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策划:港片中的“奇门遁甲”-名著翻新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8日21:28  新浪娱乐微博

  名著翻新篇:奇诡魔幻炫斗法

  1987年,徐克监制的《倩女幽魂》为中式魔幻片打开另一个创意缺口,即将西方魔幻片的视觉特色植入《聊斋志异》等中国古典魔幻名著中,借此一方面翻新经典,另一方面也更得以符合现代观众对魔幻题材的追求:节奏猛烈迅速、法宝层出不穷——事实上,《倩》中树妖“姥姥”的巨型舌头、与宁采臣与燕赤霞闯入阴间大战鬼王勇救小倩,不正是西方魔幻片中异形怪物及诡异魔界的“中国版”吗?

  非但如此,得益于挟“魔幻片”之类形发挥创意,“倩女幽魂”系列拍到续集《人间道》与第三集《道道道》时,越来越多的神功、法术大战已将香港电影的特效水准提升至另一高峰,而这两部续作正是再行颠覆《聊斋》,为香港电影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古代魔幻浪漫世界。

策划:港片中的“奇门遁甲”-名著翻新篇(图)《倩女幽魂2人间道》

  另辟蹊径:《倩女幽魂2人间道》

  当年徐克为《倩女幽魂》开拍续集《人间道》时,已彻底舍弃第一集的“鬼魅”,全然炮制奇诡夺目的魔幻神采。《人间道》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鬼”,反而遍布妖魔鬼怪,包括巨人般大的食人怪兽及巨型飞天蜈蚣精,而影片最令人印象深刻者,则在于连妖怪都有许多绝招:例如“普渡慈航”令人迷惑的“索命梵音”,甚至出现到处虚壳“人茧”及蚕食血肉的怪虫的“人间地狱”,仿佛西方魔幻片中的荒芜魔界。

  此外,《人间道》里的正派角色也有许多奇门神功,张学友饰演的昆仑派术士“知秋一叶”非但会遁地,更懂得用掌风开路及施展“定身术”;而午马饰演的“燕赤霞”则会发出剑阵,非但能让主角踏着飞行的利剑前进,即使元神出窍亦能使出“万剑归宗”之法将神剑汇集再放出,将蜈蚣精消灭。这类神功,更近乎于对武侠片的“魔幻化”,反而非传统的“奇门遁甲”所能及,但在当时的香港电影而言,无疑是相当罕见的创新尝试。

策划:港片中的“奇门遁甲”-名著翻新篇(图)道道道

  再接再厉:《倩女幽魂3道道道》

  如果说《倩女幽魂》为中式魔幻片开了一个好头,则第三集《道道道》更可谓将“三部曲”完美收尾:除了场面调度格外舒畅细致,服装、美工、摄影、武打动感和斗法特技等更是进一步灿烂奇特,视觉效果逼人。

  徐克有了两集前作的经验,《道道道》显得更得心应手,尤其将“奇门遁甲”式的神功再行魔幻化处理,因此观众在片中看到的不再是吐着长舌头的姥姥,反而变成了化身恐怖石人、地动山摇的“黑山老妖”,而和尚击败敌人的奇法,则是让“十方”(梁朝伟)化身金身活佛升上半空、穿破云层透出阳光,自己因而变得金光四射,将魔幻电影的创意发挥到极致,难怪当年有影评人对此称赞道:“此篇发挥电影魔术感之强,可以说是香港电影的骄傲。”

  徐克始终不忘从中国传统奇幻文化中挖掘灵感,例如片中艳鬼群舞飞天,创意便明显来自《聊斋》的“画壁”故事,但整体将仙女“鬼怪化”,而片中艳鬼也同样像仙女般集体飞行,飘逸动人、美感十足,较之西方魔幻片的“空中飞人”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可见,从《倩女幽魂》至《道道道》,中式魔幻片已上升至另一个高度。

  日式魔幻篇:东方和尚战怪兽

  踏入90年代,纵观芸芸中式魔幻片,茅山法术式的传统路线已不再吃香,翻新原著的徐克走得太快,令同行难以企及,惟有再辟新途。在此环境下,日式魔幻片很快便在市场上诞生。

  事实上,日式奇幻是西式奇幻和日本文化结合的产物,而日本文化中又有中国文化的血脉,因此当观众看到同类影片,无疑会感受到浓重的东方魔幻气息。有了这种结合的基础,香港影人遂开始改编日本魔幻漫画,并借助日本制作及特效班底,拍出另一番魔幻风味,自蓝乃才的《孔雀王子》后,诸如《阿修罗传奇》、《天地玄门》等也纷纷冒出,市场反应也都相当理想,可见华语魔幻片在孜孜不倦的探索中,始终有突破市场的奇葩涌现。

策划:港片中的“奇门遁甲”-名著翻新篇(图)《孔雀王子》

  成功经验:《孔雀王子》

  1989年,这部改编自日本漫画《孔雀王》的电影曾在香港、日本风靡一时,剧情围绕西藏与东京佛教弟子救助地狱圣女“阿修罗”,与妖怪使者“罗我”及大魔头“地狱王”决战,光看到此,便知这是不折不扣的魔幻片。

  电影里最经典的神功,无疑在于“孔雀”与“吉祥果”借极阳力量发出的绝招:每当他们施展,口中定会念起“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源自东晋葛洪的“抱朴子”内篇卷篇登涉篇的九字密宗真言,是中国古代思想的一种,后为日本神道教所用),最终化身“孔雀王”消灭“地狱王”。可见,从原著到电影,皆有中式魔幻色彩存在,而《孔雀王子》为营造魔幻气氛而打造的炫目特效,在当年的香港影坛更是代表。

策划:港片中的“奇门遁甲”-名著翻新篇(图)阿修罗传奇

  奇幻之巅:《阿修罗传奇》

  与《倩女幽魂》近似的是,《孔雀王子》获得成功后,香港影人很快便脱离了原著的掣肘,开始自由发挥,《阿修罗传奇》便是较《孔雀王子》更自由创作的作品。

  《阿修罗传奇》再次尝试魔幻风格,“临、兵、斗、者、皆、阵、列、在、前”的极阳一式绝招依然存在,但敌人却变得更强,非但有地狱魔宫,魔女更会变成巨型怪兽,简直比《孔雀王子》的“地狱王”更恐怖,而最后也往往是阿修罗用她的功力融合“孔雀”与“吉祥果”的绝招方能消灭恶魔。事实上,魔幻片拍到《阿修罗》已是不惜工本,而华语魔幻片在此之后,也开始极盛而衰——想不出更神奇的绝招、制作成本不断攀升、中式魔幻为人疏忽,地位越来越尴尬……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编: 子时)

分享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