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涛将出演军旅电视剧 称电影节拿奖如发压岁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6日16:03  新浪娱乐

  主持人赵宁:我知道郭涛是表演当中特别有想法的演员,比如现在热映的《爱情维修站》,因为你要饰演不同的人物,你特别给每个人物做了定型,包括小的表演处理。

  郭涛:是,不太好演,别看这个戏,其实也算中小成本的轻喜剧的类型,现代都市的,带点言情的色彩。但是对于我来讲,我为什么接拍这部戏,我觉得对于我来说也是非常大的一次挑战,过去一部戏演一个角色,撑死了我最多的时候原来拍过一个戏演双胞胎,兄弟两个,演哥哥、弟弟,这次不一样,这次等于我同事要演三四个角色,除了演葛大伟一这个人物以外,还要演形形色色的人物,比如大款什么样的状态,和尚是什么样的感觉。

  主持人赵宁:还有音乐家。

  郭涛回应舞台痕迹表演质疑:有意为之

  郭涛:拉小提琴的,其实不会拉,对于我来说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觉得这种挑战,我不会去计较说,又是一个喜剧,我不接了,或者说这个成本投资不太高,给钱给的不多,那就算了,我没想那么多。我觉得单纯从一个表演的东西,单纯从演员的创作心态来讲,这样一次机会、这样一个角色会给我带来很多的新的表演的刺激,我就觉得OK,一定要接它。

  主持人赵宁:因为很多熟悉郭涛的朋友知道,你在话剧舞台上曾经大放异彩,还得过国家级文化部的一个奖项,到大荧幕上,也有朋友说你的表演还有话剧舞台上的痕迹。

  郭涛:是,这回其实演完了《唐吉可德》以后我也看到一些评论,包括一些网友对我的留言,都提到了关于这个人物的一些表演状态的东西,我不否认这里头加强进行了很多我个人的色彩,特别是我在拍电影《唐吉可德》之前排演了孟京辉的话剧《堂吉诃德》,我去年一年的时间基本上跟这个人物一直在摸爬滚打,身上很多的气质和那种感觉、状态都和堂吉诃德很靠、很像,难免会加进自身的烙印,但我不认为是一种不好的处理,这也是我们在电影里头包括话剧里头所要找到的比较夸张的,带有一点非生活化的、非常规的那样一种表演状态。这个东西我觉得是符合这个人物的,为什么呢?其实我们往往看完了这部《唐吉可德》以后,我也看到一些评论说不像《阿凡达》,不像《盗梦空间》怎么怎么样的,这个说的话没错的,因为不像他们的资金、票房各方面已经达到了称之为经典的程度,但是作为中国的电影,中国第一次拍的3D电影,我觉得朋友们不必那么苛刻的要求它。

  说实话单纯我们抛开3D的概念,我们真真正正深入到《唐吉可德》的这个电影的故事里的时候,我们每个人是否又思考了点什么,的确在这个网上有很多的一些评论都说的非常非常好,他是从400年前的这个作品,然后移植到中国来,变成中国的故事,我觉得这方面的评论非常精辟。但是有的我觉得稍微有一点点,他的观点不太准备,因为这样一个作品,如果你单纯的只是看它立体不立体,单纯看它好玩不好玩,我觉得失去了我们创作者的目标。因为毕竟要让关注感受到堂吉诃德这个人,堂吉诃德这个人的精神,堂吉诃德的精神是什么。

  主持人赵宁:我觉得这个主要也是和现代电影的营销手段是有关系的,因为这个是号称全亚洲的第一部3D电影,所以先把这个技术牌打出来,观众是抱有一定的心态去看,所以他们更多关注在技术上。

