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嘉上刘伟强新浪论剑 中国功夫如何对抗好莱坞(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06:30  新浪娱乐

  2、论坛现场,最为观众好奇的无疑是《精武风云》中甄子丹的造型,正如主持人所言:“甄子丹这个造型不像一个出现在功夫片里的武者,反而像足青蜂侠、黑侠甚至蝙蝠侠!”作为一部全新面貌的功夫电影,《精武风云》之创新意义究竟在何?陈嘉上、刘伟强、张昭虽是各执一词,但皆坚信《精武风云》将是一部震撼人心之作——

  陈嘉上:《精武风云》是一部“豪华版”《精武门》。虽然当年我和甄子丹都拍过陈真,我是《精武英雄》,他就是电视剧版的精武门,然后两部作品都有拍虹口道场。但之前我跟他每天去现场看景后,就真是每天都会傻眼:怎么这个虹口道场这么漂亮!是真的觉得很好看,风格很有气势。

  而且,《精武风云》里面还有一场打戏,是陈真同时跟150个空手道高手对战,当时我们可是找了很多真正的空手道九段(黑带)来跟甄子丹一起演,所以有一次陈木胜来现场探班的时候都傻掉了:没想到拍得这么厉害!甄子丹拍这场戏难度也很大,所以我觉得他总能给人惊喜。

  张昭:《精武风云》应该说是一部“超级版”。当时筹备期间我们就达成了共识:只有甄子丹才能演陈真。但我去找甄子丹以后,他一开始就说不拍,说:“都拍了这么多次了,还有什么好拍的呢?”等到三个月后,甄子丹再来跟我说:“除非你能找到刘伟强这样的导演和陈嘉上这样的编剧我才拍。”我吓了一跳,跟他说:“开什么玩笑?他们现在哪有空?”后来等到他俩有空了,甄子丹又说:“我觉得还是不拍好,我真不知道有什么新的可以拍呢。”最后还是我向他建议:“你拍的这片是一部‘超级英雄片’。”他才回应:可以谈了。之前,甄子丹又问到我:“这部片怎么做宣传?”我就回答他:“自从《叶问》之后,你已经从英雄‘晋升’为超级英雄了。”所以定位成‘超级版’就是这样来的。

  刘伟强:《精武风云》我觉得更像是一部“流行版”。比如说打的动作要很好看,还要求周边的配合要好,比如电影里甄子丹的造型就好像你说的“黑侠”,感觉跟漫画一样,而且以前拍《黑侠》那些服装都是用布缝的,但这回·《精武风云》是用皮制的,所以就让人感觉很贴近“流行”气息;而且我们拍戏过程中有一个创作理念,就是每一场打戏不光是局限于布景,还应该强调怎么去将这场戏的气氛拍出所要的感觉,比如说打的时候有什么新鲜的元素可以加进去,而这些元素又是观众没法想到的。像我拍一场比较简单的武打,都会用很多特别的东西,比如晚上下雨,气温降到零下三度也一定要去拍,所以就是一定要跟观众“玩”。

  贰:中国功夫何以对抗好莱坞

  1、功夫演员:不能只模仿

  本次功夫/武侠论坛围绕的一个很重要的议题即是“更新换代”,从李小龙英年早逝直至七小福异军突起,香港功夫片的格局也由此发生了改变。至少,当主持人问及七小福的地位和意义时,陈嘉上即表现出由衷的敬佩——

  陈嘉上:在我看来,成龙与洪金宝可以说是讲功夫片带入了另一个层次。当时李小龙去世以后,银幕一度出现了很多“小龙”,但七小福他们出来之后就不同了,像成龙拍了《蛇形刁手》和《醉拳》,洪金宝有《鬼打鬼》系列,还有后面袁和平拍的《奇门遁甲》等等都是,他们其实是很聪明的,最聪明的地方也就是没去翻版别人,所以我拍《精武英雄》也是基于不想翻版。

  2、动作指导:让武指来导演不健康

  论坛期间,主持人突然向三位电影人提出了一个很“专业化”的问题:好莱坞拍动作片都是叫做动作指导,而香港过去设计武打的曾经叫做武术指导,现在则叫做动作导演,这三个称呼究竟有什么不同呢?陈嘉上与刘伟强不禁挠起了脑袋,最终各自得出一个与众不同的答案——

  刘伟强:最早的时候都是每天在打,像以前拍功夫片都是经常要“吊威亚”,我现在落下的腰伤旧患就是这样落下的,因为你拍一些飞来飞去的动作场面是连摄影师都要吊起来的,然后一路跟着那演员拍。我第一部出来拍刘家良的电影之后,就慢慢训练,然后对功夫片这个领域积累了很多经验,过程中还刘家良、洪金宝、成龙把我们训练出来,就像徒弟跟师傅一样,一步步学下去,就像洪金宝教过我怎么去拍替身而不穿帮一样,全部都是经验。

  陈嘉上:我认为武术指导跟动作导演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对电影人本身的尊重。香港以前的武术指导都是将所有的动作都设计出来以后,然后让导演慢慢去挑,好莱坞的动作指导就很少摆镜头,只是提前摆好动作,然后再拍一个DEMO,但最后还是导演自己再拍;不过现在香港的动作导演反而经常碰镜头了,都是经常跟导演谈论拍戏的事,虽然还是导演执行,但他们的很多意见其实都有参考过动作导演的设计。

