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美少女特攻队》幕后特辑-配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23:54  新浪娱乐
影片带有不少歌舞片元素 影片带有不少歌舞片元素

  我得逃出去,我要自由。— 洋娃娃

  连接洋娃娃的妓院生活和逃避现实的幻想世界之间的纽带,就是音乐 – 格斯基夫人播放了一首歌曲,洋娃娃闭上眼睛,随后就跟着音乐进入了忘我的世界,大家都被这样的情景震慑住了。所以,《美少女特攻队》的配乐必须顺应影片的每一个转折点烘托相应的气氛。导演扎克-施耐德与马里厄斯-德-弗里斯、泰勒-贝兹一起合作,共同为影片谱曲 ,编曲并制作完成了多首集折衷主义风格于大成的歌曲,在影片里随着情节的跌宕起伏,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了故事每一个环节的精髓。

  “我觉得任何一部精彩的电影,最强大又最关键的必要元素之一就是音乐,”施耐德如此评价音乐的重要性:“因为主人公洋娃娃通过舞蹈进入了只属于她的幻想世界,影片的音乐就势必处在了一个至关重要的位置上。”

  《美少女特攻队》是部如梦境般的电影,有逃亡,有希望,有通过幻想的救赎,”首次与导演施耐德合作的德-弗里斯说道:“音乐必须与影片中的各个幻想世界主题紧密相连。很多时候,扎克想用歌曲代替纯粹的音乐,这样歌词就能为洋娃娃的心境以及复杂的场景起到代言,导航的作用。这是项非常令人享受的挑战。”

  与贝兹一起,德-弗里斯和施耐德选择了富有唤起效应的曲调代替传统的电影配乐,但同时又保留了乐曲明显的存在感,以便传达故事的动作场面和心理戏情节。“甜梦(由此而来)”的编曲就比较狂暴抑郁,由艾米莉·布朗宁献声演唱,她同时还包揽了影片中另外两首歌曲的演唱。

  “让艾米莉演唱 – 本质上就是将她饰演的人物的境遇用歌曲来述评。这为影片提供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质感,真正的共鸣感和深度,将音乐盒视觉效果组合起来,让本来无从定义的概念被清晰地表达了出来。”德·弗里斯如是体会道。

  为了能在拍摄间隙与女演员们一起研究,德-弗里斯随身携带了一个录音机到拍摄现场。很幸运的是,他们找到了一个非常安静的空间,居然还有一架钢琴在那里。“那是架严重破损,完全走音,几乎无法再用的钢琴,”德·弗里斯笑着说:“但是我们录制的第一版‘熟睡中’,就是我弹着那架几乎快散了架的钢琴,而录下来后,居然有意想不到的美妙效果。艾米莉那天初试歌喉录下的几句唱词,在后来的后期录音和混音中被一路沿用了下来。而那几句开头的唱段正是她第一次试唱时的录音,是最原始的。所以不管发生多少困难,我们得到的效果出乎意外的好。”

  影片中另一首由演员演唱的歌曲是片尾曲,名叫《爱情就是毒药》,由卡拉-古奇诺 和奥斯卡-艾撒克二重唱。此外,片中还包括了60年代那首广为流传的,令人沉迷的《白色的兔子》,这两首歌曲都在施耐德和史蒂夫·涉谷联合编写的原创剧本里被钦点。

  “当扎克第一次向我解释《美少女特攻队》的大致框架时,他就不时提及《白色的兔子》这首歌,说这是他想写进剧本故事里的一首歌曲,”在电影配乐中,担任吉他演奏的贝兹回忆道:“所以我仔细想了想怎么才能完成他的想法,当影片开始拍摄的时候,我明白了他想怎么展开这个故事,从洋娃娃的头脑里打开一个充满使命感的幻想世界。轻柔地开始,带领她走向舞蹈的心绪,一旦姑娘们接受了各自的使命,开始拿着机枪和各类武器,歌曲就变得气势磅礴,用弦乐表现出荡气回肠。”

  除了一些配合情节的执拗曲风,配乐团队还选择了一些毫无保留的摇滚音乐,令人血脉喷张的歌曲,包括《搜寻和毁灭》,以及皇后乐队的名曲拼接《我要所有》和《将你震撼》。

  “我们选择的所有音乐,都是为了银幕上的动作情节,也是为了更好地配合影片所要表现的各个主题,这也是扎克的设想。”贝兹说道。

  “音乐就是一道能彻头彻尾表达情感的,尤为关键的手段,”黛博拉·施耐德如此理解音乐的作用:“马里厄斯和泰勒给影片带来的音乐质感,正是扎克从一开始创作故事就想要的东西。

  “故事中的姑娘们个个都了不起,所以我们的配乐也必须是了不起的,”扎克·施耐德如是说:“我真的希望让《美少女特攻队》的每一方面都能令人感觉耳目一新 – 外观,感触,代表洋娃娃和其他人物经历的声音,等等。我觉得这部电影的音乐会给人带来很美妙的惊喜,帮助我们更完美地讲述故事,用最简朴的,人类最为熟悉的音符语言为我们诉说这段故事。”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