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狄仁杰》发行爆料:票房被偷30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7日09:23  新浪娱乐[ 微博 ]
text1 《狄仁杰》海报

  “《狄仁杰》至少有3000万票房被偷走了。”华谊兄弟是国内最大的民营发行公司。华谊兄弟国内电影发行部总经理杨敏,发行过冯小刚电影和今年国庆档票房最好的《狄仁杰》等华谊大片。他举例说明影院偷漏票房之猖獗。

  “神探”《狄仁杰》和被偷伤了心的陈佩斯

  “对于偷票房这事情我们都已经麻木了,片方麻木,影院更麻木。”杨敏说,“严重的时候,一部电影30%的票房甚至都可能被影院偷走。华谊10月份发行的《狄仁杰》最终公开的票房数据是2.9亿,但实际上起码有3000万被影院偷走了,这还是我们能够看到、能够查到的,很多无据可查的票款早就蒸发了。”

  杨敏举例说,某家影院在放映《狄仁杰》的过程中,售票系统“意外”崩溃了。“他们自称售票系统突然就坏了,七天之后才恢复。我查到这家影院售票系统坏的前一天,《狄仁杰》日票房是2万,恢复之后的当天票房是1万,中间有七天的时间没有票房数据。我和他们商量,这七天每天算一个平均值1.5万,加在一起就是10万,再打一个对折,我找他们要5万票房的分账,最后你猜怎么样?影院就只补过来几百块钱。”杨敏无奈地说。

  上世纪90年代,陈佩斯监制并主演的《太后吉祥》就遇到过被影院偷票房的事情。杨敏回忆说,“那时候陈佩斯带着自己的片子来到了天津,为了争取更多的排片,陈佩斯请影院经理吃饭,桌上喝酒倍儿耿直。和影院谈好发行事宜后,他坐火车回北京,没曾想火车没赶上,就只好改坐晚一班的火车。无处可去的陈佩斯回到影院,发现看《太后吉祥》的观众特别多,兴奋的陈佩斯就向影院经理打电话询问。没想到影院经理却连说上座率不行,票房差。在被陈佩斯当场揭穿之后,影院经理居然说:“那你把拷贝领走吧,我们不放了。”

  15年之后,当我们想再次采访陈佩斯的时候,他以正在排练话剧为由,拒绝了我们的要求。但他的一位朋友告诉我们,他就是那次被伤了心,痛下决心,从此再也不拍电影了。

  偷盗手段日新月异,取证过程艰难

  杨敏表示,其实电影行业从80年代末计划经济转型的时候,就有影院偷票房的情况了。进入21世纪,开始电脑联网售票之后,偷票房的情况得到了抑制,但是很快就再度复苏,最近两年影院是变本加厉。原来是没有所谓监票团队的,只是由于影院方面偷票房越来越猖狂,才导致中影和华夏雇佣了大量的监票员。

  “有一个晚上我在一家影院旁边吃饭,发现他们已经把8点半以前的票全都卖完了。当时我很高兴,算下来这一天会有3000多观众,应该票房成绩会不错,但是最后影院报给我的只有600人。”在杨敏看来,这样的例子可谓是数不胜数。

  像媒体曝光的利用手撕票、手写票来偷漏瞒报票房的行为,都是再初级不过的伎俩。杨敏说,现在影院的手段越来越“高明”。

  一部电影通过售票系统产生的票房,最后会汇总成数据包,这个数据包在发布给专资办和院线之前,就有可能被影院动过手脚,数据包里面的票房文件类似于一个电子表格,虽然表格的数据不能修改,但是可以修改生成数据的过程。比如一部电影的市场价是80元,但是在后台就可以变成30元的优惠票,这样影院就多赚了50块钱。杨敏表示,某售票系统供应商甚至在出售售票系统的时候,还会卖给影院一份光盘,价格2000元,利用这个光盘就可以进入自家系统后修改票房生成过程。

  面对猖獗的“偷票房”现象,发行方也只能自认倒霉,“我们只能抓到多少让影院补多少,因为国家对于这方面没有相关的法律,只能按照发行方和影院的协议来赔偿,也许是10倍也许是20倍。但如果需要赔偿,电影局就要发行方取证,然后发通知……手续很繁琐,一般来说只有中影和华夏这样的大公司,较起真来,才能得到赔偿。”对于遇到的这种问题,杨敏是有苦说不出,“电影局要求我们拿出证据,不然凭什么证明票房偷了那么多票房。我们的监票员去影院拍了照片,证明影院有偷挪票房的情况出现,但一张照片就只能证明百十来块的票款被偷,我们没办法每个案例都单独取证,找电影局太麻烦了,只能不了了之。”更何况,影院最后给一部电影排多少场次的放映,还直接影响着发行方的利益,他们也不敢太较真。

  曾有影院老总“良心发现”自我举证

  “除非遇到特别明目张胆的,而且是大宗金额的情况,而且是中影自己发行的电影,才能追究偷票房的事儿。因为他们有充足的人力物力来调查这件事。”杨敏回忆,“以前深圳的一家大影院,被查出来偷了某部进口大片的票房400多万,中影出动‘围剿’。由于牵扯到进口片,影院的行为已经触犯了税法,最后海关出动,才打开了存有证据的电脑,后来这家影院从A院线并入到了B院线。”

  还有一家影院的老总因为偷票房被查出开除之后“良心发现”,主动举报前东家偷票房的事情,最后也是在中影的帮助下,查到了这家影院偷票房的证据,后来几家片方联名要求限制这家影院发行进口分账大片的权利,但最后还是不了了之。从事发行工作多年的冯松(化名)说,能被查出来的(偷票房行为)都是细枝末节的事情,“这都是影院经理太稚嫩,账都做不平,还敢偷票房?”

  其实通过技术手段,片方实时监控票房是不成问题的。杨敏说,“现在都是3G网络时代了,交管局摄像头都可以监测每个路口路况,那么大的数据量都没问题,为什么电影行业到现在还没有实现呢?

  让票房端口联网,片方可以即时地观测到所有影院的出票情况;影院设置摄像头联网,让片方可以了解到每个影厅的观影人次,这些在三年前就已经不是技术问题了。

  陈弋弋 王玉年/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