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秋之白华》导演阐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17:15  新浪娱乐

  《秋之白华》描写了从1924年到1935年,在中国革命风起云涌的大时代中,两个走上革命道路的知识青年的斗争生活和传奇爱情。他们因觉悟而革命,因革命而相爱,因相爱而勇敢,因勇敢而从容。作为革命者,他们为国家和民族的解放事业献出了自己的一切,作为青年,他们为纯真爱情和美好生活投入了全部热情。10年对于历史和人生都很短暂,但这段10年的感情留给历史和人生的影响却十分长久。“生如夏花之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就是《秋之白华》的潜台词。

  瞿秋白,出生在江苏常州,是典型的江南文人,他多才多艺,学识渊博,20岁就远赴苏俄,接受欧洲文化熏陶,气质儒雅,谈吐斯文。他信仰共产主义,坚决反帝反封建,有坚定的性格。他热爱苦难中的祖国,同情劳动人民,有柔软丰富的内心。他历经坎坷,但从来没有失去革命的信心,他热爱文学,对人生满怀诗情,他思想深刻,信仰坚定,面对屠刀大义凛然,从容赴死,充分体现出杰出共产党人的风范。

  杨之华,老家在浙江萧山,从小性格开朗,相貌出众。她和前夫沈剑龙自由恋爱,在家乡的农校当教员,受沈剑龙父亲沈玄庐的影响到上海大学参加革命,在她身上,既有大家闺秀的气质和修养,又有新女性的热情和进步;她既热爱孩子,依赖丈夫,又拥护妇女解放,渴望志同道合的感情。

  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是克制而内敛的,他们即是师生又是同志,最初相识时瞿秋白有久病在家的妻子,杨之华也已为人妇为人母,即便互有好感,也很难发展, 杨之华感情的天平就越来越向瞿秋白倾斜,瞿秋白当然也是喜欢杨之华的,但他克制着自己的感情,也回避杨之华的热情。两人在共同的斗争中感情和信任在不断的加深,内心和精神上的压力也在不断加重,最后杨之华决定直面自己的内心情感回家和丈夫沈剑龙离婚,瞿秋白也决定陪伴前往。直到得到了沈剑龙的理解和认同,两人才真正相爱。因此,这段感情的表达应该是内敛的,心照不宣,欲说还休;同时两个人都是矛盾的,感情的自由和现实的不自由的矛盾。即便两个人走到一起之后,斗争环境严峻,革命形势复杂,也没有太多的时间和心情谈情说爱,革命者的爱情最终体现为相互的支持,鼓励和安慰,爱情是他们信心,毅力和勇气的来源之一。不管是在白色恐怖的环境下坚持斗争,还是在监狱中面对敌人的迫害,爱情的力量一直是很强有力的。这也是我们的影片所要表达的。

  影片涉及的历史阶段和历史事件,我们都以背景的方式呈现,这不是一部写史写实的电影。影片的主要笔墨主要用在描写两个人革命历程和爱情历程,但时间和重要事件都要准确。

  影片的风格抒情的,温暖的,24年的上海,27年的武汉,28年的俄罗斯,33年的上海,要对时代的气息有所表现,对人的状态准确地把握,还有有表现力的细节。

  影片的音乐要有时代特点和感情色彩。

  影片人物造型要精致,符合时代氛围,突出两个人儒雅斯文的美感。

  一段发生在动荡年代的传奇爱情,两个为理想献出生命的纯净青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