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星驰谈《长江七号》:怀念小孩子的感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15:44  《时尚先生·ESQUIRE》

周星驰谈《长江七号》:怀念小孩子的感觉(图) 周星驰谈《长江七号》:怀念小孩子的感觉(图) 周星驰谈《长江七号》:怀念小孩子的感觉(图)
周星驰表情沉稳 周星驰拍摄写真 周星驰登封面

周星驰谈《长江七号》:怀念小孩子的感觉(图) 周星驰谈《长江七号》:怀念小孩子的感觉(图)
周星驰受访 周星驰拍大片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你第一次见到周星驰的时候,是在哪里?

  我的第一次是发生在14岁那年,因为腰有骨裂,不得不卧床在家,忽然听到外面有几个翘课的学生滔滔不绝地讲周星驰的电影,虽然他们打搅了我的睡眠,可是我不介意,相反,在被窝里听着他们在寂静的小区里大声喧哗,却让我度过了一个乐不可支下午,虽然一部片子都没有看过。

  那时我还是个一本正经的小孩子,可周星驰让我觉得自己和那些令人生畏的流氓小孩之间似乎有一丝亲近,当然他们并不这么认为,下次见到他们的时候,我被无情地揍了一顿。

  我有一个朋友,他应对经常失恋的姐姐的办法就是陪她看一场通宵电影,那时周星驰的电影往往会一部接一部地放一个晚上。

  我还看到一个长得很像如花的大学同学在看完《大话西游》后,站在水房哗哗地流眼泪,他告诉我,这是他记忆中第一次哭。

  有的电影你会觉得很好,可是你绝不会重看,可是你会拒绝《虎口脱险》这样的影片吗?我也不会拒绝看周星驰的电影很多遍,我是说,如果你被流放到《迷失》那样的孤岛上,你会选择周润发还是周星驰的电影看?

  现在再看《纵横四海》,你会觉得那是一个多么主旋律的道德宣传片啊,小马哥帅到让你作呕,周润发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是穿个风衣,戴个墨镜,搞个白围巾就算是小马哥了,你得有两把机关枪,外加金刚不坏体;而周星驰对你没有这么多要求,只要你能在做群众演员的时候,坚持要属于你的盒饭就可以。

  无厘头是什么?无厘头就是不知道是什么的什么,就是没头没尾,不可理喻。从小到大,我们都被告知,什么是什么,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教育意义的世界上,我们感知的一切都是包含着人生道理的——就像是语文课上,老师声嘶力竭地追问我们《狂人日记》里为什么狂人觉得人人都想杀死狂人一样,我们必须给出解释,也必须按照标准答案生活。

  无厘头在粤语中,是没有头发的意思,在上海话里,是大便的意思,当你四大皆空地成为无欲则刚的秃头时,你就可以将很多你不喜欢的东西当作一坨屎,用臀部对着这个世界,把它拉出去。

  我们的人生中,不时会和周星驰邂逅,他让我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彻底不可救药的人,而且还是一个有着低级趣味的人。

  我记得,当我们最热衷谈论他的时候,是人生中最可爱的一段日子。

  所以当周围人知道我将要见到真神的时候,都会报以敬仰的眼光,似乎我有着莫大的荣幸。可是我没有什么感觉,我的周星驰和周星驰无关。据说和电影相比,生活中的他相形见绌,一个人已经那么有趣了,他不可能一直那么有趣,有趣会让他很累吧,据说卓别林也是个在生活中相当无趣的人,在他到来之前,我已经给自己准备了很多失望的理由。

  但无论如何,对我,对很多在场的人而言,和他见面是和过去时光的一次重逢。

  你什么时候练的如来神掌?

  他来了,黑色休闲西服,里面一个白色T恤,一双绿色球鞋,一头杂驳的灰黑发,这已经几乎是他的标志。

  有他这一头灰发而扬长于世的大概有两种人,一是民工,二是艺术家。前者是落魄的标志——连染发的精气神都没有了;而于有品味的人,这一头茂密的美丽的灰发则尽显酷范。

  尽管他已这样很久了,可是在《长江七号》时他第一次以此头出现时,还是有非常大的反差和刺激——终究是老了。

  比起英雄迟暮,一直以韦小宝面目留在我们内心的他的灰发格外触目惊心。

  他怎么能老?

