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传奇》节目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00:06  新浪娱乐 官方微博

  《电影传奇》是崔永元策划、主持、参与表演的一个电视栏目,讲的是电影背后传奇的故事。

  节目中,有电影的经典片段和拍摄情景的真实再现,有影人们对往事的回忆,有影片中真实原型的追访,有电影所涉及年代的描述……酸甜苦辣,滋味各异。

  它不是专题片,也不是人物专访,它不是电视剧,也不是电影,它就是传奇。

  做什么样的电影?

  不分国家和地区: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前南斯拉夫、日本、朝鲜、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美国、俄罗斯等等;

  不分年代和类别:无声、有声、黑白、彩色、旧上海、新中国、新鲜上映等等;

  说什么样的传奇?

  人的传奇:耳熟能详的英雄杨子荣之死、传奇演员杨丽坤的精神世界、经典影片制作人任宗德的跌宕一生、榜样雷锋的真实面貌……

  事的传奇:长影兴衰、上甘岭战役、彩色电影诞生、聊斋版本……

  时代的传奇:大跃进、文革、样板戏、香港回归……

  我们有什么不同?

  凡是我们认为具备一定品质、有所内涵的电影就在选择之列;

  从最广义的角度来说,一切影像都可以成为电影传奇制作的手段和对象,纪录片、戏曲片、广告、电视新闻,一切影像,只要它涵盖了历史的细节,只要它反映了时代的特征,只要它揭示了人物复杂而多彩的命运,都是《电影传奇》的选题范围。

  我们突出“传奇”二字,即,从我们的节目中一定可以听到闻所未闻的、看到

  见所未见的人和事……

  如果说电影是休闲,是娱乐,是文化,是梦,是人们暂别现实生活的梦境……

  《电影传奇》则赋予了电影更丰富的涵义,更深的情感寄托、更负责任的历史反思……

  如果说电影本身不幸被分成了不同受众的不同类型,以至于不得不讨好一些观众、放弃一些观众,《电影传奇》则“不抛弃、不放弃”,聚合每一位泛电影观众。

  电影传奇2001-2009

  2002年9月 《电影传奇》调用直升飞机在河北省白洋淀拍摄了第一个镜头;

  2002年10月  崔永元在天津杨村外景地,隆重出演他在《电影传奇》中的第一个角色——《小兵张嘎》中的罗金宝;

  2002年-2004年 《电影传奇》分别在云南、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湖南、湖北等地拍摄外景和搭建内景拍摄;

  2004年4月3日  《电影传奇》第一期《林海雪原-杨子荣》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作为“东方时空”特别节目播出。

  2005-2006年,以百集《电影传奇》为主要内容,推出【百年电影 百年收藏】,成为05-06年间,纪念中国电影百年最受瞩目的文化产品。

  2007年,采访组远赴东欧、日本等地,辗转访问了一批国外影人。我们推出了《电影传奇》译制片系列。包括了日本、前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电影的译制片系列,给熟悉《电影传奇》的观众带来新的惊喜:《电影传奇》的视野更开阔了!

  2009年,获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大奖

  迄今,制作节目248期,播出五年

  中国老电影系列:林海雪原、铁道游击队、冰山上的来客、战火中的青春、李双双、早春二月、地道战、英雄虎胆、柳堡的故事、五朵金花、红日、英雄儿女等一百多部

  译制片系列:日本电影望乡、人证、追捕、远山的呼唤+幸福的黄手帕、砂器、寅次郎的故事、生死恋等;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桥、临时工;阿尔巴尼亚电影宁死不屈、第八个是铜像、地下游击队、海岸风雷、小贝尼、平凡的岗位;罗马尼亚电影沸腾的生活、勇敢的米哈依、临时工、复仇、神秘的黄玫瑰等

  当代电影:白银帝国、天安门、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南京!南京、黄石的孩子、画皮等

  【场外】 

  历时八年,积累大量口述历史资料

  我们从未停止过的寻找和访问,截止到2009年底,可以浓缩为采访影人近1700人次,时长约为200000分钟,搜集珍贵照片100000余张,影像资料120000分钟。这些数字一直都在陆续增加当中……

  我们可以自豪的说,我们已经积累了中国电影史上最大规模的口述历史影像文献;

  我们仍在继续,并配合电影的发展,收集大量实物;相信,这样的积累对今后中国电影的研究,价值无法估量。

  阵容最强,参与最多的客串

  主持人罗京、敬一丹、和晶、贺红梅、王小丫、康辉、王雪纯、蒋小涵、张泉玲、管彤等……;                                                     

  演员普超英、何赛飞、小香玉、程前、谭孝曾、小香玉、吕晓禾、马伦、鲍大志、袁苑、刘烨、李志舆、谢钢、王润身、梁音、陈志坚等……

  社会人士:司马南、李枫、Jeffrey Howe、郭小清、方志丹等……

  ……

  深受观众无与伦比地喜爱

  据2005年1月《声屏世界》记载:从创作伊始就倍受媒体追逐的《电影传奇》果然不负众望,一开播就创下收视佳绩:

  根据CMS媒介研究提供的数据表。《电影传奇》首播收视率比原时段提升了77%,居同时段收视率榜首,而其在CCTV—1重播的收视率则与首播收视率持平。

  2006年11月18日播出的《白毛女-北风吹》更是达到收视率2.1,CCTV-1排名第七的好成绩。

  正如观众所说:《电影传奇》让人体会到一种亲吻大地般真实而深沉的情感。每一组镜头都精雕细琢,每一句旁白都精心设计,叙事方式灵活多变,展开舒缓而动人……

  一群热爱电影的人,以严谨、负责、精心、忠诚的态度,创作了一档无法归类的电视节目,得到了亿万观众最好的呼应。

  专家好评

  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一个创意,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

  ——中国传媒大学 曹路

  就我们电视专题节目来说,小崔找到《电影传奇》这样一个方向,这样做一个课题,太好了,不但是一个功德无量的事情,而且应该说是中国电影史上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瑰宝。

  ——北京电影学院 陈山

  实际我觉得这个节目的意义有很多层,一是对艺术史的激活,还有是抢救了一些东西,还有重塑历史,它实际上是一种另类创造。崔永元使电影这个东西变成一种过程,在某种意义上干预了电影的过程,也改变了电影的性质,这是它的文化本性,使电影在原有的艺术本性上,更加丰满,更加丰厚,使历史有重新复活的感觉。                               

  ——中国艺术研究院 马也

  深远影响

  所有节目被国家图书馆、中国电影博物馆等机构收藏。这是中国电影博物馆收藏的唯一的电视产品。

  无限地怀念与追思

  令人遗憾的是,我们采访的老人已有57位影人陆续去世。

  很多人接受《电影传奇》采访都是人生的最后一次;

  我们会永远怀念他们

  我们会继续纪录他们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