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喋血孤城》找寻记忆碎片之情感篇:战地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1日16:08  新浪娱乐
《喋血孤城》找寻记忆碎片之情感篇:战地爱情

《喋血孤城》中葆华和婉清的战地绝恋

《喋血孤城》找寻记忆碎片之情感篇:战地爱情

《喋血孤城》中余程万给妻子写绝笔信

《喋血孤城》找寻记忆碎片之情感篇:战地爱情

参与常德外围战役的74军58师师长张灵甫结婚照

《喋血孤城》找寻记忆碎片之情感篇:战地爱情

在常德会战中牺牲的孙明瑾将军及妻儿

  一、情感篇:战地爱情

  征集对象:1943年的结婚照、老兵家书、老夫妇情感经历讲述

  亲爱的婉华:

  我现在开始给你写信了,但这信并不能马上寄给你,是要留着将来做个伟大的纪念。要知道武陵城内,有一场大战,正等着我们,我也许会战死的。可是这没有关系,当了军人就准备这一天呀!那末,我这封信,可由我的朋友在战后转交给你,自然也许我还存在,那更好了,我会握着你那柔软而温和的手,含笑交给你。那时,你一面看信,我紧紧依傍着你,一面解释这信里所说的紧急场面,在安稳而甜蜜的情绪,回想出生入死的一个场合,那是十分有趣的呀!

  亲爱的婉,你别着急,现在还没到那紧张场面。那西北角外围的炮声,一响跟着一响,随风送进了我的耳鼓。这象征着敌人已经在敲常德的大门,敲门就敲门吧,怕什么呢?

  你忠实的信徒忍于十一月十八日晚

  亲爱的婉华:

  自十八日晚,听到炮声之后,开始给你写了一封信,于今将近一个礼拜,没有再写信了。这自然是我太忙,没有功夫写信,但也由于我在火线上督战,找不着一个地方写信。

  ……

  这是袁营长亲自告诉过我的,到了稳不住阵地的时候,他绝对不退,要带着所有的生存兄弟来个自杀性的攻击。他真是这样办了,当他们冲进阵地的时候,人向疯狂了一般,向前面冲过去,已经来不及用枪,他们除了把身上的手榴弹,一齐向敌人抛了去,就是拿了刺刀劈。……不是没有受伤的,轻伤的根本不理会,重伤的兄弟,料着回不到阵地,也不愿负累别人来担架,个人把枪口对着自己,喊一声虎贲万岁、中华民族万岁,他们尽忠了。

  ……

  我们要自即日起,不轻易地放弃空间,而且为了将来写抗战史好看起见,我们应该多写下光辉的几页,我们也就该多造几个光辉的圣地,让我们虎贲把武陵写成为不屈之城吧!

  婉华,写到这里,我很是兴奋,我用不着再用什么儿女之情来安慰你,将来你看到这封信,你会很骄傲的。我的光荣,也就是你的光荣呀!

  坚忍书于战神咆哮之前

  这是张恨水的小说《虎贲万岁》里,参谋长程坚忍在战地写给未婚妻婉华的信。据说当时的战场上,很多将领军官都留下过这样的“深情家书”;很多战士,都是新婚燕尔或者即将洞房花烛。

  在那个战火纷飞、每一个个体都无力挣脱的年代,我们不知道,有多少份平凡人的爱情,被淹没在时代的洪流中。

  战地爱情,因为一份准备好了的生离死别,而显得如此与众不同、弥足珍贵。

  电影《喋血孤城》安以轩袁文康演绎的战地生死恋,为残酷惨烈的战争添上了一个坚强而浪漫的注脚。决心以死报国的士兵,在枪炮声不断的战场与心爱的未婚妻洞房花烛。也许很多人不能理解,除了爱情的坚定,这也是当时每一对平凡的恋人、对于生命延续、力量相传的坚强希望。

  如果你也拥有这样一封早已泛黄却真情不灭的战地情书,如果你家里碰巧还珍藏着1943年结婚的父母的老照片,如果你的长辈曾经向你讲述过他们的烽火爱情,请告诉我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