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超蛙战士》公司及项目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03:51  新浪娱乐

  河马动画设计有限公司公司/视金石动画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2006年公司迁入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成为入驻张江园区的第一家原创动漫企业。经过6年的艰苦创业,今天我们已经拥有员工超过160人,成为集剧本孵化,动画设计、制作,影视发行,衍生产品开发运营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原创动画公司,并具有强大的海外发行和运营能力。同时公司建立了一套完整的从项目孵化到制作、运营的商业模式。在这个模式的引导下,我们完成了20多个优秀剧本的孵化,其中4部已经制作出样片,并在国内国际的各项活动中屡次获奖。在未来3年内,河马动画公司将达到年产2-3部动画电影,100集左右动画电视片的实力。依靠我们强大的海外发行和运营能力,这些作品将带着中华民族的大国文化和精品意识走向全世界,和国际一流企业一争高下。

  在创业初始,我们就一直秉持着“坚持原创,坚持做好的作品”的理念,努力使自己成为一家有巨大品牌效应的中国动画公司,最终能够代表中国原创动画在国际舞台上和全世界竞争。一开始这个理念并不为人接受,公司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随着作品的日益成熟,公司也逐渐获得了产业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在版权授权和企业融资方面取得了突破。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最终打造一个集创作、制作、运营与一体的,国内首屈一指并具有国际竞争实力的本土原创动画公司,配合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在大国复兴的进程中担当“文化急先锋”,承担一个民族企业应尽的历史责任。

  今年我们完成了制作时间长达5年的国内首部太空科幻3D立体动画电影《超蛙战士之初露锋芒》,这是一部完全在上海创作和制作的动画电影,也是系列科幻动画《超蛙战士》的首部作品。《超蛙战士》将会是一部长系列作品,我们计划在未来连续制作3部同题材电影和超过150集的电视剧集。《超蛙战士》的题材是受到全世界青少年广泛喜爱的太空科幻,作品中既有最炫最酷的机甲和太空战舰,又具有大量的天文学、物理学、生物学的科学科普知识,同时我们运用突破常规的形式,将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巧妙融入神秘的科幻世界中。这些做法受到了孩子们的广泛欢迎,2009年我们做了近万份市场调查报告,其中有55% 的受访人认为我们和国际水平至少在同一水平, 而另外还有20%左右的受访人在观看样片后认为这部动画作品已经超越了他们所看过的国外动画片。

  国外观众和业内人士对《超蛙战士》也是同样认可。在美国进行的小范围市场调查也取得了甚至超过国内的良好的反馈。另外,包括星球大战的创始人乔治。卢卡斯和美国派拉蒙影视公司等很多国外业界翘楚在考察过我公司之后,都提出了联合制片以及北美地区代理发行等意向,并和我们探讨参股或收购的合作方式。他们都认为《超蛙战士》这部作品绝对抓住了“男孩子”和“男人”的心。这样的事情经常发生,而且来访的老外无论是美国的,日本的还是欧洲的,几乎无一例外都这样或那样地提出收购和合资的意向,我们考虑到公司作为民族品牌的伟大理想,婉言谢绝了被收购的可能。在中国动画持续低迷的今天,这些数据和各种反馈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民族精品动画的信心,也鼓舞着我们把《超蛙战士》系列片做得更好。

  《超蛙战士》的推出在中国动画界中具有跨越意义。首先,这是一部完全由中国人自己创作、制作的全3D立体电影,通过这部电影我们在相关技术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技术成果,2009年我公司取得了2项国家级的发明专利,今年的专利申请量预计会达到6项,这在国内动画影视行业是少有的。

  其次,《超蛙战士》作为国内少有的科幻作题材作品,在国产动画界,甚至国产影视界都有突破意义。科幻作品对人类科技文明的贡献是巨大的,很多年轻人正是因为对天马行空的科幻世界着迷,从而对科学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但是在中国,这样的事情并没有发生。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封闭的农耕帝国,科技的发展没有达到超越甚至影响人们对社会的认知的限度,因此很难自发产生科学幻想作品。直到有一天,当西方的坚船利炮轰鸣着敲开中国的大门,中国才被迫开始科技现代化的进程。早在1903年时,鲁迅先生就曾把凡尔纳著名的《月球旅行》翻译成汉语并在国内发表,但是这部小说在中国却遭遇到冷遇,鲁迅先生为此感慨万分,并曾呼吁“导中国人群以行进,必自科幻小说始”。 美国航天局NASA门口有一句著名的标语:只要你梦想的,就一定能够实现(if you dream it, you can do it!),这句话代表了一个科技强国对幻想(dream)的态度,而这些真正的科幻精神与现代的中国人却依然有着巨大的距离,多少年来,中国的大银幕上上演的都是外国的科幻大片,不论是《变形金刚》,还是《2012》,都从中国科幻爱好者的口袋里掏走了数亿的票房,我们自己的电影工作者却一直也拍不出一部让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国产科幻电影。《超蛙战士》是中国首部真正意义上的原创科幻动画作品,这部电影具备完整的世界观架构和详尽的科幻设定,并且在世界范围内首创了“生化机甲”概念,作品中融入大量的科技知识,其中有很多是国际科学领域最新的前导性科技成果。同时,《超蛙战士》中潜移默化地融入很多中国元素,包括京剧,武术,建筑艺术,美食文化等等。可以这样说,《超蛙战士》是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科幻英雄,代表的是中国人自己的科幻精神和太空意识。

