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茅威涛拍摄越剧电影打造“中国式音乐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04:41  青年时报

  (实习记者 叶晓娟 发布日期:2009年09月19日)

  时报讯 今年年初,《西厢记》《陆游与唐琬》《梁山伯与祝英台》先后拍摄,作为越剧中最具代表性的几部作品,它们将从舞台走上银幕。《西厢记》《陆游与唐琬》目前已经杀青,而《梁祝》也在杭州凤凰创意园区进入了最后的补拍阶段。

  昨天下午,在越剧电影《梁祝》的探班现场,作为主演,茅威涛接受采访时一直不忘强调:“我要让越剧的传播最大化,让更多人爱上越剧。”

  电影《梁祝》要用细节感人

  昨天拍摄的是《梁祝》中“高山流水”的唱段:梁山伯和祝英台住同一个屋子,祝英台在床中放了一碗水。在旧版中,只有短短的四句唱词,而此次新版却对其进行了更为细化的展示。茅威涛表示:“这正是为了现代人的欣赏需要。《梁祝》是大家熟知的故事,但是是几千年前发生的故事,怎样在今天感动人?那就只能通过这些细节。”早在上世纪80年代茅威涛就曾在电影《五女拜寿》中扮演过角色。她说,电影更注重故事性和说唱,往往缺失了越剧在舞台上的写意性。因而这次将《梁祝》拍成电影,茅威涛就和导演考虑如何完美地还原舞台:“除了突出细节之外,我们还在电影中加入了很多现代元素。”

  希望越剧能成为大众时尚

  谈及当初想拍电影《梁祝》的原因,茅威涛表示,首要目的是为了传承越剧:“很多戏剧老前辈的表演没能用一个好的载体留存下来。我想通过电影将越剧传播最大化,让没进过戏院的人也能看到。”而在银幕上演绎现代版越剧,茅威涛还想吸引年轻一代观众。“我希望100年以后,现代越剧也成为一种明朗化的表演形态,像西方的百老汇音乐剧一样成为大众时尚,成为‘中国式的音乐剧’。”

  在这次《梁祝》的拍摄中,祝英台的扮演者也换作了“80后”新人章益清。对于此次大胆起用年轻团员,茅威涛说:“我作为一个团长,有培养人才的责任,越剧需要通过他们这些新人一代代传下去。”她说当年自己在越剧团里也是一个“小不点”,正是当时的三位前辈愿意和她一起出演《汉宫怨》,她才有机会获得了后来的梅花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