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9日10:43  新浪娱乐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总导演吴宇森 主演王学圻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嘉宾和主持人合影 王学圻(左)和吴宇森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总导演吴宇森 吴宇森侃侃而谈 吴宇森手势丰富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王学圻微笑 王学圻做客新浪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访谈现场 王学圻和吴宇森落座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吴宇森讲述电影 吴宇森沉思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实录:吴宇森王学圻做客解密《剑雨》(组图)
王学圻表情自然 吴宇森表情沉静 主持人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娱乐讯 由北京小马奔腾影业有限公司出品、吴宇森导演的首部武侠悬疑片《剑雨》将于2010年9月28日公映。8月19日上午10:30,影片总导演吴宇森、演员王学圻做客新浪,畅聊影片台前幕后。以下为聊天实录。

视频:《剑雨》主创做客新浪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欢迎各位新浪网友来到新浪直播间,由吴宇森执导的电影《剑雨》已经确定将会在9月28日全国上映,这部片子可以说是今年华语片场上最值得期待的一部电影,今天我们也非常有幸能够邀请到吴宇森导演,以及影片的主演之一王学圻老师来做客新浪,欢迎两位嘉宾(掌声)。

  来给我们的新浪网友打声招呼好不好?

  吴宇森:各位新浪网的网友大家好。

  王学圻:大家好。

  吴宇森拍打戏力求真实感 兵器以剑为主

  主持人赵宁:这部片子叫《剑雨》,我们都知道算是吴导的第一部武侠片,坦率说我当时看到这是你的第一部武侠片的时候,我都有点不大相信。

  吴宇森:我以前也拍过武侠片,但是都不成功,现在正式跟苏照彬导演合作这个戏,等于是圆了我一个心愿,因为我一直都想拍武侠片,我很迷武侠,我很崇拜古代的侠义精神。苏导演有一个非常好的剧本,也非常感人,也在这个戏里创作出一个新派武侠片的形象。跟他合作,一方面是他的电影,另一方面,我在这个戏里也有一点点贡献。

  拍这个戏很好玩,尤其是跟所有那么出色的演员合作,更加愉快。王老师是我一直所崇拜的偶像(笑)。他也给这个戏带出一些新的元素,他的演出让观众会惊讶的。

  主持人赵宁:这次王老师是出演大反派。

  王学圻:是。

  主持人赵宁:您之前好像没演过大反派吧。

  王学圻:也有。

  主持人赵宁:但是不多,至少在最近这些年没有奉献过。

  王学圻:对。

  主持人赵宁:您这个戏叫转轮王。

  王学圻:管来世的,所以你不要得罪我,管来世的(笑)。

  主持人赵宁:这个人武功很高强,王老师怎么考虑跟吴导这次的合作?

  王学圻:吴导的戏我从小就看。

  主持人赵宁:您也崇拜他?

  王学圻:毫无疑问。但是这个影片严格地说,我那时没有觉得它是一个武侠片,它让我激动,没有说这是一个武侠片。我还是和一般的片子一样,这个片子让我冲动、激动,人物也是写得非常非常好。当然里面加了很多动作,作为我这么大量的动作是第一次,吴导请你放心,他很有经验,到底片子是什么样我也没看,不知道。

  主持人赵宁:你还没看。吴导先告诉王老师,他的动作戏表现得怎么样?

  吴宇森:动作戏让人感觉意外那么好。因为王老师是一个非常认真的演员,这个戏所有的人物你不能够用黑白分明的角度去看。王老师的角色,除了他是一个有野心的人物,但是他其实也是一个非常有感情的人,而且也是一个有他的理想、有他的爱情这方面的表现。所以,他的感情戏也是蛮重的。这个戏的武打动作方面,我们都尽量用一个新式的方法。

  主持人赵宁:新式的方法,我在看整个《剑雨》的宣传当中多次被提及,但新是一个概念,到底是怎么新呢?我就一直特别好奇,导演今天坐在这儿,您给我们来讲细一点。

  吴宇森:有一些武侠片很强调武功的高下、对招,有一些是匪夷所思,飞到半空中打。我们这个武侠片动作力求真实感,另外动作指导董纬做得非常出色。在这个戏里面还有苏导演的构想,所有动作都让观众感觉到好像看到一个古代武侠真正的武功。有一些动作方式,好像我们有时看武侠连环图的动作,有些动作潇洒漂亮,整个戏都是以剑为主。

  主持人赵宁:以剑为主,叫剑雨。

  吴宇森:不管是正派还是反派,都是以剑为主,这个剑有正气的剑,也有邪气的剑,都是用得非常漂亮,也打得很激烈。

  所谓的新派,还有这个吸的所有动作都是根据剧情和根据人物的个性,根据一份情感来酝酿出来的打斗,不是为了打斗而打斗。动作惨烈的时候感觉很惨烈,悲壮的时候感觉很悲壮,在柔美的时候你会看到一种柔美,打斗的层次会让观众觉得真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

  王学圻演反派尝试动作戏 和杨紫琼对攻多

  主持人赵宁:王老师打斗使用的也是剑吗?

