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星海》导演李前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7:18  新浪娱乐
资料:电影《星海》导演李前宽

导演李前宽

  李前宽,男,1941年1月出生在大连。 全国政协委员、长春电影制片厂总导演。

  1964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后任长春电影制片厂美工。国家一级导演,荣获国务院颁发特殊贡献专家政府津贴。

  1976年转任导演,1981年开始与肖桂云合作执导影片。 李前宽、肖桂云拍《开国大典》成名,以《决战之后(上下)》征服影坛,在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又精心推出力作《重庆谈判》。《开国大典》获得了多项大奖,并创下当年最高拷贝的纪录。

  1996年又拍摄了以抗战为背景的影片《红盖头》。

  历任全国第八届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代表、常委、省劳模、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影协第六届副主席,中国电影基金会会长、现任长春电影制片厂总导演。

  成就及荣誉

  李前宽从事影视导演30余年,先后获电影“金鸡奖”、“百花奖”、“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世界反法西斯“长城杯”优秀影片奖等多项国内外大奖。是首批国务院认定的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获吉林省劳动模范、广电部和人事部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称号,吉林省政府颁发的“世纪金奖”。

 

  李前宽、肖桂云拍《开国大典》成名,以《决战之后(上下)》征服影坛,在毛泽东诞辰100周年之际,又精心推出力作《重庆谈判》。

  李前宽、肖桂云以革命重大历史为题材,在银幕上重新塑造了老一辈无产阶级的形象。将毛泽东从“偶像”化的神坛请回人间,“脸谱化”为“反动符号”的蒋介石则被还其历史本来面目。

  他俩的作品具有史诗性的风格,他们从不讳言社会主义电影家的历史责任,同时又十分注重作品的艺术感召力。李前宽曾言:电影艺术家应承担电影的教化作用,不应废弃这个作用,当然娱乐作用,审美作用同教化作用是不可剥离的,也是不可替代的。

  李前宽对近代中国历史,特别是解放前后的历史颇有研究,这些激发着他的创作激情。他的影片有着深邃的思想内涵,力图将人物塑造得有血有肉,避免了这一题材影片常出现的空洞感。

  《开国大典》获得了多项大奖,并创下当年最高拷贝的纪录。

  李前宽,肖桂云一直奋斗在影片创作的道路上,1996年又拍摄了以抗战为背景的影片《红盖头》。

  个人作品

  传奇皇帝朱元璋 (2006)

  朝鲜战争 "The Korean War" (2001)

  世纪之梦 (1998)

  旭日惊雷 (1997)

  红盖头 (1996)

  金戈铁马 (1995)

  七·七事变 THE LU GOU QIAO INCIDENT(1995)

  重庆谈判 CHONGQING NEGOTIATIONS(1993)

  决战之后(上、下集) AFTER THE FINAL BATTLE(1992)

  开国大典(上下集) THE BIRTH OF NEW CHINA(1989)

  鬼仙沟 GUIXIAN VALLEY(1988)

  逃犯 THE ESCAPED PRISONER(1986)

  田野又是青纱帐 GREEN FIELDS AGAIN(1986)

  黄河之滨 AT THE BANK OF YELLOW RIVER(1984)

  甜女 SWEET GIRL(1983)

  佩剑将军 GENERALS WITH SWORD(1982)

  瞬间 IN A TWINKLING(1979)

  熊迹 BEAR’S PRINTS(1977)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