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纳尼亚传奇3》导演迈克尔·艾普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0日20:07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迈克尔·艾普特

  迈克尔·艾普特入行逾40年,在电影、电视领域都曾获奖,也是业界最受尊敬的纪录片导演之一。他16岁时看了英格玛·伯格曼(Ingmar Bergman)的《野草莓》后便爱上电影。尽管他在剑桥大学攻读历史与法律,这位来自白金汉郡艾尔斯柏里镇的学生,一毕业便为Granada 电视担任研究员,开启他的电影生涯。他一入行便有幸被委托选择14名7岁孩童,拍摄1964年纪录片电影《Seven Up》,检视英国的阶级制度,后来拍成得奖无数的系列节目。

  他在3年内在曼彻斯特成为经验丰富的电视导演,他监督所有节目制播,内容涵盖礼拜、肥皂剧、摔角比赛,以及披头四与滚石乐团的电视演唱会。他也曾任纪录片新闻节目《World in Action》的调查记者;制播每周电影主题节目《Cinema》;担任英国长青剧情影集《Coronation Street》导演。

  他以《The Lovers》获得英国艾美奖最佳喜剧影集导演奖;《Folly Foot》获得儿童影集最佳导演奖;《Another Sunday and Sweet F.A.》、《Kisses at Fifty》获戏剧类影集最佳导演。他以《The Collection》获颁国际艾美奖(以及首座导演工会奖),并以《21》、《Seven Up》获得提名。

  他曾执导过数十部英语电视电影,包括《Poor Girl》、《Mosedale Horseshoe》、《Jack Point》、《Number 10》、《Slattery’s Mounted Foot》、《Big Soft Nellie》、《One Thousand Pounds for Rosebud》、《Joy》、《Said the Preacher》与《Stronger Than the Sun》。

  他在1973年以不落俗套的战争爱情片《战俘与逃兵》投入电影圈。他接下来拍摄描述一个英国流行音乐团体的故事《Stardust》、犯罪剧情片《The Squeeze》、大制作悬疑片《难捕情天恨》,由达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与凡妮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主演。

  他以奥斯卡金像奖得奖影片《矿工的女儿》在美国影坛声名大振,该片入围1980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也让他获得美国导演工会奖提名;也让传神诠释乡村音乐巨星萝瑞塔琳(Loretta Lynn)的西西史帕克(Sissy Spacek)提名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奖。

  他的电影作品还包括浪漫喜剧《Continental Divide》、警匪惊悚片《高尔基公园》、青少年喜剧《P’Tang, Yang, Kipperbang》(提名英国影艺学院奖)、剧情传记片《迷雾森林十八年》(雪歌妮·薇佛以本片提名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黑色喜剧《精神病院大疯狂》、法庭剧情片《Civil Action》、惊悚片《霹雳心》、悬疑惊悚片《战悚目击者》(茱蒂佛斯特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医院惊悚片《非常手段》、剧情片《拦截密码战》、惊悚片《追情杀手》、历史剧情片《奇异恩典》与邦德系列电影《007:纵横天下》。

  他也继续在电视领域发光发热,执导荣获艾美奖、提名金球奖的HBO影集《罗马的荣耀》(他因此获颁导演工会奖),也执导剧情影集《冷暖人间》。

  他同样在长篇纪录片努力不懈,拍摄美国印第安运动份子李奥纳德皮地尔的故事《印第安谋杀事件》、记录摇滚巨星史汀专辑《蓝龟之梦》创作过程的《喧扰夜晚》(他因此荣获葛莱美音乐奖最佳长篇音乐录像带奖)、侧写俄国摇滚乐手Boris Grebenshikov故事的《The Long Way Home》、纪录1989年中国北京学生六四天安门示威抗议活动的《移山》、以幽默角度看待世上顶尖科学研究者的《Me & Isaac Newton》、记录戴维鲍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屈胡立(Dale Chihuly)等多元艺术家畅谈创作过程的》《Inspirations》、侧写世上最受欢迎的足球运动如何影响全世界的现象《The Power of the Game》、观察9对美国夫妻即将步入婚姻的故事《Married in America》(第1集于2002年拍摄,续集2006年拍摄)。

  他不曾中断执导与制作《Seven Up》系列节目,自1964年开播后,还制作6个相关节目《7 Plus 7》、《21》、《28 Up》(英国影艺学院奖、国际艾美奖与国际记录片奖肯定)《35 Up》、《42: Forty Two Up》(英国影艺学院奖与国际艾美奖提名)与近期的《49 Up》(再获英国影艺学院奖提名)。接下来的《56 Up》预定2012年推出。他也制作美国版与俄国版的《Seven Up》。

  除了在片场琳琅满目的成就,他担任3届美国导演工会主席,也是美国影艺学院纪录片分部的主席。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