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话剧电影表演艺术家-黄宗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23:09  新浪娱乐
资料:话剧电影表演艺术家-黄宗江

黄宗江(资料图)

资料:话剧电影表演艺术家-黄宗江

翟俊杰为黄老送上玫瑰(资料图)

资料:话剧电影表演艺术家-黄宗江

黄宗江(资料图)

资料:话剧电影表演艺术家-黄宗江

黄宗江(资料图)

  黄宗江-基本资料    

  姓名:黄宗江

  籍贯:浙江瑞安

  职业:中国影视剧作家

  生卒:1921年~

  中国作协、剧协、影协会员。 

  建国前参加人民解放军、迄今离休于八一电影制片厂。

  曾访朝、越、柬、日、印、印尼、巴基斯坦、法、德、意、美、古巴、墨西哥、巴拿马等国家。 

  妻阮若珊,有三女二孙。

  黄宗江-家庭背景

  黄宗江兄弟姐妹七人,两位姐姐比黄宗江大得多,黄宗江是男老大,下头还有老二、老三、老四,名叫宗淮、宗洛、宗汉,还有个小妹宗英。黄宗江在青岛上初中时就尽在同乐会上演戏,一台能演好几个角色。回家就给弟弟妹妹们演自制的木偶戏,还给他们排演我编的戏。黄宗英就成了惟一的女主角兼配角。黄宗洛小时候最笨嘴笨舌,也跟在里头瞎搅和。黄宗江和宗英后来都当过职业演员,又都改行以写作为主了。可小时候话都说不清楚的黄宗洛,现在倒成了黄家剩下的惟一的演员,70岁了,还越演越欢。黄宗汉那时还抱在怀里,派不上戏,长大了,十几岁就参加了地下党,忙于政治活动,也没机会演戏;现在离休了,成天忙活着策划修建古文化场地,还常策划个电视剧。这大概是小时候没过足戏瘾,在这里补课呢!

  黄宗江的爸爸是电机工程师,清末留学日本,回来赶上了清末最后一科的洋翰林,往上数,黄宗江爷爷、太爷爷都是翰林,那就叫书香世家吧,打黄宗江这儿才成了戏子,还带上了一串。总觉得演戏这行当不错,虽不比别的行当好,也不赖,因为它最接近人生百态。

  详细:

  黄宗江(1921- 2010.10.18),编剧,浙江瑞安人,生于北京。十岁时即以“春秋童子”的笔名在《世界日报》上发表独幕剧,后就读于天津南开中学,积极参加南开剧社的活动,毕业后入燕京大学外文系,与孙道临等一起组织燕京剧社,演出曹禺《雷雨》等名作。1940年退学至上海成为职业话剧及电影演员,参加了话剧《愁城记》、《蜕变》、《正气歌》、《楚霸王》、《春》、《秋》及电影《乱世风光》等的演出。1949年黄宗江加入人民解放军,成为文艺战士,1958年调入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编剧,先后创作了《海魂》、《柳堡的故事》《农奴》等优秀的电影文学剧本其中《海魂》和《农奴》分别在卡洛维o发利和菲律宾国际电影节上获奖。黄宗江才华横溢,生活积累厚重,并有着深厚的文化修养,曾被聘为西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其“文革”后的电影剧作有《柯棣华》和《秋瑾》。

  黄宗江在中国同时代的文化人当中,是极富传奇色彩的一位杂家。他读过大学,痴迷演剧,当过水兵,写过剧本、文章,还做过文化使者。现在许多人一提到黄宗江,都会将他和与之参与主创的广为流传的爱情故事联系在一起,而事实上,黄宗江的一生也总和浪漫的爱情难解难分。

  荣誉:

  他创作的《海魂》获1959年捷克斯洛伐克第十届劳动人民电影节为世界和平而斗争二等奖。

  1963年的《农奴》是他的代表作,标志着他的电影剧作达到了一个新高度。

  1957年的《柳堡的故事》获文化部全国电影文学剧本创作三等奖。

  其中《海魂》和《农奴》分别在卡洛维o发利和菲律宾国际电影节上获奖。

  黄宗江-作品

  作为演员,曾经拍摄过的电影

  矿灯 (1959) .... 王福厚

  追 (1947)  

  著作

  戏剧戏曲选《舞台集》(含《大团圆》、《南方啊南方》、《风雨千秋》《贺龙刀》等)。 

  翻译改编选《嫁接集》(含《麦克贝斯》、《安娣》、《落花时节》、《寻梦》等)。 

  电影剧本选《单枪并马集》(含《柳堡的故事》、《海魂》、《农奴》、《柯棣华》、《秋瑾》等)。 

  散文集《卖艺人家》、《花神与剧人》、《你,可爱的艺术》、《人生知己》、《小题小作》、《悲欣集》、《戏痴说戏》、《老伴集》等。 

  剧影散文选《长歌集》、《剧人集》。  

  参与制作过的电影

  柯棣华大夫 (1982) .... 编剧

  秋瑾 (1983) .... 编剧

  农奴 (1963) .... 编剧

  大团圆 (1948) .... 编剧

  海魂 (1957) .... 编剧

  柳堡的故事 (1957) .... 导演

  柳堡的故事 (1957) .... 编剧

  海上风暴 (1951) .... 编剧

  激战无名川 (1975) .... 编剧

  县委书记 (1958) .... 编剧

  江山多娇 (1959) .... 编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