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编剧大腕齐聚“塘栖雅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20:41  青年时报

  刘恒、朱苏进、高满堂、王海鸰、王宛平……近四十位国内一线影视编剧赴约塘栖,令初冬时节却散发着春日温暖的江南古镇尤显生机。11月12日到15日,由浙江广电集团主办的“第二届(2010)中国影视编剧塘栖雅集”再度聚会,除了刘恒(电影《集结号》编剧)、王宛平(电视剧《金婚》编剧)、张永琛(电视剧《京华烟云》编剧)等去年的一批老会员之外,今年更有高满堂(电视剧《闯关东》编剧)、叶广岑(电视剧《茶馆》编剧),来自香港的香港编剧协会会长邝文伟(电影《画皮》编剧)、杜志朗(电影《苏乞儿》编剧)等一批新会员加盟。

  前日,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编剧论坛持续了一整天,一众大腕名编畅所欲言。也许是因为时下冒出太多缺乏诚意、粗糙劣质的影视作品的缘故,今年的论坛主题定为“影视剧的文学性”,貌似传统的一个话题,却正合时宜。

  刘恒

  粗制滥造成一种常态

  “影视作品需要文学性吗?影视的文学性回归了吗?这个问题,就像‘伙食需要营养吗’一样!我个人认为,影视和文学从来就是不可分割的,而且影视就是文学的一种!”著名编剧刘恒特别认真地列了个发言提纲,说自己要说些没说过的真话。

  他单刀直入,表示将影视和文学割裂之举很荒谬,“任何事都有从此岸到达彼岸的过程。坐船和走桥有区别吗?可有人就是在坐着船的时候嘲弄桥不能在水上飘,而走桥时嘲弄这个船为什么在水中移动,不荒谬吗?”

  刘恒强调,影视作品中最重要、真正有价值的力量是编剧个人的创新,而非金钱或虚名。“独特的东西烙印越深,存留的时间就越长。影视剧创作是理想与现实、个性与社会政治生态的各种平衡,保持好的人多半容易取得成功。我们通常说的‘精英’这个词,就是保持平衡的大师。粗制滥造、粗枝大叶是一种常态,否则怎么显出好来?精英永远是少数,这就需要各位编剧在混乱状态中抓住机会。”

  高满堂

  直斥娱乐至死的风气

  与刘恒的诗意与激情相比,高满堂的开场白则充满幽默。《大工匠》《北风那个吹》《中国故事》,一连跟浙江合作了三部戏,还那么愉快,他感叹:“没想到南方人有那么大的胸怀!”并自爆秘密:“我花了人家的银子,中间却做了些亏心事。跟浙江影视集团再度合作《中国故事》,愣是4个月没交稿,我说要去趟温州采访,还带老婆,程总(浙江广电集团总编程蔚东)说就去吧,期间我还帮别人做了一个剧本,他知道却不介意。这是一个凝聚力问题,所以我愿意效劳。”

  他同样坚信影视作品需要且依赖于文学性,而最重要的是原创性。“但非常遗憾,现在被跟风、模仿取而代之。模仿至死,娱乐至死,娱乐得有点过头了,有点醉生梦死了,太不像话!”他直斥电影《嘻游记》故意篡改经典名字的不良之举,“有一名哲人说过,一个以娱乐至上的民族是最容易被征服的民族,我呼吁我们的影视剧创作应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正义。我们起码不能把历史给混乱了,不能把社会价值观给颠覆了。”

  听着高满堂的一番话,王宛平说自己很振奋。“一个真正的作者一定想写新鲜的,重复自己一定不快乐,可不是所有人都能像高老师那样想写啥写啥。”尽管如此,王宛平依旧认为,要坚持自己,不能迎合低俗。“一个编剧真的需要有灵魂的高度感,对人有引领的作用。现实生活有很多沮丧的东西,但文学作品应有美好向上的东西,这是编剧的一个职责。”

  庄宇新

  要将恶搞进行到底

  在这些资深名编中,叶广岑显得有些另类,她编出了带有“老舍味道”的电视剧版《茶馆》,私下却每每被那些荒诞嘻哈的东西所吸引,“《三枪》大家骂声一片,主要是骂没有文学性,但是我觉得很上镜,因为生活很累……轻松荒诞给人顺其自然的快乐,我觉得还应该多一点。”她认为,文学性最理想的状态就是雅俗共赏。

  青年编剧庄宇新的表达则更新锐,他毫不讳言说到了“恶搞”这个俗话题:“对于恶搞的声讨,我觉得很莫名其妙。刚恶搞了这么一小下就有问题了,就不让搞了,这个不仅我们40岁的人接受不了,年轻人更接受不了。如果你们接触一下网络一代的恶搞情结,我觉得不但不够,还应该大胆地搞,我们的口号就是‘将恶搞进行到底’。这是一种文化、一种势力、一种观众的要求,应该给予满足……伟大的恶搞作品有伟大的经典。周星驰《大话西游》昆汀《低俗小说》,还有盖·里奇的作品,都是经典的恶搞。《西游记》在它的年代也是恶搞。当然,恶搞有水平高低和思想深浅之分,但不能否定它是一个流派,代表人类的精神。我们要提高恶搞的水平,不能因为有劣质的恶搞作品,就否定了伟大的恶搞精神。”

  而香港编剧邝文伟更懂得平衡之术,他深谙个人想法与观众喜好完美结合之道,“我写过很多恐怖片,但个人并不喜欢这个类型,这是老板的要求。可以用恐怖的外部包装,我在里面放进自己对家庭、情感的想法。这个方法适用于商业大片。”

  【链接】

  “2010年度塘栖雅集中国影视编剧致敬榜”揭晓

  《媳妇的美好时代》《唐山大地震》等榜上有名

  本届塘栖雅集还隆重推出了“2010年度塘栖雅集中国影视编剧致敬榜”,旨在表彰和鼓励本年度有突出贡献的影视编剧,激励编剧的创新创优,鼓励编剧们创作出更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优秀剧作。

  该榜单由影视界专业人士组成的推选委员会对2009年8月1日-2010年7月31日一年内有作品面世的编剧,从思想深度、艺术创新、观众反馈、市场收益等方面进行评估,推选出值得致敬的人选。编剧王丽萍(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叶广岑和杨国强(电视剧《茶馆》),朱苏进(电视剧《三国》),苏小卫(电影《唐山大地震》),陈国富和张家鲁(电影《风声》),林和平(电视剧《小姨多鹤》),赵冬苓(电视剧《沂蒙》),高满堂(电视剧《闯关东中篇》和《满堂爹娘》),谢丽虹、宫凯波、刘江舸(电视剧《老大的幸福》)以及《十月围城》编剧团队(郭俊立、秦天南、陈嘉仪、阮世生、吴兵、陈铜民)均榜上有名。  “中国影视编剧年度致敬榜”还将成为塘栖雅集的常设单元,每年一次进行推选和发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