总是出乎警方意料,待到出动抓人,大圈仔们早已逃去无踪,留下满地的狼藉让警方一筹莫展,这就是大圈仔的本事。

  (3)不信任外人

  大圈仔向来胆正命平,香港人若轻举妄动惟有死路一条——正如《省港旗兵》的泰哥(沈威),不过对大圈仔稍加利用,“回礼”即是车厢内五花大绑、车厢外烈火熊熊;到了续集,警方“在香港居留”的诱惑也抵挡不住李向东(徐锦江)的坚持:宁愿惨死,也要与欺骗自己的罪人同归于尽!

  (4)重情重义

  大圈仔并非只如第一集的悍匪那般让人望而生畏,第二集的大陆公安已能与香港警察(万梓良)对饮夜谈;90年代至今的《悍匪》、《惊天大贼王》及《大事件》等片的大圈仔虽更为凶狠,但私下仍是情义当先,与最初的冷酷无情形成鲜明对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