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著名越剧演员茅威涛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7日06:15  新浪娱乐
资料:著名越剧演员茅威涛简介

茅威涛

  性别:女

  生肖:虎

  国籍:中国

  星座:狮子座

  籍贯:浙江桐乡

  出生年月:1962年8月8日

  艺术职称:国家一级演员(1991年起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津贴)

  艺术流派:越剧 尹派(小生)

  供职单位:浙江小百花越剧团

  职 务:现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浙江小百花越剧基金会会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剧家协会常务理事(第七、八、九、十、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艺术人生

  《孔雀东南飞》茅威涛、何赛飞 17岁从艺,高中毕业后于1979年考入桐乡县越剧团,登台演出后剧团送她到浙江艺术学校进修,回团后挑起大梁。

  因到上海演出《卖油郎独占花魁女》,得尹桂芳[3]、尹小芳赏识,乃成尹桂芳的第三代弟子。

  1982年毕业于浙江省艺术学校。

  1982年进入浙江小百花越剧团。

  1982年浙江省首届小百花会演中,她演出的《盘妻索妻·露真》获优秀小百花奖,选入新建的浙江小百花越剧团。

  1983年在省艺校集训排练后,赴香港演出。成为耀眼的新星。

  1984年年仅22岁时赴北京参加国庆演出,夺得第二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受邓颖超等国家领导人接见,被全国剧协赞誉为该团“五朵金花”之首。成为越剧小生第一人,一直为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台柱小生。

  198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1年9月始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副团长。

  1995年由文化部、人事部授于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1997年当选为中国文联委员。

  1998年当选为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1999年7月始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团长。

  1999年当选为浙江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

  艺术风格

  其艺技得尹桂芳亲自教诲与指点,并得尹派第一、二代传人尹小芳、宋普南的悉心教授与帮助,以其勤奋的敬业精神而成为尹派又一代传人的佼佼者。

  她的扮相俊美、气度非凡;其表演高雅脱俗、潇洒飘逸,表演细腻深刻、含蓄深入、善于创造人物,且能汲取京、昆、川等剧种表演手段,为己所用,融内心体验与程式化体现为一体,使之角色的创造有较高的文化品位;她的唱腔师承尹派,吐字清晰、行腔流畅、音色圆润、气韵悠扬,又根据自己的嗓音条件有所发展,唱做念扮皆达到很高的艺术境界。在继承中有创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特色,被称为“茅腔”。

  演唱在为传统越剧观众接受的同时也为广大现代观众所喜爱,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用现代意识观照历史人物,赋予越剧小生以新的深度和魅力。在国内外都拥有众多茅迷,为之倾倒。大江南北还自发成立“茅迷协会”,出现对越剧演员最广泛的“追星族”。

  代表剧目

  从艺20多年来,在舞台上塑造了众多光彩夺目的艺术形象。

  代表作有:《孔雀东南飞·惜别离》、《沙漠王子》、《桃花扇》、《胭脂》、《何文秀》中的何文秀、《五女拜寿》[5]中的邹士龙(摄成电影)、《汉宫怨》中的刘询、《孟丽君》中的孟丽君、郦君玉(摄成电视剧)、《陆游与唐琬》中的陆游(摄成电影)、《西厢记》中的张珙(摄成电影)、《蓦然又回首》个人专场、《寒情》中的荆柯、《唐伯虎落第》中的唐伯虎(摄成电影)、《大观园》中的贾宝玉;《孔乙己》中的孔乙己(摄成电视剧),新版《梁祝》中的梁山伯(摄成电影)。

  《笑傲江湖》饰 东方不败

  影视作品

  电影《唐伯虎落第》饰唐伯虎 合作演员:何赛飞 陈辉玲

  1983年 戏曲电影《五女拜寿》饰邹士龙 合作演员:何赛飞 何英 方雪雯

  1990年 电视剧《孟丽君》饰孟丽君、郦君玉 合作演员:何音 于代君

  1998年 戏曲电视剧《孔乙己》饰孔乙己 合作演员:李丽 华渭强

  2000年 电视剧《笑傲江湖》饰东方不败 合作演员:李亚鹏 许晴

  2009年 戏曲电影《西厢记》饰张珙 合作演员:颜佳/何英 陈辉玲 董柯娣

  2009年 戏曲电影《陆游与唐琬》饰陆游 合作演员:陈辉玲 洪瑛 董柯娣 吴春燕 江瑶 朱丹萍

  2009年 戏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饰梁山伯 合作演员:陈晓红/章益清 董柯娣 洪瑛 魏春芳 徐叶娜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