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建党90周年推介影片-《少年邓恩铭》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4日02:08  新浪娱乐
《少年邓恩铭》海报 《少年邓恩铭》海报

  《少年邓恩铭》简介

  那是一个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悲惨时代,少年邓恩铭在进步思想的影响下,愤然投身到救国救民的革命洪流中,与官府、恶霸斗智斗勇,展现了一个15岁少年非凡的抱负和才能。

  他是中共一大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他是一大代表中唯一见过列宁的党员,他是中国早期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他就是邓恩铭!

  《少年邓恩铭》导演阐述

  江平

  这是一个追溯到90多年前的故事,这是一段我们这代人不该忘却但是已经被年轻人忘记干净的故事。在当下盲从“赵小李”(赵本山小沈阳李宇春)的时候,当学生们娃娃只知道杰克逊和周杰伦的时候,我们是否还想起过那些为了几万万劳苦大众脱离苦海、免遭欺凌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常说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红旗是烈士的鲜血染就的,现在我想说,明星们走过的红地毯、新人们领取的大红结婚证,无处不渗透着老一辈革命者的殷红鲜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至今,从57名党员发展成为7000万人的世界第一政党,浴血奋战28年,坚强执政61载,其间,300多万共产党人死于屠刀和枪口之下,这其中就有我们这部电影的主人公——中国共产党唯一的少数民族代表,从黔贵山川走出的有志少年邓恩铭。

  邓恩铭1901年出生于贵州省荔波县水浦村一个普通的水族家庭。1921年春,邓恩铭参与发起建立济南的共产党早期组织。同年7月,邓恩铭赴上海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革命时期,邓恩铭先后领导胶济铁路工人大罢工和青岛全市工人大罢工。大革命失败后,邓恩铭辗转山东各地,领导党组织开展斗争。1928年12月,邓恩铭在济南被捕。在监狱中,邓恩铭领导其他党员组织越狱斗争,反动派对他恨之入骨。1931年4月5日凌晨,被国民党军警枪杀于济南纬八路刑场,牺牲时年仅30岁。

  本片就是以邓恩铭先烈为人物原型, 讲述他少年时代受到革命思想启蒙,逐步走上寻求救国救命真理的革命道路的故事。作为儿童题材的影片,《少年邓恩铭》将是本年度众多献礼建党90周年影片中为数不多的儿童影片,也是为庆祝儿影厂成立30周年的纪念献礼片。

  《少年邓恩铭》应该是一部非常东方化、非常中国化、非常黔贵化、又非常儿童化的影片。它乍看是一部拍给孩子们看的儿童电影,在讲述一位革命先烈童年有趣而又琐碎的生活,实则通过邓恩铭以及周边人物群像的点点滴滴还原时代原貌,展现贵州乃至整个中国悠久的人文历史和巨大的社会变迁。作为导演,我没有把影片中蕴含的所谓生命、道德、及贵州特有的人文、风情、景观等进行主观和客观的简单判断,而是尽可能地把这一切主题通过邓恩铭这个历史人物的家庭境遇、命运转折让其自然地流露,让诸多的主题思想深含在影片的潜流中 ,藏而不漏、哀而不伤。......。.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在我们享受阳光灿烂生活的今天,也应该去想想这一切的来之不易,掺杂着无尽的忧思和哀伤。人的理想追求、情感寄托是有传承性的,今天的中国不可能不是历史的中国的延续,哪怕这种延续要有多少曲折和坎坷。我想今后的完成片能使观众领悟到:人,终究不会因为历史过去,而淡忘历史留下的思考命题,特别是在一些关系生与死、情感与责任等问题上,往往是岁月越久远,人的那份情感越浓烈,人对历史的拷问越不能回避。

(责编: 阙如)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