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让子弹飞》-周润发 饰 黄四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10:46  新浪娱乐
资料:电影《让子弹飞》-周润发饰黄四郎

周润发 饰 黄四郎

  周润发 饰 黄四郎

  个人简介

  华语电影界的骄傲周润发,塑造了包括许文强、小马哥、赌神在内的多个经典角色,曾荣获三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堪称票房保证,在影坛享有“演技之神”的美誉。1995年发哥远赴美国发展,拍摄了《安娜与国王》等不同类型的好莱坞影片,此后更凭借《卧虎藏龙》赢得国际影坛高度赞扬,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电影巨星,美国《时代周刊》评价他“将东方男星的魅力发挥到了极致”。

  角色简介

  黄四郎,南国鹅城一霸,靠向海外贩卖华工发家致富,坐拥整片碉楼群落,坑蒙拐骗无恶不作,号令爪牙不可一世,让鹅城百姓敢怒不敢言。

  南国一霸——黄四郎

  独孤求败的张狂魅力恶霸

  纷繁北洋乱世,继承家业的黄四郎靠贩卖烟土和倒卖人口飞黄腾达,在战火弥漫的南部中国,黄四郎独霸一方圈地称王,横行十余县市,作威作福。在他的统治下,百姓民不聊生、沿街怨声载道,在他身边围聚的既有胡万、武举人这样助纣为虐的门客,也有胡千、胡白这样为虎作伥走狗,更多的是敢怒不敢言的民众。黄四郎混自天成的霸气,是他横行乡里的凭仗,也埋下了他王朝最终土崩瓦解的祸根。

  作为权倾一方的地方恶霸,黄四郎有着某种独孤求败的寂寞,对于来者张牧之,他有着棋逢对手的快感,也有着英雄聚首的惺惺相惜。尽管有鱼肉百姓的不赦之罪,但黄四郎是个接受过西方教育的时代超前人士,这从他的穿着用度都可见一斑,他的身上混合了中西合璧、华洋混杂的特点,他榨取百姓的钱财同时蔑视他们的生命,而张牧之的到来则挑动了他骨子里寂寞而好斗的神经。

  @人物解读

  最孤独的霸主 最脆弱的猖狂

  黄四郎猖狂必败的悲剧命运,是他夜郎自大咎由自取的必然结果,但他的这份骄狂,也让这个人物有着不同于常见大反派性格的单调和贫瘠。在北洋乱世,黄四郎是拥兵自重的千万恶人中的一个,但他独特的身世和价值观,却让这个人物同样有着让人爱恨交织的魅力。只有他越强劲、和张牧之的斗智斗勇才越有看点,黄四郎的光芒四射成全了张牧之的一路成长,也完成了他对自己的自我认知。

  发哥演绎的黄四郎,融合了他自身的表演特色,两者身上与生俱来的霸气和谐统一,而嬉笑怒骂皆成戏的表演,让黄四郎这个人物充满了性格棱角、魅力四射。黄四郎身上有那种令人仇视的恶,但骨子里也有着让人同情的脆弱,他在和张牧之之间的斗智斗勇有得有失,每一步的进展都牵动着观众的神经。在最终的大结局中,观众在感到大快人心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黄四郎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的没落情怀。

  主要电影作品

  1984 《等待黎明》

  1986 《英雄本色》

  1987 《监狱风云》

  1987 《秋天的童话》

  1987 《龙虎风云》

  1989 《阿郎的故事》

  1989 《赌神》

  1989 《喋血双雄》

  1991 《纵横四海》

  1999 《安娜与国王》

  2000 《卧虎藏龙》

  2006 《满城尽带黄金甲》

  2006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2007 《加勒比海盗3:世界的尽头》

  2008 《黄石的孩子》

  2010 《孔子》

  2010 《让子弹飞》

  获奖记录

  1985 第30届亚太影展影帝 《等待黎明》

  1985 第2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帝 《等待黎明》

  1987 第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 《英雄本色》

  1987 第24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帝 《秋天的童话》

  1987 第1届香港导演学会评选大奖影帝 《秋天的童话》

  1988 第7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 《龙虎风云》

  1990 第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 《阿郎的故事》

  2000 法国杜维尔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2005 第14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之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