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冯小刚:我相信善良也有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20:10  三联生活周刊
专访冯小刚:我相信善良也有力量

冯小刚受访

  “其实我觉得,我可能真的做不到。就算我非常自由,我完全可以掌控自己的时候也做不到。我认为拍艺术片的人他们善于割断和观众感情沟通的联系,而我本能地要把一个堵塞通道扒开。我的电影一定要和观众建立一个沟通渠道,这是我的本能。”

  主笔◎马戎戎

  三联生活周刊:你相信命运么?两个孩子只能救一个,李元妮面临无可选择的选择。看到这里,会觉得,人在命运面前是被动的。

  冯小刚:冥冥中的确有这样一个力量:你可以不相信但你还是要尊重。我觉得命和运是两个不一样的东西,命是基因的传递,运是你和你自己的作为。命不能改,但是运可以,所以要把他们俩拆开了看。人在命运驱使下,实际上是被动的,但是很多人还是在做一个努力。这种努力,我觉得其实是徒劳的,然而从宏观的一个角度看,人又需要骗自己。你要骗自己,要有所改变,这样你才有勇气,或者说你有一个期待。这就是你为什么可以去努力。

  努力的人多了,你要说勤奋,那天天下地干活人比你勤奋多了。不是每一个努力勤奋的人都能够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只有一部分人,好像是由于他的努力,得到了一个好的结果。那我觉得其实这个可能也是命运的安排,因为我并不比别人更高明,也不比别人更勤奋。这是命,老天爷从这芸芸众生里随便手指一点,就你吧,我努力不努力都是这结果。他就是说一网不捞鱼,二网不捞鱼,三网捞一个小尾巴鱼!这个有点像那种中奖号,就是“唰——停!”我就是被停在那儿的那个号码。你不能跟我说,怎么没停到我这儿,这就是一个偶然。

  唉,我太明白我自己的能量到底有多大了——其实没多大。

  三联生活周刊:经常会觉得自己很脆弱么?

  冯小刚:对啊,我经常觉得自己非常不堪一击。一个小女孩记者两句话就能给我弄急了。打高尔夫球,连续两个杆没打好,就把那杆弄水里去了。这都不是一个真正意志坚定的人,或者有能量的人能做出的举动。

  三联生活周刊:可同时你的生命力也很强,《甲方乙方》之前,一连几部都失败了,然而还是坚持了做电影。

  冯小刚:其实都是历史的巧合。在那个点上,恰如其分出现了韩三平和张和平。中国电影市场又是那么一个局面:在那之前,你不是电影学院毕业的,想要在国有电影制片厂拍电影或当导演是不可能的,电影学院毕业的都要先当场记去。到那时候已经山穷水尽了,电影厂终于把门槛砍了。我那时是逆流而上啊,等于所有人驾着车,推着箱子,逃难啊,从电影的这个王国里往外狂奔一路,或者干别的事去了,或者涌向电视剧了。然后我逆着这些逃难的电影人,就走进了电影厂,开始拍电影。毛主席有句话叫做“有利的情势,主动的恢复,往往产生于再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说的是对的。

  三联生活周刊:你现在还记得毛主席语录?今天在书店还见到把《毛主席语录》新包装上市。社会已经转型,大革命里斗志盎然的人物却依然成为消费对象。你怎样看待这类现象?

  冯小刚:我倒不认为大家是真的有意识从语录里找到意识形态的一个支撑点,我认为这完全是一种怀旧情绪。毛泽东代表着一个时代,这个时代无论好不好,对我们这代人来说,是和我们的青春往事联系在一起的。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物质这么丰富,信息这么多,生活的品质有非常大的一个提高,没人真的会愿意退回去。我们的回忆,都是带着一种理想主义的。然后,当回忆青春的时候,你就被你的回忆催眠了,然后你会误以为自己愿意回到过去。其实都是误会。

  我们到唐山去采访,去了解,闲聊。唐山人说,我们唐山地震,地震完了没有哭声。众口一词地说没有哭声,我觉得他们是共同信守着这样的一种理念。我觉得这是被催眠了,被自己的一种想象催眠了。我不相信没有哭声,因为他们具体地叙述到他们自己的家庭在地震中的遭遇的时候,他就穿帮了。他就说他当时从废墟里爬,是谁给他扒出来的,然后他姐姐也没了,他的哥哥也没了,爸爸也没了。然后碰见他舅舅了,问他,家里人呢?他哭了——都没了。当他具体叙述这件事的时候,你会发现,我更愿意相信他这个说的是真实的。怎么可能呢。当然,你说一瞬间,被这样一种天塌地陷的灾难给予毁灭性打击,然后在瞬间真的蒙了,这有可能。但是跟着来的一定是嚎啕痛哭。但是唐山人特别愿意说,我们唐山人当时没有哭声。我一直在想他们为什么相信,或者口口相传这个事情。哭有什么丢人的呢?但我又没法跟他们说,你们说的可能不是真的。我反过来就想,说到我们经历的那个时代,大家经常说,泸州老窖多少钱一瓶,洋河大曲多少钱一瓶,烟多少钱一盒。我们10块钱吃一大桌子菜,觉得好像那时候比现在强太多了。其实是那样么?不是。可是每个人都愿意说起那个时候,他的青少年时代,就两眼放光。

  三联生活周刊:你出生在上世纪50年代,你这一代人经历了很多,“文革”、80年代的思想解放大潮,90年代改革开放,直到现在。这么多年,你的价值观念里,始终没有改变的是什么?