  王学圻:对。

  主持人赵宁:你的剑应该是属于邪恶一派的。

  王学圻:叫碧水剑。

  主持人赵宁:您的绝招是什么呢?

  王学圻:绝招太多了(笑)。打的动作都很漂亮,绝招很漂亮,也很有新意,而且很巧,很智慧,不是那种打得蛮力,又不是云里雾里的,一会儿天上,一会儿地下,漫无边际,它还是根据戏,根据角色,在整个对打当中都是角色的心态和心情,和他要干吗,结合得比较好。

  主持人赵宁:您是和杨紫琼的对手戏最多吗?

  王学圻:对。

  主持人赵宁:打斗方面。

  王学圻:对,打得最多。

  主持人赵宁:她是一个成名已久,很有经验的人。

  王学圻:她是我徒弟,这里边都是我徒弟。

  主持人赵宁:都是你徒弟。

  王学圻:对。

  主持人赵宁:其实跟她比如说拍这种动作戏,你也一点不怵?

  王学圻:我觉得我是花拳绣腿,导演老鼓励我,“很好,很好”。现场拍我们这样的演员,恐怕导演也累,武指也累,好在董纬我合作过,他也在《天地英雄》里,也了解我是半斤八两。反正我还是想尽力做。其实我真的在拍的过程中并没有把它当成一部武侠片来拍,真的没有那种感觉。

  主持人赵宁:你的感觉是什么?

  王学圻:正常的艺术片,还有人物去做、去演。因为它写得很感人。刚才导演说没有严格区分是正、分反,没有严格说这个人是好还是不好,他是这个人为了自己的理想做了这样、那样,这些事恐怕有不好的或者是好的,他有情感,关键有情感。

  吴宇森对剑痴迷:代表潇洒君子之风

  主持人赵宁:回到我们刚才说的主要的兵器是剑,剑是代表古典武侠浪漫、唯美,包括英雄情怀的一个很重要的兵器,是不是也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或者导演对剑这种兵器有特别的考虑,你选择正反两派都有剑。很多片子里大家的武器都是不一样的,每个都很炫,您却选择了剑,为什么?

  吴宇森:我一向都很喜欢剑,我对剑有一份痴迷。我经常幻想看到李白一面吟诗,一面身上挂着一把剑,穿着一身的白,站在一个瀑布前面欣赏美景,忽然间一出剑,砍断流水,唰……有潇洒的感觉。剑在我心目中也是代表一份正气,有君子之风,还有一种风采。我一直都很想拍一部关于剑的故事。所以,非常高兴能够遇到苏照彬这样的剧本,还有跟他一起合作。我可以在这个戏里面,也可以表达一下我对减的那份喜悦。

  剑还要看你用的恰不恰当,看耍起来有没有风采。有一些武侠片,有一些人用起来刀剑不分,有的时候拿一把剑像菜刀一样砍来砍去。

  主持人赵宁:剑应该是游动的。

  吴宇森:剑等于像用一把枪一样,所以我拍枪也是用剑的感觉来拍一把枪。一个子弹一发出,一发就是一发。剑一出手就要击中,不是拿来乱劈的。

  所以,要讲究气度,讲究专注。在这个戏里面,苏照彬跟董纬他们对剑方面也是非常讲究,怎么样用法,用到恰到好处,还要用得很漂亮。在这么多的兵器里,我最痴迷、最爱的还是剑。

  主持人赵宁:你有在家里收藏剑吗?

  吴宇森:我目前有一把,在拍《赤壁》的时候,一位铸剑师傅给我铸了一把剑,以前是戏的道具,另外他精心把它制作出一个非常真实、非常漂亮的剑给我。除了剑之外,我其它东西都没有。

  吴宇森尝试女性视角 讲述爱情故事

  主持人赵宁:还是非常痴迷剑。之前有很多朋友说吴宇森导演之前的很多电影里面情非常感人,就好象王老师说的那样,但通常都是描写男人与男人之间的情谊。但是到了《剑雨》好像就有了微妙的变化,是这样吗?比如我们的主人公变成了一个女性,以杨紫琼为视角或者以她为主要人物去贯穿整个故事,这在以前都没有出现在您的电影里的。

  吴宇森:基本上也是一个爱情故事,这就是吸引我的地方,因为我以前没有试过。苏照彬从一个创新的角度,它的剧本本身就是从一个女性的角度,以她的爱情观来描写出一段武侠,我们的女主角杨紫琼,她本来是一个江湖杀手,她想过一个新的生活,她想放弃一切。但是到最后,当她找到了真正爱情的时候,她就为了这份爱而重出江湖。她不是为了这个爱而牺牲,而是为了这个爱而奋斗,在挣扎。到最后还是得到一份真的爱。当然像王老师这个角色,虽然是反派人物,但是他也有他心目中的爱,他的爱也是来的比较凄凉一点。

  王学圻和大S戏中谈情 王学圻阐述情感戏份

  主持人赵宁:这个我听说了,我揭秘一下,王老师是跟大S有爱情,对不对?网上有朋友开玩笑,听说您和大S还有一些挺亲密的戏,你有没有觉得尴尬,不好意思?

