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喋血孤城》找寻记忆碎片之战争篇:烽火连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16:00  新浪娱乐
《喋血孤城》找寻记忆碎片之战争篇:烽火连天

《喋血孤城》中的战争场面

《喋血孤城》找寻记忆碎片之战争篇:烽火连天

常德会战图

《喋血孤城》找寻记忆碎片之战争篇:烽火连天

中国军队在常德市区内对敌人阵地进行攻坚,炮火击中敌阵,冒出浓烟

《喋血孤城》找寻记忆碎片之战争篇:烽火连天

中国军队在常德与日军进行巷战,市区几成废墟

  一、战争篇:烽火连天

  征集对象:常德会战纪录片、照片、战斗遗物、作战地图、战争亲历者)

  史称“黔川咽喉、云贵门户”的常德,是湘西北重要的交通枢纽、能源基地和政治

  文化中心,从战国时代开始,就是兵家必争的军事战略要地。

  1939年武汉失守后,常德成为重庆大后方的物资唯一补给线。日军为了歼灭国民党守军力量,摧毁第六战区根据地,夺取洞庭粮仓,达到以战养战和巩固中国占领区的目的,同时为了钳制国民党兵力,迫使集结云南的中国远征军回师救援,阻止或推迟东南亚盟军的联合反攻,1943年11月初,日军悍然将精锐矛头指向湘西北常德这一军事要地,出动16多万兵力,向以常德为核心的十几个县市发起猛烈进攻。

  代号“虎贲”的国民党74军57师,在师长余程万的带领下,以8529之兵力,与4万多精锐日军展开了长达20多天的殊死对决。电影《喋血孤城》以无比密集震撼的战争场面完整再现了这场事后被日军形容为“凄绝”的战斗:徐家湖狙击战、河伏坚守战、德山拉锯战、城基保卫战,一场烈过一场;从阵地战、攻城战到近距离巷战、贴身肉搏、包括惨绝人寰的毒气战,——战争的“惨烈”二字被体现到极致!

  “连长死了排长上,排长死了班长上!”这是电影里的台词。据幸存的老兵回忆,战士们利用碉堡、城墙、房子、炸炕一切可能的事物做掩体,抵抗日军飞机大炮的进攻,几乎是守某处的战士全部战死之后,日军才得以前进一步。常德城内的巷战,连续打了一个星期,子弹几乎打完了,战士们削尖竹竿当武器,有的战士被敌人围住后,就拉响了手榴弹……

  如果你也曾听说过这样令人声泪俱下的回忆,如果你还珍藏着与战斗有关的一切物品,请告诉我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