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密《魔法师》世界 凯奇驾驭迪士尼经典(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6日00:34  新浪娱乐
解密《魔法师》世界凯奇驾驭迪士尼经典(组图)

《魔法师的学徒》海报。本片由迪士尼经典《幻想曲》的片段改编,由尼古拉斯·凯奇主演

  新浪娱乐讯 魔法世界是华特·迪士尼帝国的坚实阵地。多年来迪士尼一直在努力打造各类非同凡响的魔幻世界。从最初的迪士尼动画长片,到时下的迪士尼真人大片,魔法题材占据了迪士尼电影的绝大部分。

视频:《魔法师的学徒》精彩片花曝光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迪士尼电影里拿着仙棒的仙女和想拿药水征服世界的女巫都深入人心。不过,那些桥段多出现于迪士尼动画当中,且多为动画桥段。此番迪士尼的《魔法师的学徒》(The Sorcerer's Apprentice)中,迪士尼动用大手笔改编了《幻想曲》中的经典片段,并请来尼古拉斯·凯奇主演,营造了一个充满魔幻世界的纽约。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魔法师的学徒》的缘起非同寻常。这是好莱坞金牌制片人杰瑞·布鲁克海默首次制作一部基于一首十四行诗改编的电影。而这首诗的诞生、传颂和再创作也经历了无数艺术巨匠的打磨。可以说,布鲁克海默这一次并未完全凭借自己的才情制作电影,而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尽管后来的创作者都是基于歌德在1797年创作的同名诗改编的艺术作品,但据考证,早在公元150年,卢西恩(lucian)便写了一个名为《为爱说谎》(Philopseudes)的框架故事。正是这个小故事激发了歌德的创作灵感,写出了那首著名的十四行诗。歌德的成就在于,他提炼了原有故事中的道德元素。诗歌以学徒的口吻叙述。老魔法师出门后,学徒想用魔法代替自己劳动。起初扫帚替他干活,后来魔法失控,险些酿成一场灾难。

  歌德这首诗诞生一百年后,法国作曲家兼音乐教师保罗·杜卡(Paul Abraham Dukas)以此诗为题,创作了一首长达11分半的管弦乐。这支管弦乐因超凡的音乐着色和杰出的节奏曲风被誉为欢快的“扫帚进行曲”。

解密《魔法师》世界凯奇驾驭迪士尼经典(组图)
本片是根据《幻想曲》中米老鼠主演的短片《魔法师的学徒》改编而来

  1937年的夏天,杜卡去世两年后,一个叫华特·迪士尼的人在贝弗利山蔡森饭店邀请大名鼎鼎的乐队指挥利奥波德·斯托科夫斯基(Leopold Stokowski)共餐。此前迪士尼配合交响乐成功制作过《糊涂交响曲》(Silly Symphonies),这次他雄心勃勃,希望斯托科夫斯基基于杜卡的“魔法师的学徒”管弦乐创作一个卡通片。两人的合作进行得非常迅速。次年1月初,背景乐已经录制完毕了。迪士尼看到了影片巨大艺术潜力。于是他改变主意,让《魔法师的学徒》仅作为影片的一个章节出现。正是《魔法师的学徒》促成了迪士尼里程碑式的《幻想曲》的诞生。不幸的是,由于《幻想曲》的艺术成就过高,影响了商业利益。该片直到1969年重映时才实现盈利。

  到了CG技术已经如动画般可以无所不能的20世纪零星年代,对《魔法师的学徒》动画十分钟爱的尼古拉斯·凯奇打算促成这部真人版影片。“我突发奇想,我想探索更加魔幻的领域,我可以在影片中扮演一个具有神秘力量的角色。我把想法跟托德谈了。第二天我们便启动了《魔法师的学徒》这个项目。我们和制片伙伴诺姆·格莱特利通过我的公司——农神影业(Saturn)招募编剧,发展可以吸引片厂投资的故事线索。我们去找迪士尼公司,他们喜欢这个点子。”随后凯奇想到了曾经合作多次的布鲁克海默。两人一拍即合。

  凯奇曾与制片人布鲁克海默、导演乔恩·图泰尔泰博(Jon Turteltaub)一道组合,拍出过票房神话《国家宝藏1、2》。凯奇与乔恩曾是高中同学。近三十年后,凯奇向老同学再度抛出橄榄枝。乔恩觉得这是个好点子,于是“铁三角”再度联袂了!

  三个大男人对童年那部动画记忆犹新。当他们打算大刀阔斧,把一个8分钟的动画变成一部情节丰富的真人电影。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