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尔冬升首谈《大魔术师》:梁朝伟这回很可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1:23  新浪娱乐微博
尔冬升首谈《大魔术师》:梁朝伟这回很可爱尔冬升在片场接受采访
尔冬升首谈《大魔术师》:梁朝伟这回很可爱视频截图,梁朝伟拍摄《大魔术师》间歇休息
尔冬升首谈《大魔术师》:梁朝伟这回很可爱刘青云在《大魔术师》片场
尔冬升首谈《大魔术师》:梁朝伟这回很可爱《大魔术师》戛纳先导海报

  正如片名,尔冬升就像一个“大魔术师”,这次拍摄新片,让翘首以盼的观众如堕云雾中。有梁朝伟、刘青云、周迅、吴刚、闫妮加盟,不再是《旺角黑夜》、《门徒》、《新宿事件》的写实题材,尔冬升这次要变出 视频:尔冬升首谈《大魔术师》伟仔这回很可爱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什么花样?导演告诉我们,首先演员不止这些,其次《大魔术师》娱乐性更强。最重要的是梁朝伟这回很可爱……但观众还是想知道更多:多说一点吧,刘青云和梁朝伟好久没一起演戏啦。

  五月的一天,带着对《大魔术师》的好奇,新浪娱乐抵达北京郊区怀柔片场,那日正拍梁朝伟、刘青云捉奸的戏份,只见尔冬升坐在监视器后面指挥拍戏,问他为什么戴着口罩,说受不了郊区尘土太多。因要求国语原音拍摄,梁朝伟和刘青云戏外都在默默背台词,吴刚则不时跑去跟梁朝伟讨教粤语发音,闫妮没戏时就乖巧坐在一边四顾,现场气氛可用紧张活泼形容。

  拍摄间隙,尔冬升接受了新浪娱乐的访问,几位主演则趁机在旁大聊闲天(见视频)

  (一),新尝试:娱乐性丰富的严肃故事

  《大魔术师》自开拍之日起,就一直秘而不宣,观众好奇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有心者甚至找到小说原著细读,但尔冬升说电影版会有很大幅度改编。之前尔导多拍写实题材,这次拍民国背景魔术题材,算是一次尝试,但拍民国戏尔冬升并不陌生,因他做演员时曾经拍到吐,多年不拍,现在“所有的回忆都回来了”。

  新浪娱乐:《大魔术师》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这是一部民国背景的故事?

  尔冬升:你问我想把它拍成什么样,我真的还不知道,《大魔术师》是原著小说,但有很大幅度的改编。我连这个背景(民国初年)都没拍过,好玩的是,第一天拍的时候,夜景,所有的回忆都回来了,因为我当演员的时候都古装片嘛,连续十年都在这些场景里面。这部戏,本身比较严肃一点,要做出一些调整,包括人物背景,我希望它有一个严肃的故事,但中间想把它拍得娱乐性丰富一点。在我个人来讲,一向写实片比较多,这次也是一个新的尝试,我老是拍自己比较擅长的东西,比如爱情小品,或者写实片,像《旺角黑夜》《门徒》这种,拍了这么久,还是想试一下,但出来还不知道什么效果。

  新浪娱乐:梁朝伟演一个魔术师?这部戏对魔术会有什么样的呈现?

  尔冬升:梁朝伟这次是一个魔术师的背景,魔术在电影上拍比较困难一点,观众要有在现场的感觉,有些我们有魔术的指导,有些我们不想把它揭出来。我们戏的主题是梦想成真,不可能的事情也会发生,有一些网上能看到的小魔术,我们可能当做喜剧点的方法让梁朝伟表现出来。它只是一个背景,我们不会把魔术师各种魔术掀出来,魔术跟动作在这部片里也是配合着剧情。

  (二),梁朝伟:这回又帅又可爱

  尔冬升与梁朝伟颇有渊源,尔冬升导演处女作《癫佬正传》就有梁朝伟演出,梁朝伟第一次获得金像奖肯定,就是凭尔冬升的《人民英雄》获得最佳男配角。但此后十几年,二人再没合作,直到《大魔术师》才再续旧约,再加上共同的老搭档刘青云以及周迅,不禁让人好奇,这个组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新浪娱乐:这次为何请梁朝伟演出?

  尔冬升:我第一部戏叫《癫佬正传》,跟梁朝伟已经合作了,他当时演一个年轻的精神病人,第二部戏《人民英雄》,跟他连续两次合作。之后,有一段时间很少碰面。我记得2004年《旺角黑夜》在金像奖的时候碰到他,我说,哎,什么时候再拍一部?他说,好啊。去年我拿到这部小说之后给他看,他觉得蛮有意思的,大家感觉退休之前再合作一次吧。

  新浪娱乐:刘青云、周迅加入的过程是怎样的?

