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十大内地电影营销-按市场经营的命题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17:07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唐山大地震》剧照

  二:《唐山大地震》——按市场规律经营的命题作文典例

  关键词:票房6.650543亿 主流影片 政府支持 档期垄断

  没有原唐山市委书记赵勇,或许就没有《唐山大地震》。2007年底,赵勇提出建设“唐山文化名城”的设想,希望通过拍一部电影,来提高唐山的知名度,题材就是那场大地震。2008年3月,电影筹备与拍摄立项。国家广电总局推荐了华谊兄弟和中影集团,最终选择了华谊兄弟作为主要合作伙伴,其中起决定性因素的是导演冯小刚(张艺谋正在指导奥运会开幕式,陈凯歌在美国拍摄《梅兰芳》,只有冯小刚恰好有档期)。

  唐山方面对《唐山大地震》的要求是去掉文革色彩和意识形态,还原到人道、人情上来,展现人的大爱,用感情去理解那场灾难。并买到华裔女作家张翎的中篇小说《余震》改编权,并以这个故事为蓝本,表现唐山震后30多年的变化。唐山市的最初想法愿意承担全部投资。2009年,唐山市GDP超过3800亿元,财政收入413亿元。用1亿多元拍一部宣传城市的电影,并没有财政压力。但在广电总局的建议下,唐山最后还是选择了与制片公司合资。唐山市政府与华谊兄弟、中影集团组成了最初的投资共同体。其中,唐山广播电视传媒有限公司代表唐山市政府行使股东权利。

  2009年2月《合作投资拍摄电影〈唐山大地震〉合同》签订,唐山市政府与华谊兄弟、中影集团三方分别出资6000万元、5400万元、600万元,共计1.2亿元。之后,华谊兄弟将5400万元的投资进行了二次分解,浙江影视集团、英皇影业、寰亚公司分别为华谊分担了投资。《唐山大地震》只有实现3亿元的票房,制片方才能达到收支平衡。

  突破性的题材优势以及冯小刚一贯的品牌、政府与广电总局等相关方面的支持、中影华谊联手档期上绝对“独孤求败”……让票房破6亿的《唐山大地震》,名正言顺的搭上了中国电影市场飞涨的顺风车。虽然《唐山大地震》的新闻效应正在慢慢变淡,但是其已经成为文化产业投资的经典案例。美国《时代周刊》专门辟出版面,讨论这部电影和唐山,唐山的知名度大大提高,这为唐山的长远发展将会作出无可替代的贡献,这才是唐山人真正希望看到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