  郭涛:更多关注在技术上,更多关注在感官刺激上,或者让他笑不笑的角度上看待这个作品,我觉得这个是对作品不公平的看法。毕竟我们要对得起塞万提斯,我们把他的东西搬到中国来,我们怎么样诠释这个经典的作品,中国人是有文化的,我们侠义的东西和过去骑士精神的东西结合,本身就带有中西合璧的思想,包括哲学思想、包括美学思想,都有。我更多创作这个角色的时候,是从这些角度上去考虑的,加上带有自己很强的烙印,也许会上观众看出来稍微有一点不舒服,没关系,可能是一种尝试,我希望观众能够理解我们这次创作经历。抛开3D,因为确实我觉得3D这个东西真的没法比,我们不能跟《阿凡达》去比,这样对我们来说完全是鸡蛋碰石头,但是中国电影必须走出这一步,中国电影人必须要做吧,我们可以是一次实验品,我们可以是一个铺路石,没关系。

  郭涛不遗憾演小人物:现在是一个平庸的时代

  主持人赵宁:回到《白鹿原》,最近知道郭涛特别爱戴帽子,没想到他爱穿这种衣服,挺有点陕西风气的。

  郭涛:我拍的艺术作品里面人物多多少少都有点不入流的人,小人物嘛,穿不了好东西,但是我生活当中是相当有品位的,那是相当的(笑),所以喜欢打扮打扮自己,喷点小香香什么的,但是这个只是一个个人爱好,换句话说,其实作为一个艺员来讲,自己有这么一点小情调、有这么一点小追求,其实本身就是一个放松或者一个审美品位的象征吧。

  主持人赵宁:刚才也提到了,很多人物都是小人物,有没有因此而觉得有点遗憾,因为很多的演员都老是演大人物,老是演侠客,老是演很厉害的人?

  郭涛:我们这个社会有大人物吗?我们这个社会是一个平庸的时代,我是说从人的精神气质上,我们的物质生活确实已经非常丰富了,每个人其实都可以,只要他努力去挣钱,都可以做到一个让自己富裕衣食无忧的那样一个生活状态。我们的精神世界又有多少那种大人物的气质呢、英雄气质呢、起始精神呢、侠义的风尚呢?

  主持人赵宁:所以有些演员觉得很幸运的是他能够体验那些人的。

  郭涛:这可能是现代人的悲哀吧,我只能通过演将相来满足自己的虚荣。

  主持人赵宁:对于郭涛来说是不是少了那样一些机会?

  郭涛:小人物没有错误,我们从精神层面上都是小人物,我觉得演小人物没有什么错误,在他们的喜怒哀乐当中我会感受到人生的这种东西,我自己确实希望,我原来就有武侠的梦想,这次终于圆了一个武侠的梦想,我发现这两年我很有梦想成真的感觉,我很幸运,我一直想着说我演了一个像疯子的角色,终于演到了,唐吉可德就是一个疯子,我说我一定要演一个特别有意思、好玩的、不一样的军人的形象,我也得到了,所以下面我去演一个军人。这都是我的一个梦想,我想将来如果明年有一次机会,我没准演一次皇帝,我也演一次曹操,现在贾宝玉是肯定没戏了,演贾宝玉他爹试试(笑),也不一定。

  郭涛将出演军旅题材电视剧

  主持人赵宁:贾宝玉后传(笑)。说到最近演戏的状况,我突然想到郭涛即将进组的是电视剧作品,很长时候没有演电视剧了。

  郭涛:说实话有点郁闷,因为这两年我拍的电影比较多,好像电视剧市场就把我遗忘了,其实我特别想演电视剧,只是没有找到好的机会,当然这中间有很多的剧组找过我,都让我拒绝了,这一次也是千挑万选,选择了这样一个军旅题材的戏,我觉得我能够把他发挥好,因为我已经积淀了很深了,再加上中国电视制作的水准,电视整个受众群和他的创作班底,都有很大很大的提高,每年都会层出不穷的出来一些经典的不同类型的电视作品,我想我有幸去演这样一个戏,我相信在这么好的一个主创人员的班子下,我能够发挥出我自己的特点来,演一个红军团长,演一个不一样的“亮剑”或者是不一样的“潜伏”。

  主持人赵宁:其实在郭涛心理是没有大荧幕、小荧幕区隔的。

  郭涛:从来没有,也许很多报道上说,郭涛现在只演大荧幕了,人家牛了,怎么怎么着的,其实没有想过那么多,只要有好的机会都会去试试。

  主持人赵宁:我们总是在荧幕上去认识郭涛,去看他饰演各个不一样人群的一些特点,比如说一些小人物他们的喜怒哀乐,事实上刚刚郭涛说了,在生活当中他是一个特别有情调的人,有没有觉得在自己生活当中的这一面展露的还是太少,当然几年前我们有看到你在电视节目上唱歌,但是并不像其他的一些明星,当他们在艺术上有了一些成绩之后他们就会有一些广告,就会有杂志的大片,尤其以女演员为甚,郭涛在这方面怎么考虑?