  尔冬升:刘青云知道梁朝伟要拍这个戏的时候,我说你也看看吧,有个角色,他一听说梁朝伟演,眼睛亮一下,因为他们也好久没合作了。以前电视台一直拍电视剧,当年他们还一起外地登台唱歌赚钱,拍电视剧的时候三四年在一个房间。

  所以当他们两个答应之后,我就想定女主角,找小迅,周迅。她也没跟他们两个合作过,但她跟我说过最想跟梁朝伟,跟刘青云合作,所以这次就把她愿望成真了。我跟她说的时候,蛮好笑的,她在电话里听到哈哈大笑,原来她当时在《龙门飞甲》现场,旁边人都以为她疯了。怎么突然进来个电话她笑得那么厉害?缘分吧,电影也是一个,很奇妙的,拿到这个小说,看完改编以后,一个念头,能不能把它拍成电影,然后慢慢组合到现在,在拍了。

  新浪娱乐:怎么评价梁朝伟?《大魔术师》和《一代宗师》哪个会先上映?

  尔冬升:梁朝伟,厉害!我看他《色戒》的时候,最难演的演技,他能把戏里的角色,每天生活中的压力给演出来。《花样年华》里他跟章子怡调侃的那场戏(注:应该是尔冬升口误,把《2046》说成《花样年华》,或者误把张曼玉说成章子怡?),也是非常精彩的演出。当然现在比较成熟了,更稳了,但我跟他说,这次我希望你开朗一点,在银幕上大家很久没看他笑过,所以这次他的角色比较可爱比较帅。

  《一代宗师》慢慢拍没问题的,我也很期待,以前王家卫可以拍五六年的嘛,现在应该拍两三年吧,开玩笑,把老板都吓死了。

  新浪娱乐:有没有考虑亲身上阵客串?会请哥哥秦沛、姜大卫演出,来个三兄弟聚首么?

  尔冬升:还在考虑中,我昨天才跟梁朝伟和刘青云说,我在《门徒》客串的那一天对我来讲是一个噩梦,我从来没试过自导自演,其实应该请一个导演在现场,帮我执行这个工作。所以当天遇到一个很难为情的事情,因为剧本是我自己写的,简单的对白都忘词,拍了很多条,当导演要很专心的,自己上镜对我来讲有点困难。

  做这个事情也是好玩嘛,自己三兄弟留念给侄子他们看,作用并不太大吧?这次我哥哥秦沛也会来。姜大卫就很红啊现在,轧不到期没办法,一直在轧期,希望他也能演。

  (三),再度当选导演会长,有意促成两地年轻导演联谊

  今年又轮到香港导演会换届,曾经担任过会长的尔冬升再度当选,他笑言是被大家“算计”了。对于导演会的事务工作,尔冬升认为改变了个人经历,导演会承担的职能更多应该是联谊,包括香港导演会内部的,他想在任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促成两地年轻导演的联谊。

  新浪娱乐:再度当选香港导演会主席有什么新想法?

  尔冬升:当天选执行委员,我在现场,我看他们一致投票给我的时候,觉得他们已经商量好了。当然我对导演会有很深的感情,我不介意再付出一些努力,希望在未来两年里做一些事情,做得好一点,包括在北京成立一个办事处,有些导演和内地投资商不是很熟悉嘛。在香港本地来讲,我始终觉得还是友谊第一,有些老导演,已经退休的,已经转行的,会员有很多,每年我们联谊的一些活动,也尽量举办多一点。这次增加两个副会长,也是因为大家都很忙,常常不在香港,经过商讨之后,觉得多几个在各方面都擅长的副会长,譬如陈嘉上跟香港政府发展基金的合作有很多经验,所以希望他留任。公务的事情人多一点比较好。

  我现在回想当年吴思远导演当第一任会长的时候年纪比我还小,选他的原因是跟老导演之间也很熟,跟年轻的也谈得来。我相信这次又选我也有这个原因,对我个人经历有很大一个改变,让我熟悉了很多会务。希望这回当选是最后一次,香港导演会和内地导演会认识了那么多年,建立了很深的友谊,我希望把香港年轻的导演集合起来,内地李少红会长把内地的年轻导演召集起来,让年轻一辈相互认识,不一定要合作,但友谊更重要,这是我第一个想做的事情。我听黄建新导演说,他卸任前尽量让年轻导演加入成为会员,我也是看到他这样做,才有这个想法。让他们有一些交流。

  新浪娱乐:能否介绍一下香港电影导演会及作用?

  尔冬升:香港导演会成立的时候,对电影工业有很大推动,推动一些其他不同的岗位成立协会,花了很多努力。当时也是一个牵头的组织,加上前几任会长跟政府协商,包括第一次的三地导演会的举办,都是吴思远会长去推动。有一段时间我们遇到盗版,也有一段时间遇到暴力的事件在香港电影圈发生,导演会都会牵头做一些行动。现在感觉上我们做的事情没有那么多,也是有原因的,因为我们推动了香港电影工业总会的成立,所以有些具体的事务要总会来协商组织。除了日常事务外,导演会本身还有一个作用,以往导演之间是有竞争的,建立导演会之后,反而建立了很深的友谊,我觉得友谊方面是最重要的。

  香港导演会和内地导演会合作一直很密切,内地导演到香港拍戏,香港导演会这边也会提供协助,帮他们找工作人员等等。相对来讲,我们很多戏,尤其合拍片,到内地拍戏的时候,我们都会打电话问,包括一些审批手续,或者整个工作流程,这个已经是一直以来建立的合作关系。(文/魏君子,视频/敖华坤)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