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钢铁侠2》演员资料-斯坦·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11:20  新浪娱乐
资料:《钢铁侠2》演员资料-斯坦·李

斯坦·李在《无敌浩克》中客串

资料:《钢铁侠2》演员资料-斯坦·李

斯坦·李和他的“神奇”英雄们

  英文名:Stan Lee 

  原名:斯坦利·马丁·利博

  生日:1922年12月28日

  出生地:美国纽约

  他的孩子包括:蜘蛛侠、绿巨人、夜魔侠、X战警、神奇四侠、奇异博士……

  生平经历

  去年的《钢铁侠》《无敌浩克》在全世界刮起一股超级英雄狂潮,分别席卷全球票房达5.67亿美元和2.28亿美元。这两部大片的横空出世再次勾起了人们对漫画历史上那些超级英雄的记忆。蜘蛛侠、神奇四侠、X战警、夜魔侠……当然也包括钢铁侠和绿巨人,这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名字都与一个人息息相关。他就是被尊为“漫画之王”、“蜘蛛侠之父”的斯坦·李。 

  今年86岁的斯坦·李一手将神奇漫画公司打造为全世界最为成功的动漫王国,神奇漫画总共创造了5000多个漫画角色,90%以上知名的角色都由斯坦·李参与创造。半个多世纪以来,美国年轻人都是读着斯坦·李的作品长大的,其漫画作品在全世界的销售量超过了20亿册,蜘蛛侠更是成为全世界最受欢迎的超级英雄。在美国,“神奇先生”斯坦·李已不仅仅是一个名人,而成为一个文化符号。如今,已届暮年的斯坦·李仍然“壮心不已”,前不久,他宣布将与迪士尼联手,推出三部新电影。

  19岁成为临时总编

  斯坦·李原名斯坦利·马丁·利博,1922年12月28日出生在纽约的一个小公寓里,他的父母都是来自罗马尼亚的犹太移民。斯坦利的父亲是个裁缝,在上世纪30年代美国发生经济大萧条后,就只能零星地揽点活干。受生活所迫,斯坦利跟着父母频繁搬家。9岁时,弟弟拉里出生,一家四口挤在一室一厅的小公寓里,兄弟俩享受着唯一的卧室,父母却只能睡在客厅的折叠式睡椅上。 

  从小斯坦·李就喜欢阅读神秘小说和冒险故事。求学期间,他跳过几次级,所以总是班里年龄最小的学生。高中时代的斯坦利是个文学青年,热爱写作,当地一家报纸曾组织征文比赛,由于斯坦利获奖的次数太多,这家报纸不得不改变评选规则以阻止他再次参加比赛。 

  为了补贴家用,小斯坦利到处找活干。他曾给报纸长期写过讣闻,帮美国国家结核病中心写过新闻通稿,帮餐馆送过三文治外卖,做过制裤公司的杂工,做过百老汇大戏院的引座员,还做过《纽约先驱论坛报》的订报员。 

  1939年,16岁的斯坦利从高中毕业。在舅舅的介绍下,斯坦利跟当时的通俗杂志和漫画书出版商马丁·古德曼见了一面。古德曼同意让斯坦利到自己的Timely漫画公司做助理,周薪是8美元。而Timely就是美国漫画界的“大佬”——神奇漫画公司的前身。 

  1941年,斯坦利生平第一部作品问世,它就是斯坦利小时候所喜爱的作品——《美国上尉》系列漫画的第三部,斯坦利负责填写内容,漫画由别人来画。他开始第一次使用笔名“斯坦·李”。 

  19岁的斯坦利为什么选择用笔名而不是真名作为漫画的署名呢?在一次采访中,这位传奇人物透露:“它其实是随便瞎起的,因为我不想把我的真名跟那些登不得大雅之堂的傻漫画扯上关系,我要把它留给一部真正伟大的作品,一个凝缩我全部人生经历的小说。” 没想到,他活到86岁,一辈子也没有写出所谓真正的作品,但“斯坦·李”作为一个漫画家却大名鼎鼎,如雷贯耳。 

  在Timely漫画公司,斯坦·李逐渐从单纯的内容填写变成真正的漫画创作。就在他的作品问世的同一年,一个人生中的重大机会来临。总编乔·西蒙因与老板古德曼发生冲突而辞职,并带走了一些得力干将。时年30岁的古德曼任命仅仅19岁的斯坦·李为临时总编,并很快被扶正,在总编职位上一直干了30多年,同时兼任艺术总监。1972年,他成为神奇漫画公司的发行人和董事长。 

