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资料:电影《赛德克-巴莱》历史背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3日21:32  新浪娱乐微博

  日本人与雾社地区最早的接触,是领台后第二年,所派出的台湾横贯路探测与山地侦查任务的深掘大尉探险队,不料一行人由埔里进入雾社山区后即告失踪。自此,日人封锁雾社达五年之久,无法控制这块地方。  

  直到1910年,日人策动干卓万布农族以共同抗日之名,诱杀雾社赛德克勇士近百人。紧接着在同年12月至次年3月间,实施“五年理蕃事业计划”大讨伐,雾社赛德克族人才不得不屈服于日本强大的弹药武器之下。  

  自从日本统治山地之后,日人为了得到中央山脉广大的森林资源,便将原住民的土地收归官有,并限制他们的行动自由,没收枪枝,严禁猎首、纹面……等。 日人对原住民实施高压讨伐政策,山地逐渐安定,日人开始设立学校教化“生蕃”,在雾社还设立了能高郡警察课分室、邮局、产业指导所、养蚕指导所……等,并且开放观光经营,使当时的雾社地区对于其他的部落而言,可说是开化的首善之地。  

  日本人以为已经驯服了顽强的原住民,而洋洋得意,包括于1920年与1925年两次率众反日的马赫坡社头目莫那鲁道都已摆出顺从的姿态,日本人也因此逐渐裁减了当地的警备人员。 

  1930年十月,在荷戈社的比荷沙波等人的策动之下,说服了莫那鲁道发起连合各部落一同抗日,经过数天的秘密奔走,联合了塔罗湾社、马赫坡社、波阿龙社、斯库社……等六个部落,四百多位壮丁。 

  利用在十月二十七日每年秋季日人举行“宵祭”前一天的联合运动会上,多数日人集中在雾社,同时能高郡守等官员都会来参观的机会下。起义族人先兵分多路将各地驻在所消灭,再包围雾社,见到日人就杀,赛德克族人可以说在这一天光复了雾社。总计一天内斩杀了日人一百三十六名,而在雾社居住的平地人有四百二 十八人,仅有两名遭到误杀,所以证明此次行动并非单纯的原住民大出草,而是台湾有计划的大规模抗日行动。  

  接下来的数日,赛德克抗日族人烧了自己的村舍,以游击战的方式使日本人无法招架。日军在军警反攻无力的情况下,改采“以蕃制蕃”的老方法,召集未参加起义的部落,以“猎首奖金”奖励的方式,挑起他们自相残杀。  

  在激烈的抗争过程中,传闻有马赫坡社妇人及波阿龙社妇人约百余人,为了让自己的丈夫无后顾之忧,而集体上吊自杀。日人为了缩短这场战争,不顾国际公约,以“瓦斯弹”来对付国内的少数民族。部份抗日族人在受不了毒瓦斯的折磨下,陆续地向日军投降,但也有许多抗日族人宁可上吊自杀。飞机除了轰炸之外还投 下了六千多枚红色的劝降传单,十天之内,有五百多人出来投降,但全都是老弱妇孺。莫那鲁道见大势已去,于是命其家族的妇孺上吊自尽,并枪杀了其妻及两名孙儿之后,直奔深山,在让日人无法找到的地方自杀。其长子达达欧莫那也一直战到最后一颗子弹之后,和战友们一起上吊自杀。最后在主谋之一的比荷沙波被捕之 后,历时五十天的雾社事件才告结束。  

  事件之后,日本人便开始展开报复行动,一手策动“第二次雾社事件”,残杀了被俘掳的抗日族人两百多人,使原住民从此无力再反抗,最后更将抗日族人全部迁村到只有一座吊桥可对外联络的“川中岛”(今仁爱乡清流部落),予以隔离监控。

(责编: zen)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