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哥成”陈观泰:都是浮云,誓不言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5日17:52  南方都市报
“大哥成”陈观泰:都是浮云,誓不言休(图)

陈观泰年轻时

“大哥成”陈观泰:都是浮云,誓不言休(图)

陈观泰年轻时颇俊朗

“大哥成”陈观泰:都是浮云,誓不言休(图)

陈观泰在《打擂台》中

“大哥成”陈观泰:都是浮云,誓不言休(图)

陈观泰的漫画造型

  名利于我已如浮云,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该演过的也演过了,文戏武戏,好人坏人。你说我还求什么呢? ——— 陈观泰

  他1975年演过“大哥成”,在《打擂台》里陈观泰也被人唤为“大哥成”。“年轻时打起来那种痛快的记忆是美好的,但衰老是自然规律也是必须要面对的事实。”陈观泰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说。陈观泰身上99%都是伤,但不会“退休”,他的字典里没有这两个字,“等死”的状态不是他要的。他要一直拍下去,直到拄拐杖,无法拍为止。《打擂台》里有一场梁小龙、陈观泰脱了裤子在海边奔跑的场景,要把屁股对向镜头,那是他们玩得兴起自己加的场景,他们其实是群老小孩。

  采写:南都记者方夷敏

  实习生刘美华 刘杰

  对于一个“什么戏都演过”的人,现在的陈观泰接戏只想接到好的剧本,给观众再留几个记得的角色,毕竟名利皆已得到过,陈观泰像是自言自语又像反问般地说:“所以你说我还求什么呢?”

  对这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红极一时的功夫明星,现在的年轻人已不甚熟悉。但喜欢香港功夫片的影迷,一定看过他主演的《马永贞》《刺马》等。近年,年事已高的他每次出现在大银幕上也只是扮演一些“边角”,他也自称是“边缘人”。所以,对他而言,《打擂台》不仅仅是场戏,更是他人生擂台的一部分,“我想让年轻一辈看到我们老一辈演员的职业道德。”

  老骥伏枥:不用替身

  在《打擂台》中,陈观泰和梁小龙戏里饰演一对师兄弟,他扮演的大师兄,一只手已残废。陈观泰自己正是以“拳”成名,1969年他曾出征新加坡国术比赛,五战五胜,夺得冠军,被张彻收入门下,投身影坛。在香港电影黄金时期,他主演了《马永贞》、《四骑士》、《荡寇志》、《五虎将》及《少林子弟》等多部动作片,成为邵氏颇具票房号召力的武打明星。好汉不提当年勇。陈观泰并不多谈自己的辉煌,他对片中断手的大师兄一角感触颇深。“胳膊报废掉是因为戏里年轻时打架太狠,才报废掉的。”尽管一只手残疾,但打戏也专门为陈观泰量身定做。打的还是他最擅长的“大圣劈挂”,梁小龙还是会耍腿功,甚至连在这个年岁应有的老迈也要 真 实 表 现 。“捶铁棍为了追求效果做了塑料棒,但招数里的经验、体力上不如年轻人,都会表现出来。人到一定年龄一定会衰退,无法阻挡。”如今,六十出头的陈观泰仍在《龙虎门》《锦衣卫》等影片中客串演出。他拍戏却坚持不用替身,在他看来,功夫演员用替身是件丢人的事!

  面对衰老:身体99%都带伤

  习武带给陈观泰最宝贵的财富可能是坚硬的意志。习武虽然“强健了体魄,让人很有耐力。拳头也会比正常人硬很多”,但同样练武拍戏也让他浑身都是伤,身体99%都是带伤的,“年轻时不懂痛,超负荷拍,体能消耗太多,现在下雨很多部位都会痛。只能通过游泳恢复肌肉。”不过陈观泰心态非常平和,对他而言如何应对衰老也是一种学问。

  “年轻时打起来那种痛快的记忆是美好的,但衰老是自然规律也是必须要面对的事实,还是要用意志来对抗。整日想衰老便如中了毒的电脑,会不断加速身体的衰老。另一方面我一直持续做缓冲型运动,有自己的一套体能锻炼方式。现在虽然不能做太危险的动作,但基本的打肯定没问题,看我的身手还是敏捷的。”退休对他而言就是“把目前所做的全停下来,意志上就处于等死的状态”,所以除非要拄拐杖拍不动了才会退,但凡体能、力量允许便会坚持下去。

