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编剧界大佬杭州聚会:写出热门剧才叫本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20:36  都市快报

  “大佬如刘恒,轻易不露真颜,近日成千万富翁,要讨经。”

  前天,金牌女编剧王宛平在微博上发布了看到刘恒的消息,她身在第二届(2010)中国影视编剧·塘栖雅集现场。国内目前有名有姓的活跃在影视圈的编剧有一两百名,前天到场的有五十多位。

  在国产剧跟风热、翻拍潮的大背景下,东道主浙江广电集团和浙江影视集团确定了今年的编剧论坛主题为“影视剧的文学性”,大腕编剧高满堂高调呼吁剧本要有“原创性”,和去年齐聚一堂共论“编剧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聚焦编剧待遇大谈钱不同,此次大牌编剧们静心反省,并揭秘了一部好剧是怎么创作出来的。会上还发布了“2010年度中国影视编剧致敬榜”,这是中国编剧大会的新增项目,以后每年都会更新颁布一次。

  情感剧

  不需要采访,生活就是基础

  一部《中国式离婚》让王海鸰名震中国编剧界,写《新结婚时代》时她带出了女弟子陈彤。前天,师徒二人均是编剧大会的座上宾,擅长原创都市情感剧的两代女编剧也首度揭秘大热情感剧是怎么创作出来的。

  “戏剧性是坡,文学性是通向那条坡的路,好的电视剧是戏剧性和文学性的完美结合。”王海鸰如是说。

  出道5年部部剧大热,从《新结婚时代》到《男人底线》,再到第一部独立创作的电视剧《马文的战争》,从写小说半路出家改写剧本的陈彤是新生代热门女编剧,她的新作是正在热拍中的陈小艺孙淳主演的《说好不分手》。“文学没有没落,缺少的只是真情实感。编剧写戏就是在写自己的价值观。”陈彤说,写都市情感剧并不需要特别采访,生活就是基础,这也是为什么情感剧写得好的编剧都有一定的年龄感,另外,敏锐观察生活、洞察力和表达能力也是必须的,“小说写到一个笑话很好笑,只需说所有人都笑了,这就可以了,可剧本不行,编剧必须把这个笑话写出来,而且不能只是演员演得哈哈大笑,必须观众也觉得好笑才可以,这就要求剧本要动作性更注重人物性格的刻画,并用大量个性化的细节来丰满人物。”

  谍战剧

  细节真实,可以掩盖情节的不靠谱

  《我的兄弟叫顺溜》的编剧朱苏进说,一部好的谍战剧,编剧都要先想方设法找到故事原型,然后与之聊天,在大量翔实有效的采访基础上进行创作,这是打造一部好看谍战剧的必备前提。

  写出谍战剧《敌营十八年1、2》的编剧刘小波目前正在创作《敌营十八年3》,一部谍战剧能写到第三部,究竟秘诀是什么?“不玩悬虚,而是还原那个历史年代最真实的基本生活状态。首先要在大历史的真实框架下推出故事,然后,根据现在的人物关系去推理那个年代,因为人类的行为轨迹是很相类似。”刘小波坦言,自己也看过很多美剧,但国内谍战剧和美剧悬疑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概念。美剧所有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都能为编剧所用,编剧的掌控性很强,其实仔细看美剧漏洞也挺多,例如《越狱》,不过美剧本身具有无比强大吸引力,能带着观众深入剧情情境,从而使得观众在观看时忽略明显的漏洞。

  至于谍战剧如何才能做到扣人心弦而又合情合理没破绽?“一般谍战剧都会设一个总悬念,然后根据情节的推进,让人物角色做出一些‘超出常理’的事,这样就使得角色容易‘出事’很危险,再用各种合理的情节去补这些可能发生的‘漏洞’。”刘小波特别强调,电视剧的情节可以虚构,细节一定要真实,“大量真实的细节能使得一些不太靠谱的情节让观众信以为真并被感动。”

  钱还是要谈的

  高满堂:编剧间从不互问酬劳多少,这是规矩,我和刘恒这么多年朋友也从来不问。外界说我什么十万元俱乐部,瞎说的,我写《闯关东》时一集1万5,《闯关东2》时一集3万元,很多时候写的都是人情,给的都是朋友价,(那这次给浙江影视集团写的《中国商人》价格应该挺高的吧?)还好,也是合理的市场价。

  陈彤:第一部独立创作的剧本《马文的战争》过程很好玩,先是一个影视公司找我写,说好出故事大纲给40%酬劳,出10集剧本大纲再给另一部分费用。交出十多万字的故事大纲后拿到了40%的钱,写了10集后那个公司没给钱让继续写,又写了5集,再去要钱时这个公司破产消失了。过了一年多两年,当我都忘了还有这个剧本时,又有个公司找上门要我把其余5集戏给他们,我说钱还没给呢,结果其余稿酬由这家公司支付。《马文的战争》很火,可写一集故事也就一万多元,连现在成名编剧的标准都达不到。像这种编剧写了剧本却拿不到钱的不靠谱事情圈内很常见,尤其是菜鸟级编剧最常碰到,但遇到这种事除了无奈一笑继续写别的剧本别无他法,现在自己经过几次和编剧同行的“业务交流”学了点谈价格的技巧。

  19位名编剧登上“致敬榜”

  浙江影视集团老总倪政伟透露,首届“致敬榜”由包括制片人张纪中、新影联老总高军、名导演郑洞天等30人组成的专业评审团评出,候选人为2009年8月1日至2010年7月31日一年中有影视编剧作品面世的编剧,最后《闯关东2》的高满堂、《媳妇的美好时代》的王丽萍、《茶馆》的叶广岑、《三国》的朱苏进、《小姨多鹤》的林和平、《唐山大地震》的苏小卫等19位编剧榜上有名。

  去年的编剧大会举办后,浙江影视集团“收获”了《延安爱情》《古今大战秦俑情》等非常抢手的好剧,后一部剧有望成为央视开年大戏。目前,浙江影视集团投拍的、建党90周年献礼剧电视版“建党大业”——电视剧《公元1921》正在紧张拍摄中;改编自著名作家方方同名小说的电视剧《万箭穿心》目前已完成剧本创作,即将投拍。电视剧《你是我的阳光》目前正由曾创作《亲情树》《香樟树》《山楂树之恋》的著名编剧顾伟丽创作剧本,已锁定金牌导演安建执导。另外,电影《太阳黑子》将由曾拍摄电影《李米的猜想》的著名导演曹保平编剧和执导,目前正在剧本创作中。《都市快报》 蔡舟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