  1942年,斯坦·李应征入伍。在美国陆军,他主要是写写训练手册、宣传口号,还间或画些宣传的卡通画。据斯坦·李本人透露,在军方记录中,他的正式军职是“剧作家”,而在美国陆军只有9人拥有这一头衔。1945年,二战结束,斯坦·李回到纽约,重操旧业。

  “我是我自己最大的粉丝”

  上世纪50年代末,斯坦·李开始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不满,并萌生了退出漫画界的想法。 

  恰在那时,神奇漫画公司的强劲对手DC漫画开始进军超级英雄题材。古德曼要求斯坦·李也在漫画中创造出一个超级英雄组合。李的妻子劝说他抓住这次机会,鼓励他大胆尝试,反正他已经准备转行了,就算尝试失败也没什么大不了。在黄金搭档——漫画家杰克·科比的协助下,1961年11月,漫画史上的另外一个超级英雄组合诞生,他们就是《神奇四侠》。 

  斯坦·李将肥皂剧、幽默、道德困局和政治揉进漫画作品,以实现他所追求的“现实感”。在漫画创作中,斯坦·李还喜欢使用日常用语中不常见的三音节或多音节等复杂词汇,以鼓励孩子们学习新词汇。 

  斯坦·李笔下的英雄像普通人一样有着坏脾气、虚荣心,也有抑郁和贪婪的时候。他们彼此之间会发生争吵,也会像凡人那样为账单发愁。他们的身体也并非铁打的,偶尔也会染上一场小疾。 

  有着常人烦恼的超级英雄们深深地吸引着年轻一代,《神奇四侠》很快风靡美国。 

  初战告捷,让斯坦·李对未来自己漫画人物的定位更有信心。在随后的日子里,他在漫画家杰克·科比、史蒂夫·迪托的协助下创作出了《无敌浩克》、《钢铁侠》、《X战警》、《奇异博士》、《夜魔侠》等脍炙人口的漫画角色。当然不可不提的是,他也是漫画史上最具特色的平民英雄蜘蛛侠的主创。 

  蜘蛛人是斯坦·李最钟爱的形象。相比于那些外太空的超级物种,蜘蛛人只是普通人,这个不幸被蜘蛛咬了一口,身体产生基因变异的中学生,在获得超人能力的同时,每天都要面对学业、生活、女朋友、家庭、人际关系等等问题,它是一个有关成长的漫画。“我的所有超级英雄都有人的缺点。”斯坦·李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我努力表现他们尽管有超人的力量,但他们的生活并不完美。” 

  李是一个勤奋而多产的人,几十年来,他几乎每周都同时创作两本漫画,最多时达5本。在2002年出版的传记中,斯坦·李写道:“如果我可以完全真诚地袒露心迹,那么我可以说我就是自己最大的粉丝。”

  老顽童 感情丰富 乐于客串

  李对自己创作的漫画人物充满热爱。“如果人们在谈起一些伟大的艺术形象的时候,没有提到神奇漫画的人物,我会很沮丧。” 据他描述,每次看到自己参与创造的漫画形象出现在银幕上,他就禁不住老泪纵横。 

  感情如此丰富的斯坦·李实际上是个老顽童,他已经86岁了,还没个正经。他常常在电视上担任解说员,给电子游戏当配音演员,此外,他还会兴致勃勃地在神奇漫画人物电影里客串一下——不过通常是饰演园丁、巴士阿叔之类的只有几秒钟镜头的小角色。 

  他第一次在荧屏上露脸是1989年的电视电影《无敌浩克的审判》。后来,在以下几部漫画改编电影中也有出镜:《X战警》 (2000)、《蜘蛛侠》(2002)、《夜魔侠》(2003)、《绿巨人》(2003)、《蜘蛛侠2》 (2004)、《神奇四侠》(2005)、《X战警3:最后生存之战》(2006)、《神奇四侠2》(2007)。李还挺在乎自己的演出。一次,在接受采访时,他抱怨《蜘蛛侠》的导演把他可以露脸的近镜头都剪掉了,只剩下一个让人看不清面目的远镜头。 

  政治方面,斯坦·李是一名忠诚的民主党人,他对克林顿夫妇以及爱德华·肯尼迪参议员都有过大笔的政治献金。前不久,他在接受采访时还表示,如果今年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那么他将力争让黑人演员威尔·史密斯做《美国上尉》的主角。神奇漫画公司目前正准备重拍漫画经典《美国上尉》,并计划于2011年上映。

