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血战士》二十年银幕之旅:大战异形金钱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0日03:36  新浪娱乐
《铁血战士》二十年银幕之旅:大战异形金钱胜

《异形大战铁血战士》的海报

  《异形大战铁血战士》(Alien vs Predator)于2004年上映。本片是1990年的《铁血战士2》(Predator2)之后时隔14年铁血战士的首次银幕亮相,同样也是另一个银幕明星怪物异形自1997年《异形4》之后的首次亮相。负责执导这部影片的是快餐电影大师保罗-安德森(Paul W.S. Anderson)。在这部衍生电影中,我们看到两个离开视线已久的经典怪物再次出现。对于《铁血战士》和《异形》(Alien)的影迷来说,对本片自然会有很高的期待。在近几年先进特效技术的支持下,这两个角色都被赋予了更强的视觉冲击力。

  影片背景设定

  让铁血战士和异形搞乱斗其实在漫画界已经有了先例,早在1989年的时候就有了这样一部漫画。电影《铁血战士2》中也有异形骸骨出现在铁血战士的飞船中,暗示了两者存在着交集。此后更是有许多的早期游戏作品为这一题材打开了大门。

  本片故事的背景设定得比较巧妙。一些铁血战士自古以来有在地球上举行成人仪式的习俗,他们让异形寄生在人身上,然后派年轻的铁血战士和这些异形战斗,作为交换,他们教给人类先进的技术。2004年,一批铁血战士再次来到地球上,为证明自己开始了和异形的对抗。

  商业上的成功与负面评价行成强烈反差

  这部电影延续了《铁血战士2》的恶评。虽然CGI技术的确比十几年前上升不少,但《异形大战铁血战士》中的人物塑造不够深刻,对话简单,情节平淡,摆明了就是一部特效片。而且影片对于两个种族的刻画都过于直接,少了各自系列中那种“黑暗中的杀手”的神秘感,使得影片成为一部纯动作片,而不像两个系列那样还带有很强的惊悚片特质。

  虽然大部分媒体仍然不看好这部影片,但该片在票房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本片的成本为六千万美元,最终的全球票房达到1.7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任何一部 《异形》或者《铁血战士》电影,和本片的口碑形成强烈的反差,同时还催生了新时代引擎渲染下的《AVP》游戏,成为和电影平行发展的游戏中为数不多的经典之作。此外,优秀的票房成绩也让制片方作出了制作续集的决定。

  詹姆斯-卡梅隆拂袖而去

  20世纪福斯影业(20th-Century Fox)本来准备制作《异形》的第五部,并且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已经写好了第五部的剧本,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也被选为导演,主演仍然被安排给西格妮-韦弗(Sigourney Weaver)。后来制片公司觉得在《异形》的第五部中加入铁血战士会更好,但这一想法激怒了詹姆斯-卡梅隆、西格妮-韦弗和雷德利-斯科特,他们纷纷退出这个电影计划,并还发表声明说以后不会再参加任何和异形或者铁血战士有关的电影。

  施瓦辛格要州长不要客串

  导演保罗-安德森在访谈中透露,他们本来准备让阿诺-施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在本片的片尾亮相,给老影迷们一个惊喜,但前提是他在州长的竞选中失败,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铁血战士》二十年银幕之旅:大战异形金钱胜
当铁血战士遭遇异形,谁更厉害不好说,但看起来异形更丑一些

  异形和铁血战士的能力对比:

  铁血战士和异形看上去虽然都是怪物,但两者从根本上的区别一个是外星人,一个是外星野兽,两者采取的却是完全不同的战斗方式。铁血战士有很多高科技的武器,受过专门的训练,而异形只是依靠本能作战。

  远程战斗中铁血战士几乎占据压倒性的优势。在铁血战士的激光炮下异形毫无反抗能力。在近距离的战斗中,铁血战士虽然也能消灭异形,但异形具有腐蚀性的血液会把他们自己也搞得很麻烦。异形具备很强的潜伏能力,并且比铁血战士灵活很多,所以本片中近距离的战斗几乎是异形获胜。

  总的来说,在一对一的情况下全副武装的铁血战士实力强于异形,但由于片中的异形具有数量上的优势,铁血战士也没有完全依赖枪支,另外本片中参战的均不是经验丰富的成年铁血战士,所以才和异形打得难分难解。

  下一篇:低谷和插曲-《异形大战铁血战士大战蝙蝠侠》

  (Worm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