  刘伟强:我认为武术指导跟动作导演也没什么不同,就是名字的问题吧,见仁见智。其实以前香港功夫片很多都是分组拍,文武戏都分开,还有些导演很懒,拍着拍着就想去睡觉,然后就说:我不拍啦,让武术指导拍去。当然这个过程中也都让武术指导练出了一些经验,但我觉得这其实是一种懒惰,不太健康,但投资者不太懂。举个例子,很多年以前有人找过我去拍一部武打片,但片商说一定要找一些很有名气的武术指导来才肯签约,所以我认为这真是一个不太好的现象。

  3、武术克隆:我们也学了他们许多

  如今全球电影市场都在互相“克隆”,对好莱坞而言,中国电影最负盛名的功夫也不能被“幸免”,正如主持人在论坛现场提出李连杰的一席话:“请导演和武术指导,其实是在学咱们的东西。”实质上这即是一个颇令人头痛的问题,若好莱坞将中国的特色素材“克隆”之后,再用强大的资金和技术做出以假乱真的武打场面,那么中国功夫电影的空间是否将越来越小?面对主持人提出的这个“严峻”问题,三位电影人也逐一发表观点——

  陈嘉上:中国人传统的“道”美国人是怎么都不可能拍得出来的,而我们当年在好莱坞的时候也克隆了他们做商业电影和市场运作的方法,整个过程中都学了好多,所以我认为咱们中国电影人也不要怕老美。

  张昭:其实中国功夫片正是中国人某种力量的化身,依附在善或恶的力量上,其实也是中国文化的一种符号。如果老美只把我们的技术拿回好莱坞,然后依附在他们的力量上,我总觉得这有些不对,毕竟真正的文化没那么容易出来的。技术谁都可以学,咱们也可以学好莱坞。我觉得无所谓,但关键是你的文化、动作和技术将如何跟植入自己的民族力量。

  刘伟强:我觉得没问题,即使我们中国电影人不去拍那些打来打去的东西,也同样可以选择只拍文艺题材的剧本,其实都是双方要的东西不一样。但我认为功夫精神还是让中国人拍好一些,技术能学,但内涵还是咱们比较熟悉。

  叁:  3D侵蚀功夫片?

  陈嘉上刘伟强:拍功夫用3D头会晕 用不好反会成山寨

  论坛结束之前,许多现场观展的媒体记者都争相向三位电影人提问,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则当属3D对功夫片的影响问题。因此当陈嘉上与刘伟强被问及由袁和平执导的功夫片《苏乞儿》中的3D段落,陈嘉上直言“苏乞儿用3D没有想太清楚,我知道他们是后期再做的,”接着又说,“人家(好莱坞)用很多钱在做,但是马上咱们就跟风,做出来是山寨版。”刘伟强表示,“功夫电影3D效果不太好做,会头晕”,他还表示,“在香港,武术指导去拍武戏,其实他们是不懂导演怎么做的”——

  陈嘉上:我个人认为,3D技术是不太适合用于发展功夫题材的。有一部袁和平的《苏乞儿》,电影里有部分是使用了3D场面的,但我觉得他们可能没有事先想清楚一些环节,毕竟整部电影就是3D镜头与平面镜头对接,但现场观众看的时候一会要戴眼镜,一会又要脱眼镜,这样来来去去久了他们就会觉得很不耐烦。所以我觉得,3D不过是一种表现的手法,绝对不是一部电影的核心,而现在的观众也不会说:这部电影没3D我就不看!所以3D技术要懂得衡量轻重,如果做不好的话,肯定会死得很惨。

  刘伟强:现在很多人都说:“3D连小孩子都懂啦!你们干嘛不拍去?”其实我认为这个说法是很危险的,因为我们一直要学习很多东西。以前我去过美国学了两个星期的3D技术,当时记得3D在好莱坞很流行,但回到香港后就不想做了,因为我可以这么说:3D至少要花费你3倍的时间和资金!再说,《阿凡达》也不是詹姆斯卡梅隆花几年时间就做出来的,他等于是边学习边制作,前后花费了差不多20年的时间才做出来,所以希望中国电影人不要因为《阿凡达》全球卖座就希望一步登天。

  我再举个例子,我拍《风云雄霸天下》之前其实想了很久,因为当时香港CGI电脑特效刚刚兴起,所以我见有这样一个机会去接触这么一个全新的技术,就很有冲动去尝试一些这样的新东西,但后面《中华英雄》效果不是很好,所以让我感觉到无论做CGI还是做3D,必须要衡量轻重,不然一过火失败是很可怕的。

  然而,无论《阿凡达》的3D轰炸令多少中国影人措手不及,陈嘉上亦始终不忘向一众同业强调“临危不乱”,更亲身表示:“当年我们看到斯皮尔伯格的《侏罗纪公园》在香港公映的时候,基本上全部都傻眼了:这么厉害的特技我们怎么拍啊?当时差点觉得自己死定了,但你看十多年过去,我们不是依然在影坛生存?所以最重要的是临危不乱,多给自己一些信心,这样才是电影工业赖以发展的制胜法宝。”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