  打官司 向老东家索得千万美金赔偿

  1972年,斯坦·李成为神奇漫画公司的发行人和董事长,从此开始慢慢淡出具体创作。上世纪90年代末,斯坦·李成立了“斯坦·李传媒”公司,希望可以制作各种娱乐产品,包括游戏和网络漫画,但由于经营不善,这家公司于2001年破产。 

  2002年,斯坦·李再次成立“POW 娱乐”公司,迄今为止,这家公司运作良好。今年4月,迪士尼和斯坦·李宣布将共同推出三部电影,都将由“POW 娱乐”制作拍摄。 

  2002年,电影《蜘蛛侠》获得巨大的商业成功,全球票房进账高达8.2亿美元,仅在美国本土就有4亿美元。也就是这一年,80岁的斯坦·李跟他的老东家神奇漫画公司打起了一场费时耗力的官司。在起诉书中,李称,神奇漫画跟他签有协议,他所参与创造的每一个角色如果被拍成电影或者电视剧,他都将获得公司从中所获利润的10%,但是《蜘蛛侠》如此火爆,他却没有得到一分钱。 

  神奇漫画公司则辩称,尽管《蜘蛛侠》获得高票房,但是局限于以前的漫画角色转让合同,公司本身分得并不多,所以公司根本没有“利润”,也就没法付给他所谓10%的利润。李一路把官司打到最高法院,2005年,他终于获得了1000万美元的赔偿。不过,官司归官司,朋友还是朋友,两者之间的感情仍旧不错。

  神奇模式可媲美法国新浪潮

  斯坦·李以及杰克·科比、史蒂夫·迪托创造出了后来被称为“神奇模式”的漫画创作流程。 

  这一流程一般是主创(斯坦·李)提出故事的大纲和结构,画家(杰克·科比)负责绘画和对一些小场景和情节的修改,写手(史蒂夫·迪托)负责所有的对话和最终的一些情节上的修改。 

  “神奇模式”被业界认为是非常成功的漫画创作方式之一。研究漫画史的历史学家彼得·桑德森曾将神奇漫画公司在漫画方面的贡献跟法国的新浪潮运动相提并论。

  斯坦·李的其他故事

  有一天,斯坦·李突发奇想,要创造一个昆虫超级漫画英雄。蚊子侠?瓢虫侠?他并没有想好,总之是一个神经质、略有强迫症、并时时反省的羸弱小青年,被外星昆虫咬了一口后就有了超能力,并非无懈可击,却也铁肩担道义。这个主意让斯坦·李的老板、堂姐夫、美国“奇迹”漫画公司创始人古德曼深深厌恶,一个有缺点的、伍迪·爱伦式的超级英雄?但考虑到亲戚面子,他还是勉强在公司的漫画期刊上给腾出个最不重要的小位置。那是1962年,美国漫画业刚刚换下尿布,这个蹒跚前进的大婴儿只钟意一样儿玩具:完美得令人生疑的超人。 

  就像你猜得那样,这个昆虫超级漫画英雄是蜘蛛侠。即使从来没被拍成电影,他也在漫画史上占有炫目的位置:“惊异的想象力与人文精神并存,开了探究超级英雄内心世界的先河”。这是斯坦·李最知名的作品,许多年以后,当“奇迹”漫画在纽约证交所上市,公司简介的封面正是他手持一只蜘蛛侠玩偶站证交所门口。蜘蛛侠连带“斯坦·李”都被历史记录在册,后者更被誉为“漫画界的猫王”。可谈起这个名字的来历,这位漫画传奇说:“它其实是随便瞎起,那是因为不想把我的真名——斯坦利·马丁·莱伯,跟那些小傻漫画拉上关系,而是要留给一部真正伟大的作品,一个凝缩我全部人生经历的小说。” 

  并不是个绘画天才,反而是一文学青年。17岁的斯坦·李高中毕业后就承担起养家的担子,他送过外卖,当过服装厂文员,在百老汇领座,给《纽约先驱论坛报》当送报员……,最喜欢的一份工作,还是为美联社写“超前讣告”——那种为还没有死去的名人事先写就的悼词。要不是堂姐的丈夫恰好创办了“奇迹”漫画公司,他想都不会想进漫画界。第二年就当上了总主笔,那是1941年,他20岁。那一年“超人”刚刚诞生一年,所谓漫画书也不过是7年前第一次有人把报纸的漫画副刊折叠成册,漫画业并不缺少富有才华的画家,却缺乏灵机一动的创意。斯坦·李正应景,虽然他连一根线条都勾勒不全,脑子却像刚刚点了润滑油的钟表一样滴答作响,他创立了一种新型漫画创作流程,正是后来成为行业标准的“奇迹模式”:先头脑风暴想一点子,只给出粗略故事梗概而非详细情节,任由漫画师自由发挥,之后在此基础上画出“气球对话框”并填写对白,最后装订上色。这是种漫画师和故事作者联手的创作,对于漫画师自由发挥的限度,斯坦·李在一次采访时形容为“越极端越好”,就像一个受惊的女人尖叫起来不是闭着嘴含混呻吟,而是,他把嘴张到最大,发出魔音入耳的“啊————”。

