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圣地亚哥国际动漫展向影视方向的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8日23:30  新浪娱乐
资料:圣地亚哥国际动漫展向影视方向的转型

影视和动漫已经平分秋色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圣地亚哥,或者准确的说圣迭戈国际动漫展(San Deigo International Comic-Con)是一个真正关于漫画的盛会。动漫展顾名思意就应该展出动漫作品,但现在的圣迭戈国际动漫展已经被影视作品大势入侵,几乎与动漫内容平分秋色。这样的局面也让动漫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他们挤爆了圣地亚哥市的各大建筑,从最早的美国格兰特宾馆(U.S. Grant Hotel),到后来的科特斯宾馆(El Cortez Hotel)、会展与表演艺术中心(Convention and Performing Arts Center),再到现在的圣迭戈会展中心(San Diego Convention Center)。从2005年开始,展出面积达5.7万平米的圣地亚哥会展中心每年都会被十万以上的参展宅男占领。这看似面积惊人的会展中心已经装不下圣迭戈国际动漫展了,这其中很大的原因就和动漫展几十年来的转型有关。

  早起形式:漫画迷的自娱自乐

  七十年代中期的动漫展和现在相比是完全不同的一幅景象。那个时候的动漫展是在酒店中举行的,通常主办方会包下一个比较大的舞厅用于展出。人数不足五千的动漫迷在展厅中闲逛,漫画画家和编剧们出席展会和他们面对面交流,玩具厂商们悠闲自在的摆摊赚小钱。要是有漫画公司想开发布会也很方便,酒店里的会议室完全可以满足他们的要求。由于主办方是非营利组织,为了让展会继续下去画家们还会现场作画,然后拍卖给出价高的大款宅男。对于只关心动漫的人来说,也许那段时间才是圣迭戈国际动漫展的黄金时代,几乎没有与漫画无关的电影、游戏,也没有拥挤的交通等等。

资料:圣地亚哥国际动漫展向影视方向的转型
《星战》的加入成为好莱坞电影入侵漫画展的标志,并成为漫展的象征之一

  电影公司逐渐加入

  后来电影制作公司开始越来越聪明了,他们看到了这个动漫展的潜在宣传价值,开始专门请人负责到会展中宣传他们的电影。但当时电影展出的规模很小,还让人有填充空余展区的感觉。其中有些电影公司没有搞清楚参展人群的爱好,所以也未能得到太好的宣传效果。但如果影片的风格对上了宅男的胃口,展出的影片就会成为“那部传说中的在动漫展上展出过的好片”,当年雷德利-斯科特(Ridley Scott)的《异形》(Alien)就是这样。制片公司只带了几张异形设定的概念图来挂在墙上,但在场的宅男们就集体被震撼了。

  《星球大战》带动电影大潮

  真正让电影成为动漫展常客的是那部你一定知道的、已经成为美国文化一部分的、虽然没出电影很多年但还是靠着各种周边产品发大财的《星球大战》(Star Wars)。卢卡斯影业(Lucasfilm)在当年策划的宣传手法被沿用至今,那就是制作影片的预告片,在动漫展上首次公开展出。这让参加会展的人十分高兴,因为他们认为得到了特殊的待遇,于是越来越多的电影公司效仿这种宣传手段。不可否认,电影展出的升温是展会快速发展最大的动力之一。

资料:圣地亚哥国际动漫展向影视方向的转型
《阿凡达》在漫展上公布首款长达25分钟的3D预告片为漫展的份量添了不少说服力

  《星球大战》第二部的预告片在动漫展上的亮相带动了电影入侵动漫展的趋势,现在,这种趋势已经发展成为电影公司的必修课,只要是年轻人爱看的影片,只要发行公司希望认真宣传,圣迭戈国际动漫展绝对是一个不可缺的环节。近期的《300勇士》(300)、《钢铁侠2》(Iron Man 2)等影片都是在这里公布首支预告片的。在《阿凡达》(Avatar)的展会上,制片方还利用了25分钟的3D预告片,让粉丝们一窥新时代的3D影片。

  电视作品也开始火爆起来

  到后来电视剧也加入到了动漫展的展出阵容中,像《迷失》(Lost)之类的电视剧在动漫展上简直是如鱼得水。每年的动漫展上,执行制作人们都战战兢兢的坐上讲台,面对来自整个美国的粉丝的拷问。一方面要尽可能宣传新季的亮点,一方面要小心谨慎的回答每个问题,生怕说出不该说的事情。另外,展出作品风格的界限也逐渐被打破。像《嗜血法医》(Dexter)这种成人向的剧集也能在动漫展上找到粉丝。这部电视剧根本就没有任何科幻或者魔幻元素,也没有让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场面,唯一看上去对宅男胃口的只有一些露点的镜头(很少,如果抱着这个想法马上去下载你会失望的)。

  非动漫作品未来展望

  显然,“圣迭戈国际动漫展”这个名字已经不适合展会本身了。这个动漫迷自娱自乐的小型展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且还在不断的发展中。电影和电视剧已经在这里站稳了脚跟,游戏相关的内容在展会中也越来越多。动漫展主办方已经明确的向圣地亚哥会展中心提出了扩建的要求,不然就会考虑其他举办地点。随着展区的增多,动漫展涉及的领域会逐渐的继续被拓宽。作为一个由非营利组织举办展会,圣迭戈国际动漫展的开放性是其他展会不能媲美的。十年之后,这个展会很可能会改名为“圣地亚哥国际宅男宅女展”或者“圣地亚哥国际什么东西都展”。  (Worm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