  第三,《超蛙战士》是一部摆脱低幼题材类型的动画片,目前国内的动画作品无一是面向青少年阶层的,绝大多数国产动画作品的观众是限定在低幼阶段,造成的结果是青少年看到国产动画就武断地认为是给小孩子看的,是政府的宣教工具,从而对国产动画不加关注,很多国外动画作品趁虚而入,尤其是许多青少年沉迷于日本的动漫作品,甚至产生了对国产动画的抵制态度。并不是孩子们不爱国,而是国内绝少生产适合他们观看的动漫作品。《超蛙战士》的适龄观众是12岁以上的青少年和成年,在这点上《超蛙战士》和其他很多国产动画都有着不同。《超蛙战士》恰恰满足了这个阶层的观赏需求,这在国内是领先的。

  第四,《超蛙战士》将是一部能够国际化的中国动画电影,在上月洛杉矶电影大学举办的一个专业论坛中,我们的北美发行合作伙伴MIKE将《超蛙战士》带到全美国200余名独立制片人及发行人面前,引起了极大的轰动,这些专业人士都对《超蛙战士》这部来自中国的全3D立体科幻电影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目前我公司计划5月中旬在好莱坞举办一场《超蛙战士》北美首映典礼,就此揭开海外发行的辉煌幕布。这是中国国产动画片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一次。

  下面将按照制片流程分组简单介绍下各环节所取得的成就和特点:

  原画组

  原画组在进行概念设计时,美术只是基础。由于最终的原画稿要做成三维模型,所以原画师对每一个细节都要有非常详尽的描绘,根据需要他们对一个概念设计就需要创作多张三视图、六视图、内部透视图、解剖图、拆分图、表情图、气氛效果图等,这要比传统二维动画的要求要高得多。而且原画师还必须非常了解什么是动画,能对自己设计出来的元素的最终动态效果很有把握。

  在做角色设计时,原画师不但需要对人体的各个结构非常熟悉,还要能在此基础上设计出形形色色遵循自然法则的外星生命体。

  在做道具、场景设计时,原画师需要了解机械工程甚至是天文学,在《超蛙战士之初露锋芒》电影中的一部普通机甲就拥有超过3000个零部件,并且能互为联动不出现穿帮。所有的道具、场景每一个部位都做到了精雕细琢,并在现有科学的基础上赋予其详尽的科学功能设定。在《超蛙战士之初露锋芒》这部电影的制片历史中,SJS花费了近四年时间在原画探索上,期间共诞生了五万多张原画稿,而其中的三分之二被淘汰。

  模型组

  原画完成后,模型师需要对原画稿进行分析,并和原画师一道完成模型制作以及其贴图绘制。同样模型师需要对人体结构、机械工程、绘画非常熟悉。此外他们还必须对动画理论、骨骼绑定以及材质设定有相当的了解。

  绑定组

  模型做好后将被送至绑定组,进行绑定。这个步骤将直接影响动画的质量和制作效率。我们还需要为不少复杂模型的绑定编写脚本程序,以方便动画师调节动画。绑定师除了对模型制作、动画制作非常熟悉外,还要对编程、渲染技术以及对一部分的特效有一定的掌握。

  动画组

  模型绑定好后,将被送至动画组。在那里动画师将根据剧本和原画概念设计把各种模型元素摆放在场景内并控制摄像机和动画元素进行表演。动画师首先应该是位演员,并且对运镜、剪辑、配音都相当的熟练。

  动画师的工作精度精确到帧(电视25帧/秒、电影24帧/秒),每一帧都需要他们去按照导演要求的艺术感觉和节奏去调节动画曲线(动画曲线就像绑在木偶上的线),而生动的镜头往往存在着大量的动画曲线需要微调,所以一名基本合格的动画师每天的产量最多也只有6秒钟。

  动画组是出动画导演的组,通过大量的培训和项目演练,我们已经成功培养出几位动画导演。

  灯光材质渲染组

  一个镜头完成通过检查后将被送往灯光材质渲染组,组员需要和上几个环节的同事配合为场景打灯、调节各个元素贴图的材质并最后送交渲染服务器进行计算生成带色彩的画面。所以组员需要对灯光艺术 、材质调节、色彩学、动画理论、绘画都要有很熟练的掌握。此外还需要对脚本编写有一定的了解。

  灯光材质渲染组通过《超蛙战士之初露锋芒》的制片历练已经具备制做立体电影的技术实力。并在此基础上归纳整理出了一套既能赏心悦目又不会让观众头晕不适的制作方法。

  SJS的渲染服务器,软硬件全部自行设计组装,一个渲染节点只用了5000RMB左右的成本。而其性能一点也不亚于同类型的品牌机。此外按照项目要求,急时编写脚本程序和设计新硬件平台结构,以求最高效率和最好质量的制片结果。

  特效合成组

  渲染结束后,特效师将为镜头添加特效,最后由合成师合成为最终画面。

  特效合成作为最后一个环节,他们几乎要掌握前面环节的所有技能。特别的是他们还需要对数学,特别是计算机图形学有相当的了解,并且具备很好的编程能力和艺术眼光把复杂的算法演变为又酷又炫的特效。如何用成本最低的手段实现最以假乱真的特殊效果是他们的工作中心。

  为了能让上游环节能更好地展开工作,他们还需要为他们开发各种辅助软件工具,以保证又快又好地确保制片精度。其中最能拉开动画公司制作实力的三项困难课题:毛发、布料、群体角色表演,就是在特效组的带领下展开研发的。在这三个领域我们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一些软件已经或者即将获得发明专利。

  动作捕捉

  SJS在动作捕捉领域拥有很强的实力,具备高精度身体捕捉、面部捕捉或身体面部同时捕捉、大型及小型动物捕捉、数据处理及CG后期合成、携带设备外出为客户定制空间进行捕捉的能力。

  结束语: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追求动画创作和制作的新高峰,也衷心希望各界朋友能给与我们真诚的支持和无私的帮助,我们也一定会对得起大家的期望,给我们中国人争光。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