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坂本浩一讲述创作过程 自曝曾受李小龙电影启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22:19  新浪娱乐
导演坂本浩一 导演坂本浩一

  新浪娱乐讯 奥特曼系列电影剧场版《超银河传说》将于5月13日登陆国内院线。此次电影主要讲述了赛文奥特曼之子赛罗,不负众望打败邪恶战士,保护家族能量之源的故事。

  对于这部电影的上映,令国内喜爱日本动漫的粉丝十分期待。近日,有日本媒体对该片的导演坂本浩一进行采访,导演详尽阐述了创作影片的初衷,以及拍摄过程中遇到的艰辛。

  以下为采访原文:

  坂本浩一讲述制作过程 着重塑造英雄气质

  记者:看了这部影片,整个影片中竟然完全没有出现地球场景这一点非常令人惊讶。而绝大多数都是以宇宙作为舞台这一点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是如何进行拍摄的呢?

  坂本导演:主要依靠的是充分运用CG和Greenback合成技术。

  记者:那么,使用了多少布景呢?

  坂本导演:就布景而言仅限与宇宙盘龙号飞船内景。我们对在电视系列片《奥特曼银河-怪兽大战》中使用过的布景进行了改造,对需要的细节部分进行了一些调整和污痕的添加。

  记者:的确,影片一开头梦比优斯奥特曼在行星α上展开战斗场景的剪接率尤其能够感到动漫特征。

  坂本导演:如其说是一种意识,其实更接近发自于我自身的那种根深蒂固的本能。我出生于1970年,那时正好是日本的特技摄影和整个动漫界取得快速发展的时期,因为我是从小在动漫和特技摄影作品当中成长起来的,我甚至想过要当一名动漫作家,所以在我的作品创作中有许多这方面的影响,譬如使用这样的角度,动作应该这样更好看等等,可以说随处可见。

  记者:我想,仅仅这样是否也会遇到难以使真人拍摄部分和动漫拍摄获得同样的舞台效果的部分。而从您作为导演的角度,是如何来对真人拍摄部分和动漫舞台效果之间的整合性给予平衡的呢?

  坂本导演:我在这一次的作品中重点考虑的是如何给观众们展现奥特曼的英雄气质这个部分。为此,无论是真人拍摄还是动漫部分我都在剪接编辑中尽最 大限度的加入了看上去最酷的场景。虽然,如果原封不动的以动漫方式来展现某些真人拍摄场景的话,在节奏等方面会有不协调的感觉,所以我在摄制过程中注重充分运用长期以来的真人拍摄中所培养的拍摄技巧,从而实现了对如何展现英雄气概“酷”的追求。

  负责这部作品的CG合成小组的所有相关人员都非常优秀,尤其是在对于那些背景以及各种光线的表达方面,大家为了实现我所提出的要求都付出了许多努力。

  从过去的奥特曼作品来看,通常发射光束射线都是横向的。但是,我的要求是发射光束的时候是从正面向着观众的视线发射过来或者从观众的眼前发射出去的处理手法,因为这样才更能体现出立体感。而这样的场景处理手法正是来自于动漫影片制作技巧的积极影响。

  动作戏注意烘托细节 影片受李小龙影响

  记者:可以说整部影片作品贯穿着接二连三的动作场景对吧,当看到在开场不久就出现光之国受到贝利亚袭击的那个场景时,感觉仅仅以形形色色的怪兽和奥特曼就足以拍成这部影片而这部作品还在和影片《超银河传说》的世界观上有所链接,在怎样巧妙地融合两部作品的特质方面一定也经历了不少的艰难。

  坂本导演:可以说在让剧情维持一定程度的相互关系的同时,如何向着其独自的方向去发展这一点上的确是最感棘手的要点。在同一个宇宙空间里却由于 相隔的距离遥远,本来并没有太多的机会见面的情节,由于在《超银河传说》中也有奥特曼登场,所以我想那么干脆以一种巧妙的手法使得情节得以实现非常自然的关联。在收到执导这部作品的邀请阶段,由于在円谷制片公司的制片人冈部先生手中已经形成了非常缜密的剧本构思,所以我能够把精力集中在考虑如何以此为基础思考对内容加以巧妙的描述上。由此,我从在‘奥特曼银河-怪兽大战’一片中实际上黑幕之首是雷布拉德星人和恶魔奥特曼贝里亚的融合体这一点上,得出了奥特曼一族如果不与雷欧尼克斯联手将无法战胜它们的结论。

  记者:那么大体上您是来如何表达这些情节要素的呢?

  坂本导演:作为强调的重点,正像刚才所说的那样首先是最初在光之国的动作场景。在有着那么多的历代的奥特曼勇士的大氛围之下,怎样去充份体现出各个奥特曼独自的特长,一边使各个奥特曼战士都能够展现符合奥特曼影迷们所期待的高潮场景,还要尽量抑制不能够让人们感觉到太多的弱点,与此同时又能够让影迷们感受到奥特曼贝里亚如何强悍的处理手法,非常关键。

  在最初的剧本中,我对原本是奥特曼兄弟纷纷入场加入战斗的场景,在考虑了上述因素的基础上针对每个要点进行了重新构成。

  开始时在放电塔的外面,其后在塔的内部,让后再发展到在塔顶上的情节其实我是借鉴了李小龙主演影片《死亡游戏》的手法。成功的表达了奥特曼贝里亚在各个不同区域击倒奥特曼战士之后进入下一个区域这一情节。

  基于考虑影片《死亡游戏》中也在不同的场景下强调展现了各种不同的打斗形态,

  所以关于这一点我一边和摄制组的动作指导组进行充分的协商,一边针对各个奥特曼的打斗场景进行了适当的调整。

  导演吸收海外剧集拍摄经验

  记者:您所说的哪个部分的确能够感受到内容的密度和充实,特别是类似海外剧集所常用的情节发展的速度和节奏感的部分。据我所知,坂本先生在国外曾经执导过《威力别动队》等等一系列作品,那么我想知道您过去的经验在这一次的影片执导中发挥在哪些部分了呢?

  坂本导演:应该是节奏感。在美国由于电视频道很多,所以孩子们常常会频繁的变更他们所看的电视频道。同时由于竞争激烈,想从那样的激烈竞争中胜 出必须做到让孩子们看了不觉得厌倦这一点至关重要。尤其是和日本不同的是在那边有24小时播放少儿节目的频道而且在同一时间段里播放同类节目的竞争对手也 很多。所以为了不让观众对节目内容感到厌倦,节目内容的节奏感被高度重视。

  根据经验,在这次的作品中我格外重视了控制好内容节奏感的速度,就这一点而言,我可以肯定地说这部作品能够保证让孩子们在90分钟的过程当中不会感到厌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