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影片《新少林寺》影片创作背景素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16:59  新浪娱乐[ 微博 ]

  ■“少林寺”名称由来

  少林寺位于中国河南省郑州市登封的嵩山,是少林武术的发源地,禅宗祖庭,由于其座落少室山下荗密的丛林中,所以取名“少林寺”建于北魏太和十九年,在唐朝时,期享有盛名,以禅宗和武术并称于世。民国时期被军阀石友三几乎焚毁殆尽。

  ■寻寺之旅

  2009年的六月底《新少林寺》的制作部队为心目中的少林寺展开了“寻寺之旅”。经过三个多月的选景后,终于落实在浙江省的方岩风景区,兴建了一座独一无二的“新”少林寺。

  在寻寺的过程中,剧组原先想在北方寻找一间古朴的寺庙,但因为天时和地利的因素,考虑到电影正式开拍的时候正值冬季,若在北方拍摄恐怕会太冻,所以将拍摄地点由北移向南方。

  至于寺庙的选择,虽然剧组先后走遍南方多达三十多间古庙,但因当中不少重新装修,已失却了那种真正古朴寺庙的风味,加上寺庙本身每天都会有善信参拜,不便封寺拍摄,情况如同少林寺一样。虽然少林寺非常欢迎剧组于寺内拍摄,但鉴于少林寺乃旅游景点,加上寺内部份庙院当年曾被火烧,经重建后那古朴感觉大减,所以在种种因素下,剧组决定在浙江省方岩。在这具灵气的地方,剧组不惜功本将一座“新”少林寺实实在在的建筑起来。

  不过在兴建“新”少林寺的第一步遇上的最大问题乃方岩这片土地的泥土很松软和湿润,所以在打地基时比平常的土地要打得更深,更稳,不可有任何差异,以免发生事故。或破坏了当地的环境生态,所以搭建这座少林寺的同时,剧组也负起保护生态重大使命。

  ■“新”少林寺的神话

  2009年的十二月位于中国浙江省永康市的方岩出现了一个独一无二的“新”少林寺。这座只花了三个月便建造出来的少林寺,绝对是一个令人匪夷所思的“神话”。 三个月? 怎么可能的事?

  但“神话”诞生的背后却经历了不少风雨,才有今天屹立不倒,由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三个主要殿堂构造而成的“新”少林寺。

  ■“新”少林寺的“神话”与“纪录”

  2009年九月底,由美术总监奚仲文率领下的美术组和置景组,在美术指导刘敏雄和领班钟剑伟发动下,包括铁工、木工、泥水、搭景、铺石和油漆等一百五十位工人,在十万尺的空地上大兴土木。十月十日在位于少林寺内的鼓楼位置打第一条桩。这是中国电影史上,首次将一个实景全方位仿建出来,而高度与阔度还要比嵩山的少林寺大三分之一的面积。

  惜天公不造美,在搭景的短短三个月里,竟然下了五十场雨。为了赶及电影于一月份开拍,过百工人不惜冒着天雨,日以继夜的赶工,虽然置景工人当中只有三位香港人,但大家早已被香港人永不放弃精神感染,将香港精神表露无遗。

  大雄宝殿内的大佛,身高九米九,重近十吨,制作过程是先用泥复模,再用纤维造型,接着用铁架固定位置,最后贴上金色的金铂,才大功告成。单是雕塑佛像的容貌也花了个几月;为了雕塑出一个慈祥的佛像容貌,美术部的同事不停修改,花了不少功夫。

  佛像的头部比佛身在比例上显得较大;从下而望向上的视角角度,如果整个佛像比例一样,佛像的头部便会出现头小身大的感觉。整个佛像进殿时要拆件为十六份,再由起重机逐一将大佛不同的部位吊入寺内,最后由半百工人,将十六件拆件逐件镶嵌起来,整个过程总共花了两星期才装嵌完成。