  郭涛:需要的,我原来其实特别拒绝这种东西,所以这种东西对于我来说离的比较远,我平时生活当中属于比较低调的一个人,我觉得比方说那个报纸上或者杂志上,一过报摊全都是你的头像,说实话挺烦的,老让人家看见你时间长了也挺烦的,广告也是,本身你是搞艺术的人嘛,你是演戏的人,干吗替人家把那药说的那么好、把这个酒说的那什么,当然现在我的这些观点有一些变化了,所以我也有意识的去尝试拍一些杂志,有些厂家希望我去代言的,也有接触,但是总的来说我觉得这种东西宁缺毋滥,因为是演员嘛,你是公众人物,你是必须要让大家了解你的,让大家喜欢你。如果工作需要的话,当然赚钱是一方面,我从来对于钱这个概念就是这样想,作为我们这样一个公众人物,你说你的工作名和利是连在一起的,如果你总是钻在钱眼里想说,这个广告赚多少钱,拍一个戏由此带来三个广告,杂志上出来以后又有一个什么代言怎么怎么样,如果总是那么想的话,我想这个人太累了,而且没什么劲。

  生活中的郭涛很简单

  主持人赵宁:对,生活中的郭涛是蛮简单的,他会去每天跑步健身,然后还会去参加足球队,然后跟一帮好哥们儿天天喝酒、侃大山,然后拍戏,然后回家陪儿子练拳。

  郭涛:是这样的,其实生活很简单,更多的喜欢静下来看看新闻、看肯书、想点事儿,因为演员这个工作总是在付出,总是在把自己的素质往外掏,掏到有一天大家都看烦你的时候,OK,你就被这个圈子所淘汰了,所以为了更好的去充实自己,所以没事就要想一想、学习学习、思考一点点东西,把自己内部的气质再弄的更加扎实和丰富一些。

  主持人赵宁:因为郭涛现在咱们也不能说你偶像派了。

  郭涛:不行。

  主持人赵宁:偶像加实力。

  郭涛:就是一个演员(笑)。

  主持人赵宁:所以对未来的演艺道路你怎么规划呢?

  郭涛:因为今年基本上已经过去了,我的《白鹿原》和电视剧军人就伴随着我2010年走完了,OK,明年肯定会有更多的想法、更多的计划,不管是在片子的类型上,还是我所要在表演方面的追求上,我都努力的去找到一个新的平台,找到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因为毕竟自己到这个岁数了,我觉得是应该出成绩的时候,我现在这个年龄应该是在男演员里头是最好的黄金时段,出成绩的时候,我要对得起我自己,我要对得起大家,我不能够坐以待毙,我希望能够有更好的更大的戏,更好的角色,不一定是大的角色,有的时候小的角色是非常出彩的,小的角色是非常考验人的,我希望在这样一些戏里头,包括一些正剧、悲剧、艺术片、类型片,我都希望更多的尝试。

  主持人赵宁:各方面去尝试。

  郭涛:当然喜剧一定会一直坚持下去,但是只是我其中之一,不会更加的好像只是局限在喜剧的这样一个概念里头。

  主持人赵宁:所以对未来的规划,希望能够更多的角色、更多类型的片子都能够涉足到。

  郭涛:是。

  《白鹿原》因为大雪暂停拍摄 有机会想尝试音乐制作

  主持人赵宁:《白鹿原》拍完了吗?

