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版越剧《梁祝》探班 茅威涛有信心吸引80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04:42  钱江晚报

  (发表时间2009-9-21 屠晨昕)

  钱江晚报讯 昨天下午,位于杭州转塘的凤凰创意园区,茅威涛的越剧电影三部曲最后一部——新版《梁祝》,拍摄正酣。昨天开放拍摄期间,记者看到,一场万松书院里梁山伯与祝英台的“高山流水”戏,遭遇了监视器前著名戏剧导演郭晓男的反复打磨。

  “在上世纪50年代拍的老版电影《梁祝》中,是没有今天这段内容的。”拍摄间歇,茅威涛接受采访,“在老电影里,讲述梁祝二人在万松书院相见相识,只是四句唱词一笔带过,我们这次的新版,要非常详细地把两人怎样来电的感觉,一五一十讲清楚。这对打动今天的观众非常关键。”

  如今的年轻人,与几十年前的父辈比,审美观念乃至价值观都有了巨大改变。承载着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使命的新版《梁祝》,该怎么改,才能吸引今天的观众?

  “有种玩笑说法,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老版《梁祝》,是为了配合宣传《婚姻法》拍摄的,其主题是反封建。可是在今天,反封建已经不是时代的主题了。”茅威涛说,“给年轻人讲梁祝的故事,必须把‘为什么’从人性角度说清楚。祝英台爱上梁山伯是正常的,可是梁山伯怎么会爱上‘男同学’祝英台?这不是成了《断背山》了吗?当然不是,其实是源于两人性格的互补——梁山伯是把学而优则仕当作使命的一个谦谦君子,甚至有些迂腐;而祝英台去读书其实是去玩的,她把嫁人的事丢在脑后,是个极有现代精神的人。梁山伯看见祝英台,就会感觉这是他心底所向往的自由的生命形态。这就是产生这段伟大爱情的原因。说清楚这些,我相信如今的后生也一定会被感动。”

  据悉,身为茅迷的阿里巴巴CEO马云,原计划在9月下旬探班《梁祝》,但因公务繁忙“爽约”。于是他派遣了五位阿里巴巴美女,到片子里客串手舞花扇的读书郎。虽然没有台词,只有两套简单的动作,但跟着舞蹈老师学习时,这些女孩还是拿出了十分专业的精神,从站丁字步开始,摆头的位置,舞扇的幅度以及眼神的传递都严格依照老师指导。练习四五遍后,“书童五人组”已经把动作练得整齐划一。郭晓男看了都说,她们完全可以媲美专业演员。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