  “奇迹模式”曾经引起过争执,漫画到底是谁的作品?好在斯坦·李生在一个尊重创意的国度,点子大王总能找到容身之地,斯坦·李虽然没有和文字魔法师成为家人,却用语言占领图象世界。在创作高峰期,他一天晚上能写一整本漫画,写了10年。所有作品的敌人只有一个——战无不胜的超人。“超人从来也永远不会让我觉得有趣,因为我从来不担心他,一个永远不会被挤扁的超级英雄,就不会让你兴奋。”1961年他将人文情绪先放在一个超级英雄家族上做实验——神奇四侠,因为遭受不明辐射而获得超能力的软身体“奇幻人”,“隐形女” ,“霹雳火”和“石头人”。他在 “奇幻人”身上寻中某种哲学表达:“为什么有憎恨与偏执,为什么不容忍多元化?奇幻人从外星来,用新鲜的眼睛看着我们的星球,他超然又客观。”而“霹雳火”是“奇迹”漫画的早期形象,原本是一机器人,斯坦·李把他变成了真人模样:“我想通过给他更多的真实性来增强现实感,谁又有真正无懈可击的生活?不论多么富有,多么英俊,他老婆多性感,没有人不曾经历过艰难时光。就在我创造这个超级英雄家族时,肯尼迪貌似正过着完美的生活,后来他被射杀了。”这个家族有两种极端表达,当打起架来,是血淋淋的,真的拳头打在真的肉体上;他们的内心却像最温暖的巢穴,流露着自怜、浮夸和谦逊的幽默。

  被当成时代转折的悲喜交加的蜘蛛侠之后,斯坦·李投入到那些有着卑微问题的超级英雄族谱中,他陆续造出了在文明社会游荡的郁闷野兽“绿巨人”,有着诡异能力的变种人“X战警”,反映二战后期那忧郁的时代错误的“美国上尉”……甚至开创了多种族超级英雄潮流,斯坦·李时代的“奇迹”漫画有两位前所未有的黑人超级英雄:黑豹(1968年)和卢克·凯奇(1972年)。他梦想用漫画含盖所有的族群和社会分工,其中就包括今年又重新起飞的“钢铁侠”。不似前辈那般有一颗脆弱的小心灵和饱受折磨的灵魂,1963年被创造出来时,仅仅是为了重新奠定资本主义的尊严,他崇尚自私与自尊,兼具正直和诚信,就是他推动了法律,消减了官僚,抵御了恐惧。于是“钢铁侠”托尼·斯塔克就出炉了,他是个百万富翁,发明家,花花公子,军火制造商,冒险家,复杂军事工业大集团的正式持证成员,总之,就像斯坦·李说得那样:“是个叫穷困小青年眼红的家伙。”

  斯坦·李的印章就在这里,在创立富有想象力的形象同时,又有自成一体的叙述风格,漫画不仅仅是种消遣,更承载了时代表达。但10年后,这种曾经渗透的风气愈渐衰落,就像斯坦·李在1998年的一次采访中所说:“漫画有了更多肌肉,更多动作,更多颜色,却只沉浸于画出些叫人大吃一惊的形象,而不再投入、清楚地讲故事,漫画比先前有了更丰富的表达手段,却以缺乏凝聚力作为代价。” 他似乎也对浸淫了大半辈子的“小傻漫画”更加不安:“我时常觉得自己像是个在小镇广场演讲的人,我大声说出观点,目光却只盯住我的表情和手势。有人在听吗?有人在乎吗?我怀疑我选择了错误的听众。”他在1998年离开了“奇迹”漫画公司,开过网站,创办过小型独立漫画工作室,那些黄金期创造的形象却让“斯坦·李”这个名号成为官司不断的争执——每一个跟他有关的团体,都想独占他和他的超级英雄家族。今年的《钢铁侠》和即将上映的全然颠覆李安的新版《绿巨人》,仿佛既在向斯坦·李致敬,又是个嘲讽:他已经在年初宣布进军政治,继而开始撰写他从年轻时就惦念的、真正伟大的作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