  郭涛:没有。

  主持人赵宁:听到各种消息,比如说暂停拍摄了。

  郭涛:是暂停拍摄了,所以我又回来了,因为大雪,海拉尔内蒙古那边自然条件非常恶劣,现在大雪封山,我们没有办法拍下去,稍微等一等天气,需要一段时间,然后差不多中间还要去拍这个电视剧,也是非常艰苦的一个活。

  主持人赵宁:非常的忙碌。

  郭涛:到年底了嘛,到过年了。

  主持人赵宁:郭涛,很多朋友说也听过你唱歌,包括之前有在电影作品里面有唱过片尾曲,对不对?

  郭涛:对,有两三部了。

  主持人赵宁:有考虑往这个领域尝试,比如说出个专辑什么的?

  郭涛:其实大概在两年多以前,三年以前,已经跟一个唱片公司算是谈下来了,后来我放弃了这件事情,暂时放弃了这件事情,他们已经找了一些制作人在给我搜集材料,做一些小样,已经准备了大概两三首歌曲,后来我觉得,因为据我的理解,我觉得现在唱片市场不是太好,当然有很多的歌星出了很多经典的歌曲,只是说,我说我这样一个演员他的唱片放到了唱片市场上是否对得起投资人、是否对得起这个唱片公司,我心里头还没有底,我不会说因为这个原因让自己有什么什么专辑,把人家一个唱片公司,人给我投那么多钱,我收不回来,我觉得这个有点对不起人家,电影、电视剧、话剧我敢拍这个胸脯去做,擅长的,我敢拍着胸脯去拍、去演,但是唱片这部分,我觉得还是要再考虑考虑、再选择选择、再冷静一下。但是我其实唱的概念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审美情趣,我不会是很流俗的去做一些普通的口水歌或者是那种只是表现你情我爱的那种东西,还是希望有一些个人思想的或者有点气质、有点不同味道的那种音乐的形式出现,这个需要时间,需要积淀,包括跟创作者、跟编曲、跟作曲的人、作词的人去磨。

  主持人赵宁:不着急。

  郭涛:不着急,本身这也是我的副业,如果要是有机会的话,过两年吧。

  郭涛谈百花奖大胆言论 称拿奖如同发压岁钱

  主持人赵宁:前段时间在金鸡百花奖的时候郭涛也出现了,当时有一番言论也蛮大胆的,提到奖项,你是怎么说的来着,你说像给压岁钱似的,是吗?

  郭涛:难道不是吗?(笑)

  主持人赵宁:你就不怕得罪人吗?

  郭涛:难道不是吗?(笑)

  主持人赵宁:很多人是以得奖为他的一个成绩的肯定,我们也知道得奖对一个演员来说他意味着可能迎来更多机会或者是片酬翻番这样的随即而来的一些。

  郭涛:我当然知道电影节这个奖项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性,但是我不认为它是衡量一个人艺术水平和他的表演功底的唯一标准,因为现在全世界,包括中国的、亚洲的,每年都有无数个电影节,其实在电影节,“节”是什么意思,“节”就是节日的意思,就是一个聚会,就是大家玩的地方,玩的过程中没准大家抽一个奖,换句话说过年每个小朋友给点压岁钱,表现好的多给点,表现不好的少给点,仅此而已。其实作为电影人来讲,真真正正应该关注如何去拍好一个电影,如何把自己的特别是中国电影自身的水平提高,就像我们这次第一次尝试3D电影一样,有诚意的去做出来,有胆识的去闯出来,有想法的把个性发扬出来,我觉得这是我们电影人应该做的,更多关注的东西,其他的其实都是身外之物,我从来没有在乎过它。

  主持人赵宁:我前段时间有看到一个叫做“电影人”特刊还是专访的文章,他说郭涛是电影人里的独行侠,电影人里的唐吉可德,就是说他很多的想法、他的方式,包括他对电影市场、电影作品的看法,都是有他很个人的可能不同于大众的一般的想法,一些他自己的审美,今天一见果然优点这样的味道。今天再次感谢郭涛能够来做客新浪,跟我们的网友交流了他最近最新的动态,期待着你更多新的作品。

  郭涛:一定会的,明年,大家期待着,一定会满足你们的。

  主持人赵宁:会看到更多不一样的郭涛,谢谢郭涛做客,谢谢新浪网友,感谢易茗造型,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