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最爱》纪录片《在一起》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16:27  新浪娱乐

  影片信息:

  监制:国务院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出品: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

  类别:纪录片      

  总导演:顾长卫

  导演:赵亮

  片长:86分钟

  影片介绍:

  面对艾滋病感染者,你愿意和他坐在一起像朋友一样吃饭聊天吗?你接受他进入你的生活圈子吗?你对艾滋病究竟了解多少?

  社会对感染者的歧视现象,使有高危行为的人不愿接受艾滋病检查,感染者不愿意暴露自己的感染状况,不但增加了艾滋病传播的危险性,更增加了防治工作的难度。

  2009年著名导演顾长卫在网络上发布寻人启示,征集感染者出演或参与电影《最爱》的幕后工作,并且记录从征集寻找、到感染者进入剧组的生活工作过程,以更直观的方式,宣传反艾滋病歧视。

  纪录片真实记录了剧组通过网络聊天进行全国寻访,征集人选,到选定感染者进入剧组参与拍摄的全过程。出于保护感染者隐私的考虑,采访过程采用网络聊天结合镜头遮挡的方式进行,请愿意参与拍摄的感染者讲述了个人的感染经历,及疾病带来的困扰;经过电影剧组选择和感染者本人的同意,最终有三名感染者参与了电影拍摄,在拍摄过程中,自愿决定去除遮挡,成为反歧视宣传的志愿者。

  三名志愿者来自山西和上海。涛涛是一名12岁的孩子,因母婴传播成为感染者,现就读于山西红丝带小学,与父亲、奶奶和继母生活在一起。可当继母知道他是感染者后,一直在与涛涛父亲争执,在家中涛涛甚至不能共用餐具。涛涛在电影《最爱》中出演重要角色。刘老师因输血感染,曾经因疾病饱受困扰,但她乐观坚强,目前在山西红丝带小学工作,并参与艾滋病感染者心理干预的工作,她作为涛涛的生活老师参与剧组工作。老夏来自上海,因感染艾滋病倍受歧视,现居住在一所寺庙,他在剧组中担任的工作是在拍摄前替演员走好光位。纪录片主体围绕着三名志愿者在剧组中的生活展开,同时也通过专家和志愿者的讲述,普及了有关防治艾滋病的知识,在剧组这一小型社会中完成了反歧视的宣传。

  在四个月的朝夕相处中,导演顾长卫和演员章子怡郭富城蒋雯丽、濮存希、蔡国庆、李丹阳,以及剧组中服装、化妆、道具等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从化妆、理发等日常工作接触、到闲暇时间的游戏,剧组人员从对感染者恐惧、陌生,到了解、熟悉,与志愿者之间的隔膜逐渐消失,与他们成为亲密的朋友,纪录片真实记录了这个过程。当涛涛委屈落泪的时候,身边的哥哥姐姐亲手为他擦去眼泪;当老夏突发皮疹只得离开时,全剧组都哭了……离开剧组的老夏最终给剧组发来消息,他愿意面对镜头,取消遮挡。当涛涛结束拍摄回到家中时,他也终于可以和家人在一个盘里夹菜了……

  在纪录片的结尾,我们看到一名江西的感染者在街头打出自己的标语,希望过往路人给他一个拥抱,有人围观,有人询问,更有人一直默默关注,在最后时刻拥抱了他,那是一个温暖的画面……

  纪录片主要人物:

  涛涛:一名12岁的孩子,在故事片中出演重要角色,因为母婴感染的涛涛就读于红丝带小学,现在与父亲、奶奶和继母生活在一起。可当继母知道他是感染者后,一直在与涛涛父亲争执,在家中涛涛甚至不能共用餐具。

  刘老师:刘老师因输血感染,曾经因疾病饱受困扰,但她乐观坚强,目前在山西红丝带小学工作,并参与艾滋病感染者心理干预的工作,她作为涛涛的生活老师参与剧组工作。

  老夏:来自上海,因感染艾滋病倍受歧视,现居住在一所寺庙,他在剧组中担任的工作是在拍摄前替演员走好光位。

  制作班底:

  总导演:顾长卫

  著名摄影师、导演;曾拍摄《孩子王》《红高粱》《霸王别姬》、《菊豆》、《阳光灿烂的日子》《鬼子来了》、《纽约秋天》等多部影片;2003年其导演作品《孔雀》获得柏林电影节银熊奖;2007年导演作品《立春》获得罗马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由章子怡、郭富城、濮存昕、蒋雯丽等众多明星参与的最新导演作品《最爱》将于2011年上映。

  导  演:赵亮

  资深纪录片导演,拍摄多部优秀纪录片作品;《纸飞机》 

  (1997-2001,荣获第三届台湾国际纪录片双年展(TIDF)国际影带竞 赛优等奖);《城市场景》(2004,荣获2006年德国卡塞尔纪录和录象艺术节金钥匙奖和德国奥本豪森国际短片电影节评审团大奖);《罪与罚》 (2007年在法国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上获最高奖“金气球奖”);《上访》(2009年戛纳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

  相关信息:

  《在一起》 感动柏林

  入围第61届柏林电影节全景展映单元的艾滋病反歧视公益纪录片《在一起》在柏林举行首映,影片放映后,不少国外记者和观众已经湿润了眼眶。关注艾滋病纪录片受国外观众认可。据在柏林电影节的记者同行介绍,2月14日虽然是正常工作日,但《在一起》的放映场仍然吸引了不少外国观众前来捧场,整个放映厅上座率高达80%以上。

  在观影过程中,现场极其安静,只有观众微微的啜泣声。不少国外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一起》所展现的艾滋病感染者的生活状态很朴实、感人,让人再次关注到这一特殊的群体。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赵亮多次感谢纪录片《在一起》中的三位主演刘老师、老夏和年仅12岁的涛涛,他们是因血液传染而得病的艾滋病感染者。

  在拍摄过程中,他们自愿去除遮挡,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让大家了解艾滋病患者。对此,赵亮表示敬意。

  赵亮同时表示,希望《在一起》的放映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艾滋病患者的生存状态,了解这种病的传播方式,并包容艾滋病患者,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