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叶问2》首重家庭 功夫片幸福指数列榜(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22:54  新浪娱乐
策划:《叶问2》首重家庭功夫片幸福指数列榜(2)

《醉拳2》海报

  4,精武家庭:一人有难 全家出动——《醉拳2》

  功夫片的历史上,也出现过不少“精武家庭”,如《醉拳2》的一家人,个个都懂得功夫;《洪熙官》中的李连杰与谢苗则是虎父无犬子,日子清苦,吃不饱饭,只有一条内裤,但两人能共同生活在一起,尤其打斗起来父子联手,父亲能助儿子一臂之力,儿子也能救父亲于命悬一线的危机之下,虽然惨是惨了点,但享受的却是别样的“天伦之乐”。

  到了《精武家庭》,“终极对决”成为了一个家庭重新凝聚起来的动力:余小宝 (黄秋生饰)一家练得独门武功,但其子女却不屑老爸常吹虚自己的风光日子,兄妹之间亦互相藐视,一家人貌合神离。最终余小宝被找上门的仇家捉走,两兄妹才有所感悟,赶往贼穴营救父亲......“精武家庭”的遭遇必然是曲折离奇,但比起“独行天下”、“全家被杀”,不论是相濡以沫的过程或是欢喜团圆的结局,都是要幸福的多。

  幸福指数:★★★★

策划:《叶问2》首重家庭功夫片幸福指数列榜(2)
《叶问2》中的温馨家庭

  5,五好家庭:自己温馨 对手幸福——《叶问2》

  《叶问2》中的家庭生活,是一种完全游离于打斗冲突之外的“天伦”。不管世道多乱,各方纷争打斗的再热闹,生活就是生活,老婆孩子从来不是累赘,也没人来家里找大麻烦,一家人其乐融融。当面对沉重的生活压力时,叶问仍乐于照顾妻儿,一直保持乐观的心态,一场场打斗之余,不时还会开些生活玩笑。比如叶问生活拮据,当徒弟们拜师想要敬茶时,叶问尴尬地说,“不急,还是先交学费吧。”不管做什么事情,总有一份家庭的“幸福感”在支撑着叶问,所以不管多苦,他过的却是快乐的。

  注重生活是《叶问2》的一大特点,所以我们可以在主角生活中看到众多幸福。《叶问2》中,主角叶问不再是“独行天下”,当他在外打拼,不管多么不如意,回到家中依然有漂亮的老婆、聪明的儿子,闲暇之余用心照顾妻儿,为怀孕的妻子按摩腿、到大街上给全家人打水,就算在擂台上分出胜负后,心中最重要的也是陪家人吃饭。

  导演叶伟信有他的考虑,常常反其道而行。他的电影喜欢表现吃饭,这在《叶问》系列尤其明显,两部戏里面都下了很重的笔墨。这个回家吃饭已经变成继吴宇森电影白鸽之后的烙印。对此,叶伟信有他的看法:“我一直认为亲情是不能选择的,这是天安排你,你是他的儿子,她是你妈妈,你爱情还可以去选择,亲情不能。所以我就特别掺杂亲情在里面。回家吃饭,因为在中国,每个人谈话最好的地方就是给他们在吃饭的时候谈,为什么我们中国人有回家吃饭,我爸爸常常一回来第一句就是‘吃过饭没有’,都是问吃过没有,虽然好像很随便,但实际是关心你,所以我就觉得吃饭很重要。”

  功夫电影的种种残忍与不幸,一直得不到女性观众的喜欢,天性追求幸福的女人们向来抗拒着功夫电影,电影市场如何吸引女性观众便成为了一大课题。而叶伟信对《叶问》的家庭处理,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因此票房大收,也就不再奇怪。

  对于传统武侠片来说,正派角色的“家庭”尚不受重视,何况反派的“幸福”,反派只能是为非作歹,即便是有所体现,也多是花天酒地的画面,坏人做坏事,可以不用什么理由,也不需要在剧情上过多的交代。《叶问2》不光叶问一家是幸福的,你可以看到他的对手金山找、洪振南的家庭也同样充满了幸福。

  第一集中上门挑战的大恶人金山找,这次也有了温柔男的一面,像叶问一样迷恋老婆孩子热炕头。而身为“洪拳掌门”的洪镇南,在外像地头蛇一样逼人交保护费,回到家吃饭却是儿女绕膝,再大奸大恶之人,也总有属于他的那份“幸福感”。有血有肉令人难忘,甚至外国对手,叶伟信也有他的安排“以前我们功夫片打外国人,就是找一个外国人出来打,为打而打,而且都充满了仇恨,这是不合理的。”叶伟信接着说:“我拍的这个外国人是有戏的。他跟子弹跟洪金宝大哥都有打,非常好看,但他是有故事的——为什么会到香港?为什么会冲突起来?都有原因。更重要的是,擂台之上与外国对手互相尊重,对对方的拳法功夫也互相尊重……”

  幸福指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