  王学圻:实际上我就觉得这个角色写得好,一直我没有把它当成一个武侠片来拍,没有这个意识,总觉得还是在一个创作的状态当中,只是多了一些动作。他的情感,忙活了一辈子,他忙活了一个最简单的事情,对现在常人来讲很简单的事情,他想达到的目标。这里边所有的人的目标都是很简单,常人想达到的目标。好就好在,他告诉人,实际上一个人不管有多大的野心也好,多大的目标也好,而这个人的目标在常人来讲是最简单的,他做到了,所以我很感动。情感戏大S也演得非常好,在戏上和她的配合都非常好。现在是什么样,我也不知道。

  主持人赵宁:和她在拍一些亲密戏的时候有一些网友会说,你会不会紧张,会不会有点不适应?

  王学圻:因为那段戏完全是在于这个人物一生中情感最集中的一个点,也是她很突破的一个点,拍的过程当中,人物的状态要大于情感戏的状态,不是俩人真的很浪漫在谈情,不一样。

  主持人赵宁:还是承载了很多情感之外的东西。

  王学圻:不一样。

  吴宇森:一直喜欢侠义故事 电影都源自自己生活

  主持人赵宁:导演刚才说这部戏吸引你的地方是这个戏是以女性的视角,杨紫琼是女主角,之前您为什么都是描写男人和男人之间的情感,直到《剑雨》你才有了想法去改变?

  吴宇森:有两个原因,第一,因为我从小到大都很喜爱古代仁人侠士的故事,有很多侠客我都非常喜欢,像十大刺客,像荆轲的故事,我都非常喜爱。另外,我拍电影,其实我在拍我的生活,我的电影都是来源于生活。我的电影里面的人物,很大程度上都是我曾经有过一些生活的经验,里面的人物都是我身边的朋友,都是我所认识的人。所以,我就把它化在剧情上面。我很欣赏朋友,我一向都很喜欢像英雄人物,大家互相欣赏,惺惺相惜的患难之情。我做导演的时候,得到过很多朋友的帮助,我有一个好朋友是徐克导演,在他没有当红之前,我曾经非常欣赏他,我曾经向公司极力推荐他做导演,他那个时候还没有成名。后来我帮了他以后,他就成为非常优秀的一个导演,我一直都很欣赏他。到他成名之后,变成我衰落了,变成我的戏不好,我的戏也不卖钱,但是他很支持我拍《英雄本色》,在很多人没有看重我的时候,他知道我受过的委屈,他知道我的坚持,他也鼓励我,把我的那种感受写在这个剧本上面。所以,我拍《英雄本色》的时候,等于我跟他的那份友情,那份友情不光是来自于古代延续下来的一种侠义精神,还有大家互相帮助、互相帮忙、互相欣赏的那种感情。当一个朋友对你好的时候,你就要感恩图报,我这个人做人、做事也是这样的。

  主持人赵宁:所以在《英雄本色》里有一个原型、有一个影子是徐克导演的。

  吴宇森:除了他之外我还有其它朋友,帮我在好莱坞打拼,也有一批朋友的感情,我都放在戏里。我拍《赤壁》,有人觉得不是那么三国,我把周瑜、诸葛亮甚至曹操,都看成是我平常所生活过、所经历过、所经验过一些朋友的形象,把他们的一些故事放进去。小乔我就拿我太太的形象。我拍电影不一定限于男性的友情,我一直都很想拍一个以女性为主的电影,只是没有人相信我。

  主持人赵宁:啊,大导演也会面临没有人相信?

  吴宇森:尤其在好莱坞就是这样,当你某一类型的戏卖钱,成为大导演之后,比如说我拍的动作戏都很卖钱。

  主持人赵宁:枪战。

  吴宇森:A级片大导演,你就被定位为A级片的动作片大导演,人家只相信你会拍这个,你如果跟他们提要拍一个爱情片,有一个小小独立制片的电影想拍,他们说你还是拍大片好了,那些小片爱情故事,都没有人相信。

  主持人赵宁:反而没有人投资。

  吴宇森:反而很难找到投资。虽然也是一个笑话,有很多事情我想做,因为被人家安了一个标签之后,就以为只是拍那种类型的电影。

  主持人赵宁:我一直以为只有演员会有类似的苦恼,当然在王老师身上这个苦恼不会出现。

  王学圻:也一样,最早拍戏像吴导讲的,当这个戏有点成绩,就会定型拍这种戏,你再拍别的,别人就会说,他是演党支部书记的,就不能演一个市委书记,也有这种情况。

  主持人赵宁:这些年王老师活跃在大银幕上,跟诸多大导演都合作了,也都是塑造完全不同类型的角色。

  王学圻:是,这两年我运气挺好的。

  主持人赵宁:实力派老戏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剑雨》主创做客新浪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播放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