  他问化妆师,我的头发能不能染黑?在场所有人都惊了。我们以为他这是他特意的设计,没想到……

  他也不想老。

  当提到卡通片的时候,他笑得很开心,满眼放光,甚至有些手舞足蹈,和一头苍发比起来,他的眼睛格外清澈,只有这双眼睛能让我想起以前的那个他。

  那时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个日本卡通片里,经常出现摔跤王“虎面人”,铁甲万能侠、猫眼神童……还有美国的迪斯尼,经常会有一只倒霉的小鸟被一只狼追逐,当然最后更倒霉的是那只狼。

  他曾在一个采访中开玩笑说,他什么也不剩,只剩下童心了。

  ESQUIRE:我们开始,我觉得你很少对一部片子再次演绎,《长江七号》是一个特例?是什么让你一拍再拍?

  周星驰:这个电影本来也是讲小孩子的,做卡通正合适。我很怀念小孩子很fantasy的那种感觉。比如机器人很棒,它要保护地球,牺牲自己去保护别人的这种英雄,还有,其实小时候不自觉的就有这种概念。

  当时这个漫画其实也是还有我还看过日本的一个漫画:一个小蜜蜂,是个孤儿,妈妈不见了,它去找妈妈,很感动的,看得我在街上都在哭。那时我是走入卖电视的店铺里去看的,拿两毫子(硬币)买店里的东西就可以看,一毫子能买一杯大菜糕……那时小孩都爱看电视,吃饭时间,常有阿妈就拿着条鸡毛掸叫他们回家……

  ESQUIRE:我记忆中特别深刻的是《长江七号》里打蟑螂的片段,一堆蟑螂出来,练神技的感觉,来源于你生活的经历?

  周星驰:那时候,家长没有参加打蟑螂,只是小朋友的娱乐,那时候比我在电影里面打蟑螂的情况夸张很多的。那时候的蟑螂,你不会相信,门后面一开,是成千上万的这样子出来的,真的是我还记得那个时候每天晚上都特别开心。

  那么多,打不完的。我是住一个楼,那个大楼有十多层。蟑螂巢穴集中在后楼梯的门后面,每一个楼的每一层的蟑螂种类都不同。我们就从一楼开始每一层,到后楼梯门后面的,把门打开,

  ESQUIRE:打蟑螂敢死队。

  周星驰:对,我都是用拖鞋,但是我旁边有一个特别顽皮,他不用拖鞋,就用手。

  ESQUIRE:MYGOD!他手上都是什么颜色?

  周星驰:都是五颜六色的,他说是如来神掌,这个朋友最近我还碰到,他就伸出手掌说:如来神掌!特别好玩。

  你为什么不再那么厉害?

  一个被包工头随时辞退的建筑工父亲,一个穷到连鞋都只能到垃圾场拣的单亲孩子,一间待拆迁的四处漏风的废弃房屋,一只来历复杂的莫名其妙的太空狗。

  父亲摔死,太空狗以命换命,父亲复活,于是影片结束。这就是《长江七号》的全部,这部影片的有趣不在内容而在于周星驰的改变。

  被欺负的小孩子没有练就如来神掌,落魄的没文化的爸爸没有腰缠万贯,勉强扭扭屁股来的英语老师喜欢这个白头发中年男人的桥段,一看就是导演硬撮合的,连神奇的狗都翘辫子了。

  这和他之前的电影太不一样了,我想起过去他的那些经典桥段:韦小宝娶七美,唐伯虎得秋香,凌凌发成为古代爱因斯坦,练就神功;冒充斧头帮的小子蝴蝶涅槃,将斧头帮铲平……

  在电影的结局,我们无奈地看着已干瘪的七仔,问自己:周星驰,你到底想干吗,为什么连一点儿意淫都不给我们?

  我试图给他找出一条从绚烂归于宁静的人生轨迹,可周星驰拒绝了我的这种设想。在这个电影里,他想表达的,就是平凡。

  但也许下一次,他会接着天马行空。可是为什么这个题材,他会不厌其烦地拍了两次,为什么他不在重复他的尹天仇的那种“努力!奋斗!”的励志题材?为什么他会给这个题材一般的电影这么多特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