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美少女特攻队》幕后特辑-打造幻想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23:42  新浪娱乐
影片中大多数镜头都是这样通过绿幕完成 影片中大多数镜头都是这样通过绿幕完成
在“直升机”上的姑娘们 在“直升机”上的姑娘们

  我们会在自己的世界里迷路,我们也能选择相信它们就是真的。 — 甜豆豆

  在洋娃娃的幻想世界还没有带着她和伙伴们来到战场之前,她首先来到的地方是位于佛蒙特州伯瑞特波罗镇的雷诺克斯精神病疗养院。这个收容所性质的场所和其他一些实在场景的搭建,被剧组选择在了加拿大温哥华的某摄影棚。美工设计师瑞克-卡特的设计意图,还是为了洋娃娃的真实和幻想世界的有机融合,这样搭建的布景可以根据剧情的需要改头换面,为不同的情节做相应的调整。

  “如果你仔细观察,”制片人黛博拉-施耐德说道:“你会看到类似我们在雷诺克斯精神病疗养院看到的拱道,在幻想世界巨龙情节里也有再用到,在妓院里也有出现。在幻想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情节里, 我们从一座被焚毁的大教堂开始展开情节,这就是精神病疗养院的外形再利用。”

  “让我最入迷的是洋娃娃的幻想带她穿越到的那些不同的地方,不管是大教堂,还是城堡,亦或是寺庙,所有的这些建筑,里里外外,总能够从某种程度上与精神病疗养院牵连起来,”卡特说道:“根据情绪变幻的色调,就连从窗户透射出的光亮,都为人物的情感作了必要的交代,串联不同的场景,潜意识地将观众的精神世界跟银幕上的人物连接在了一起,用隐喻的方式将洋娃娃的经历植入进观众的心中。”

  由于视觉产生的认同感直接构成了洋娃娃心目中存在于现实和幻想世界间的平行关系。“洋娃娃的幻想世界的形成来自于她对现实世界的认知,”黛博拉·施耐德解释道:“所以当她第一次进入疗养院里的剧场时, 就是那种典型的社区剧院结构,火车,城堡,黑乎乎的景致,日本式的宝塔,这些都触动到了她的幻想世界。但是它们都又被扭曲化了,是那种只有在梦境中会出现的变化,在梦里出现的某样东西经常是好多东西的组合,在头脑里潜意识形成了,但又总在出其不意的时候,在某一个完全不正常的地方出现。”

  科特和摄影指导方赖瑞一起完成了片中真实世界里出现的那种对于时间和地点的模糊感觉。故事发生的年代是1960年,但是,方赖瑞认为:“除了在发型,化妆,衣装打扮和布景搭建外,我不认为其他有什么地方是典型的60年代风格。我们希望唤起观众的理解,并不局限于某个时代,反而是一种不受时间影响的一种心绪。这个比反应某个特定时代更为重要。”

  洋娃娃的幻觉恣意地游移在时间和空间之外,而影片的布景和道具所反应的正是她的这种意识旅程。影片的总体感觉是试图表现出最为原始的情感,借此引起观众的共鸣或者引导观众的情绪。“我们希望表现肺腑深处的东西,令人心绪不宁,分不清什么是现实什么是虚幻。”冯补充说道。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方赖瑞继续解释道:“我们使用了很多的镜子,制造不同的镜像,借以发挥双重现实的主题,错觉,自我反省。你的记忆在你过于依赖它的时候是如何配合你或者背叛你的?我们对很多人生中发生的事件有记忆,但是当你看到一张照片,跟你的记忆会有很不同的感受。自己的看法和现实经常起冲突,双双又都变得模糊不清。这些都是这部影片的部分表达:什么是观点,看法?什么是幻想?什么是回忆?什么是虚假记忆?失误记忆?  ”

  对于导演扎克·施耐德来说,保持影片的美感比视觉的真实感重要得多。“在严酷的疗养院现实世界中寻找美,是件至关重要的事。因为对于我来说,这部电影妙就妙在它的剧烈自我矛盾性,一个阴冷黯淡的故事,却看上去精彩纷呈。”

  施耐德认为《美少女特攻队》的本质就是矛盾大汇总。形象和元素的并列,现实主义和流行图解带来的无拘无束。服装设计师迈克尔·威尔金森最有感触,他的任务就是要从服装上把传统顺从型女性原型和充满支配欲,非常强悍的女性动作英雄人物组合起来。“我很受这样的挑战的吸引,并马上开始了图样设计。把那些暗示着传统顺从女性原型的元素加进设计中,比如法国侍女帽,或者是女学生式样的衣领和围巾,但是有着战衣的轮廓和细节。”

  威尔金森解释道:“我很享受为了某部影片特定的要求,在网上展开的大量搜寻和调研工作。任何年代,任何资源,古今中外都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还能够通过观看音乐短片,或者某一幅十六世纪的宗教绘画,甚至于电子游戏中获得很多的灵感和指点!”

  威尔金森偶尔还会反其道而行之,例如,彻底改造女英雄的战袍,变成有喜剧效果的服饰。“我觉得很好玩,能够创造连接不同世界间的那种纽带,这样一来,每个不同层面的故事间都有一个灵巧的视觉参照物。观众由此可以找到规律和不同场景间存在的平行关系,有益于帮助观众理解故事。”

  无论是在精神病疗养院刷地板穿的衣服,还是在未来派的子弹头火车上拆除炸弹穿的衣服,姑娘们冒着生命危险踏上的这段搜寻之旅,最终的目的是找到关键的东西,重获自由 – 地图,火种,小刀,钥匙和神秘之宝分别代表了原因,目的和无畏的牺牲。为了反映这段历险,施耐德和他的制作团队希望通过标志符号,不仅仅产生耀眼的视觉效果,更是作为洋娃娃幻想世界中的要素,让观众的视线不断保持在各种各样的寻物过程中,

  这些迥然不同的世界间的关联需要用大量的定制元素来实现,包括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道具。例如:有着悲惨命运的洋娃娃的妹妹,她的卧室里的玩具非常的黑暗,令人毛骨悚然,这些玩具的奇异表情是洋娃娃内心深处惶惶不安的一种反映。一个疗养院管理员的廉价,不起眼的丁烷打火机,装饰着印有龙体的贴花,后来就成为了姑娘们在城堡那段情节里与其厮杀的巨龙。更值得关注的,是后来出现的一部金色打火机,上面有手工制作的龙形花纹,在洋娃娃的未遂潜逃中也有着明显的提示作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