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威涛谈电影《梁祝》:不会改成《断背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04:3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记者 段罗君 吴新燕

  万松书院,满眼的鲜花,令人眼花缭乱,一群俊朗的书生与梁山伯共舞,数来宝一样的念白,节奏清脆的敲击,早已掩盖了周围建筑打桩的嘈杂声。“梁山伯”还是那个茅威涛,只是“祝英台”陈晓红,中途已由小百花新生代章益清替代。

  昨天下午,在杭州之江文化创意园凤凰创意国际的大摄影棚中,茅威涛正率领着她的“小百花”,紧锣密鼓地赶拍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虽然身处鲜花丛中,但为了电影能在年底上映,每天10个多小时的拍摄,茅威涛的脸上略露疲惫,但还是不忘开玩笑:“记住哦,人家戴3D眼镜,你们来影院看《梁祝》时,一定要带一副黑白眼镜,要不可真要花了眼。”

  要戴黑白眼镜看电影

  “咔!茅老师,你再站中间点!”

  “咔,不行啊,茅老师,你往前面站点,大家抓紧啊,抓紧啊!”咔了N次之后,导演郭晓男显得焦躁不安。

  连续被导演喊了五六次“咔”,茅威涛虽然一脸疲惫,但还是像个学生一样,一遍又一遍地重来。

  今年是茅威涛越剧生涯三十周年,她要将艺术生涯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三部经典作品《西厢记》、《陆游与唐琬》、《梁山伯与祝英台》于今年年底搬上银幕,如今前两部已经杀青,目前正紧锣密鼓地拍摄《梁山伯与祝英台》。

  昨天拍摄的是“高山流水”的一场戏,故事发生在万松书院。在拍摄现场记者看到,为了体现《梁祝》“花海”的概念,剧组不惜花费20万元购置绢花,满眼望去,一片花海,令人眼花缭乱。据说影片光置景费就占去百万,而这三部越剧电影的总投资,更是高达千万。

  “我当时就和导演说,《梁祝》上映的时候,要给每个观众发一副黑白眼镜,你看啊,这满眼的鲜花,眼都花了,哈哈。导演说那干脆就拍成黑白电影好了。”身着蓝白色戏服的茅威涛,粉色和淡黄色的妆容代替了之前的浓墨重彩,更显得清新淡雅,“眼窝部分采用淡黄色是第一次在越剧妆面上采用。”

  “一年拍三部电影,真的很赶,但为了保证今年年底上映,现在我每天都要拍摄10多个小时,都快赶上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了。”与记者闲聊间,助理正忙着帮茅威涛换衣服,休息了不到5分钟,导演就已经在一旁大声催促。

  “祝英台”启用新生代

  在拍摄现场,记者没有见到原本扮演祝英台的国家一级演员、曾获第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的陈晓红,而是由小百花新生代章益清替代。据说是在已经拍了大半的时候,才中途换人的。究竟有什么原因呢?

  “听说你们今天来的记者有不少娱乐记者,哎呀,真不好意思,我们这可没什么八卦,某某离婚啦等等,哈哈!”茅威涛风趣地说道,随后又转入正题,“换人其实是很正常的,是因为演员自身的原因,档期、工作原因都有可能,虽然中途换人,拍摄成本要增加很多,但是起用一个新生代演员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越剧。”茅威涛轻轻地摇了摇手中的扇子。

  茅威涛告诉记者,1984年自己演《汉宫怨》时,和自己搭档的老师比她年长20多岁,但就是那一部戏,让她脱颖而出,第一次获得梅花奖。

  “启用新生代也有提携后辈的意思,不能让他们觉得大树底下好乘凉,应该尽可能地为他们创造机会,专门为他们创作新的戏剧,虽然我是演员,但我又是团长,肩上的压力很大。”

  投资上不惜血本,中途换人又增加成本,会不会只赚吆喝不赚钱呢?茅威涛却信心十足:“不仅成本大了,之前拍的还得重新来拍,但是我有信心。三部电影制作完成后,将通过院线发行公映。”据悉,三部电影还希望通过农村放映队,把电影带到农村。

  不会改成《断背山》

  把《梁山伯与祝英台》打造成带着越剧旋律的现代音乐大片是导演郭晓男一直为之努力的。他说:“三部电影中,《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风格最适合拍成电影,采用了全新的‘以歌舞演故事’的表演手段。在电影中加入了更多时尚和娱乐的元素,比如,加大编舞的篇幅,舞蹈动作上加入大量跳跃性的动作,使之更有节奏感。”

  “原本的高山流水只有三句话带过,但重新编过的《梁祝》,增加了“高山流水”里共读的篇幅,打下了两人新的感情基础,虽然电影版有了不少改动,但是我还不至于把它改编成《断背山》吧!”说完,茅威涛自己也忍不住笑了。“我希望,越剧《梁祝》能有一个华丽转身,彻底摆脱以往戏台班子的形象。”

  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阿里巴巴派出的“五朵金花”,来客串茅威涛的越剧电影,个个是着装时尚的职场精英。原计划马云会在9月下旬探班茅威涛的电影,因公务繁忙而“爽约”,但阿里巴巴除友情客串外,影片上映后淘宝网将提供独家网络播出平台,同时电影的衍生产品将在淘宝网上拍卖,例如贯穿《梁祝》的扇子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