  ■寺内一草一木、一砖一瓦皆心血,铺排细致

  大雄宝殿前的两棵大树,树身从天目山一种名叫柳杉的树皮复制出来,此罕见的树木,只有天目山和台湾的阿里山才有生长,非常珍贵的树木。树叶则用松枝制成,逐块叶人手贴上。

  寺内的殿堂的外墙墙身,同样从天目山复模不同形状的石头而成,因天目山乃受保护的树林,所以林内的一土一木保存得很完整,所以美术组远道到天目山考察后,再将所需的材料制成复模,然后逐一砌在墙身,务求令一树一木,一土一石做到最佳的像真度。而寺内所铺的地砖乃来明朝的房屋拆下来所用,甚有历史价值。

  ■少林武功小锦囊

  少林棍法沿于600年前,倭寇入侵中原,明朝官兵打不过日本刀,最后少林寺帮忙。由少林僧兵以少林棍法打败倭寇。少林棍法中的棍乃铁棍,能抵御日本刀。 

  武僧团表演中有较特别的武器,叫锤:状如铁锤加拐杖的武器,有双拐的招式。此武器乃从农民下田工具演变而来。

  ■少林寺建筑

  寺院宏大的”少林寺”建筑于河南登封少溪河北岸,从山门到千佛殿共七所院子所组成,包括: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钟楼和鼓楼、立雪亭、千佛殿、方丈室,总面绩达三万平方米。可惜在1928年,军阀混战,军阀石友三火烧少林寺,把天王殿、大雄宝殿、法堂和钟楼等主要建筑统统毁于一炬;许多珍贵的藏经、寺志、拳普等烧成灰烬。现在还存在的建筑有山门、立雪亭、千佛殿等,其它建筑正在陆续恢复中。

  山门——为少林寺大门,1735年(清雍正十三年)修建,1974年重新翻修。山门上方横悬康熙御题长方形黑金字匾额,上书”少林寺”三字,匾正中上方刻有”康熙御笔之宝”六字印玺。

  在《新少林寺》中,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只好求少林寺收留,少林寺给难民安顿的难民营便是建于山门门前的一块空地。

  天王殿——位于碑林的尽头,以供奉象征”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而得名。该殿红墙绿瓦,斗拱彩绘,门内隔屏前左右各有一尊金刚塑像。殿内两旁共有20多座历代石碑。

  戏中侯杰在少林寺把霍龙杀掉后,脚踏一个写上“天下武宗”的牌扁上,亲笔赠兴“不外如是”四个字来嘲笑少林武功。令众僧怒不可遏的一幕便在天王殿发生。

  大雄宝殿——寺院佛事活动的中心场所,与天王殿、藏经阁并称为三大佛殿。原建筑毁于1928年,1986年重建。殿内供释迦牟尼、药师佛、阿弥陀佛的神像,殿堂正中悬挂康熙皇帝御笔亲书的”宝树芳莲”四个大字,屏墙后壁有观音塑像,两侧塑有十八罗汉像。整个建筑结构雄伟壮观,气宇轩昂。

  戏中末段曹蛮于大雄宝殿内决战侯杰,最终两人也在殿内终结此生,但临终前却悟出佛学善道真理。

  钟楼、鼓楼——坐落在大雄宝殿两侧,东面为钟楼,西面为鼓楼,两座楼均有四层,造型巍峨雄伟,是中国建筑史上的珍品。原来的建筑于1928年被军阀烧毁,其后当地政府按照两楼原先的样子于1994年和1996年重新修建,让沉寂近70年的晨钟暮鼓,重现中原大地。

  ■少林功夫

  少林功夫发源于嵩山少室山丛林中的”少林寺”。是汉族武术中体系最庞大的门派,武功套路高达七百种以上,又因以禅入武,习武修禅,又有”武术禅”之称。少林功夫的要旨是禅武合一。希望借练功夫习武达收心敛性。参禅是正道,拳技功夫乃一种身体的段炼。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