  冯小刚:我1958年出生,到今年,52岁了。这50年我感觉自己经历了好几代。

  记得我四五岁的时候,也就是在1965年之前,在我印象中,人和人的关系都特别祥和。之后我就觉得开始变得特别地凛冽了,现在我觉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开始不友善了。而且那时候比现在好一点的是,它大概有一个好坏的标准,你不能公然用那个不好挑战这个好。而现在不是了,现在是如果给出一个是非来,更多人愿意混淆这个是非。没有标准,没有界限,而且往往很多时候邪恶是占上风的。他不友善了,而且变得十分不包容。章子怡这事,大家口诛笔伐,恨不得一棍子打死。我想,她犯了一个多大的罪?她做了一个什么十恶不赦的事?那么多没捐钱的人抡着棒子打一个捐钱的人,而且一呼百应,没有一个人会同情她,觉得她活该。全世界出现这样事的国家不会很多。

  三联生活周刊:这个时代大家都缺乏安全感?

  冯小刚:是的,没有安全感。拿我自己来说,基本上我不会主动去挑衅别人,我没有对别人的攻击性,但是恰恰,现在我被妖魔化成了一个非常有攻击性的人。

  我认为这和我们的民族性有关系。我们这个民族饱经蹂躏,外敌的入侵,凌辱,捕杀,天灾人祸,内忧外患。几百年下来,就把这个民族人性中最黑暗的东西,给逼出来了。其实这民族是挺善良、挺勤勉的民族,你看我们民族的诗歌,特别有智慧。后来怎么变成这样了呢?

  《唐山大地震》试映后,我收到很多短信,很多提前看了片的人会觉得特别感慨……

  三联生活周刊:——很多人都在哭,情感诉求是这部影片的一大消费点。

  冯小刚:哭是一种宣泄。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将观众内心的善和暖安全地释放出来。我希望通过《唐山大地震》你可以让其他人来认识我们这个民族——这个民族的人是什么样的情感。这个民族饱受天灾人祸,我在这儿拍的是天灾,不是人祸——天灾可以拍,人祸不能拍。天灾承担了一个恶的角色,在这个天灾面前,我们看到了人的大爱,大善,所以它是安全的,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唤起人们对善对爱的渴望和记忆。

  三联生活周刊:你认为《唐山大地震》对亲情的宣扬会成为一个社会话题么?

  冯小刚:会。我拍电影,在选题材的时候,都会看是否能成为一个话题,看这个东西对人的触动有多大。《非诚勿扰》拍摄的时候,我就觉得会成为一个话题。

  三联生活周刊:时代动荡,哪些价值观是不可动摇的?你还相信什么?在当下的大时代中,对亲情的重视和宣扬,你认为它的价值在哪里?

  冯小刚:亲人永远是亲人。我觉得家庭对于一个人来说非常重要,如果连这个都没有了,那么人就是彻底地没有安全感了。还有一个,我觉着还应该有是非,这东西必须得有。

  我拍了不少喜剧,但其实我是一个特别悲观的人,我对很多事都特别失望,包括对我自己。但是我还得去拍一些喜剧,让别人觉得这是一种麻药。我们就不断地给自己打麻药,给别人打麻药。

  在我的作品里其实有个原则是始终没有动摇的,那就是人道主义精神。我认为人性中最柔软最温暖的那些东西一定要在电影里有所表现。像《手机》里费墨和严守一的那种感情,这个我觉得是一贯的。《唐山大地震》是我把一贯推崇的人道主义推向了一个高潮,我相信这个电影能够唤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善。你会哭,而且哭完了之后,你心里是暖融融的。不是哭完之后心里头彻底的悲凉,凉透了。后者我觉得没准电影节喜欢那样的,但我觉得太不自然了,我要拍这样的东西,就特别违背我的良心和愿望。

  三联生活周刊:前面你说到这个时代没有“是非”——我想起王朔当年说“我是流氓我怕谁”,这曾影响过很多青年的价值观。你的语言风格和价值取向也曾经深受他影响?

  冯小刚:这个话是有环境的。当时他很红,成名了,树大招风。很多人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咬着牙扮演着名人的角色:扮演大度和包容。王朔非常直率:你还别把我当回事,我还就不演这名人了。我们现在老说,你是公众人物,怎么不能说你啊?你就是被消遣、被娱乐的。你没有隐私,你家里的地址可以被曝光,你的电话号码可以被曝光,你身份证可以被曝光,你不许急,因为你是公众人物。很多公众名人就真的上了这个套了,于是就让人由着性地消遣你。王朔就说,少他妈来这套,你别把我当名人,我是一个流氓。一个流氓干什么样的事都是对的,一下变被动为主动,所以你看媒体很少去招惹他,因为他也没有什么希望要跟你合作从你那获得什么。我们不是,我们拍个电影,你得跟媒体合作,你得宣传,媒体把你当成一个资源,轻易不会把你彻底弄得不合作了。那么媒体小打小闹,你也不敢跟媒体彻底翻脸,它是一个互相利用的关系。王朔他想看什么呀,我不利用你们,你们可以一点好脸都不给我,反过来说我也掌握了不给你们好脸的权利,是吧。你别把我当人,我也别把你当人,咱互相都别抱幻想。这是他的一个方式。我觉得是这样,你无所求的时候,无欲则刚啊,是吧。我其实羡慕他这样的,但是你真得做到敢于放弃,你才能够把这步棋子“啪”一下放在这里了。不是的话,这步棋又拿回来了。为什么?有求于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