  何况他还有着拍功夫片的理想,“这些投资创作人都很没有创意,不仅武打招式上还是剧情上都缺乏创意。《叶问2》的剧情跟《霍元甲》有什么区别?”陈观泰爱的还是写实武打片,“凌空转圈360°,那些怎么可能?可能是为了追求画面观众喜欢,我还是想让观众见识真正的中国武术。”

  老年童心:即兴脱裤

  参与《打擂台》的演出,他说“首先是被刘德华、导演他们那份诚心所感动。他们这种意图把怀旧的感觉传达给现代观众的心太难得。”看完剧本,陈观泰更是被情节打动,然后无条件接受。对于陈观泰而言“名利于我已如浮云,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了,该演过的也演过了,文戏武戏,好人坏人”,所以“你说我还求什么呢?”一句低问像是问自己也是在反问记者,“现在再拍戏就只看剧本喜不喜欢,让观众多记住我几个形象呗。”陈观泰偶一露出这样一丝失落,但很快就调整过来,很兴奋地对记者说起拍摄趣事。

  “别看我们几个人都一把年纪了,但好有童真。”有一场戏让他们去海边跑步,正好下着大雨,梁小龙忽然问他要不要脱裤子,“我说脱吧。因为小时候去海边玩就这样,这是在那个特定的环境里油然而生的童真的感觉,不重复、不勉强,完全自然。”所以,在电影里,他和梁小龙就真的将脱掉裤子的屁股朝向镜头。

  谈及戏外的性格,陈观泰大笑说,“我也会很隐忍,也会很果断,认定的事会坚持”。身处江湖行江湖事,虽然陈观泰与梁小龙功夫都了得,私底下从未切磋过,因为“识英雄重英雄”。陈观泰是传统武人,他常会不经意提起“师傅”,两个字从他口中说出来,听得到尊敬也听得出师傅在他心里的分量。他会说,“我从小学武,不过师傅会让我们学武先学做人。”正是因为如此,他在看吴京的一个访问时才会立即转台,“访问里面吴京喊他师傅那个老头,觉得好高傲,不尊重师傅。当然也可能是现在年轻人有个性。但是传统的武者怎么能不尊重前辈呢,就算成龙李连杰他们见到师傅也要毕恭毕敬的。”

  导演说他

  他的打戏真的很出彩

  陈观泰和罗莽在后巷打的那场戏,真的觉得很出色。他还有夜晚的一场,也是跟罗莽打的,我们都觉得很好看。

  我们拍摄时间比较短而且很赶,每天拍十几个小时,天气很热。我们自己都拍到觉得很辛苦时,但陈观泰和梁小龙两个总是不停互相勉励大家。当陈观泰进去拍的时候,就会跟梁小龙说:“肥龙,学嘢啦(学着点)”。而且,他们很多时候受了伤我们都不知道。每次拍完戏,林家栋就会立刻载他们去看跌打医生,每天拍完打戏,都要去看,第二天早上回来,整个人包扎得像木乃伊一样,然后拆了就继续打。他们的动作,他们的毅力,我们年轻人看到都会觉得很不忍心。但我们屡次劝他们,他们都会说“不行,我们要自己上”。(郭子健 郑思杰)

  戏里角色

  大师兄阿成,罗新门弟子,擅长用拳。

  个性:二十年前看到一位寡母带着幼女被人欺,与师弟阿淳联手同那班流氓一番恶斗,之后右臂受伤。性格老成持重,能忍。在与师弟受伤后,把武馆改为茶楼,并与师弟一直照顾师傅罗新。

  经历:戏里的陈观泰是大师兄阿成,他不仅要照顾已经变成植物人的师傅,还要看管好一把年纪但仍然脾气火爆的师弟阿淳,为他收拾烂摊子。师傅醒来后不认识两师兄弟后,戏里有一幕他叼着烟木然走在漆黑黑的街道上的身影,十分动人。令人想起传统武侠里那些忍辱负重的“大师兄”。

  打戏:如果没有两场打戏,或许大家会直接把他认作“居家好男人”,每天很孝顺地照顾师傅,偶尔同来茶楼里喝茶的街坊聊聊天,寒暄几句。师弟惹了事,他通知警察朋友来摆平,自己只会说“冷静,冷静”……幸好他还有两场打戏,虽然招式不是抓人眼球的好看,但是胜在打得正。尤其是第一场与来偷地契的飞仔们对打,招式一板一眼却刚猛有力,还有他本人散发出来的“正义凛然”的气质,绝对够“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