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白蛇传说》故事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4日15:29  新浪娱乐

  《白蛇传》传说源远流长,家喻户晓,是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其余三个为《梁山伯与祝英台》、《孟姜女》、《牛郎织女》)。也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列。

  据明末《警世通言》记载, 宋代有一千年蛇妖化作人形叫白素贞,与青蛇精小青,在杭州西湖遇书生许仙,白蛇心生爱慕。后经历诸多是非,许仙乃知白素贞、小青具是异类,便求法海禅师救度。于是白蛇被收入钵内,镇压于雷峰塔下。

  为了使故事更加平民化,符合大众的口味,后来变化为:千年蛇妖白素贞为了报答书生许仙前世的救命之恩,化为人形欲报恩,后遇到青蛇精小青,两人结伴。白素贞施展法力,与许仙相识,并嫁与他。金山寺和尚法海认出白素贞乃蛇妖,指使许仙在端午节让白素贞喝下带有雄黄的酒。白素贞显出原形,却将许仙吓死。白素贞上天庭盗取仙草灵芝将许仙救活。法海将许仙骗至金山寺并软禁,白素贞同小青一起与法海斗法,水漫金山寺,却因此伤害了其他生灵。白素贞因为触犯天条,在生下孩子后被法海收入钵内,镇压于雷峰塔下。

  经过近千年的流传与演变,除了故事情节不断丰富,人物性格不断完善外,《白蛇传》成为中国民间认可和喜爱的传说。在影视中,《白蛇传》也已经有了20多个版本。92版经典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中,赵雅芝妖娆甜美的“白娘子”形象至今仍然深入人心。1993年,香港著名导演徐克将李碧华同名小说《青蛇》搬上大银幕,王祖贤和张曼玉精彩演绎的白蛇与青蛇形象成为一个时代的经典。

  2010年,中国巨力影视传媒投资拍摄《白蛇传说》,以程小东、崔宝珠等香港金牌主创班底和李连杰、黄圣依、林峰、蔡卓妍等明星组成强大阵容,邀请国际一流特效团队,以现代人性的视角和真切浪漫的立意,为这一东方千年传奇赋予全新精彩的演绎,令这千年流传的东方神话完美重现于国内和全球的大银幕。敬请期待!

(责编: sunny)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